财务会计的挑战及建议

时间:2022-08-17 06:00:45

财务会计的挑战及建议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经济时代也随之来临,为传统的财务会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财务会计在适应新环境的情况下,不断改革和创新,逐步跟上了知识经济的时代步伐,在电子领域上开辟出一片新的财务会计天地。但是,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推进,财务会计依旧面临着重大挑战和困难,财务会计不仅要做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还需要与知识经济相磨合。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财务会计应该从知识经济理念出发,不断完善自身体制和各项工作。

一、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和挑战

(一)对会计要素的挑战会计要素主要包括的是与财务状况相关的资产、负债等各个会计要素,以及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利润、成本、费用等方面的会计要素。随着知识经济的推进和发展,资本所有者权益和人力资源所有者权益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推动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因此,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会计等式中的所有者权益的重视范围应该在向人力资源所有者权益发生变化。

(二)对会计职能的挑战会计的基本职能主要包括的是会计核算和监督,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会计职能作为一个变化的过程,也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扩展。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引进,网络信息传播迅速、信息量庞大,对传统的会计基本职能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财务会计人员对于会计信息、会计核算等都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并且财务会计人员可以根据网络及时收到的信息进行会计核算和分析,拟出正确的方案和决策。因此,在知识经济环境下,就要求财务会计人员充分利用网络科技技术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需要会计人员加强自身的专业技能以适应会计职能的进行,是对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的挑战。

(三)对会计流程的挑战计算系信息技术对传统会计流程的冲击无疑是最大的,随着会计电算化、会计核算软件的引入,使传统的手工会计流程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由于会计核算软件对会计处理的流程与传统的手工处理流成基本一致,并且速度快、效率高、方便快捷,在审核之后可以由系统自动生成会计报表,减少了人力的投入。因此,知识经济的新环境,对财务会计员工会计处理工作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财务会计的应对措施

(一)更新财务会计理念知识经济社会是以知识为主体的经济环境,知识作为经济的基础是经济发展中企业以及职业人员必备的条件。与传统经济不同,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它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对经济的理解和认知更加深入,并通过自身的知识基础,提出有创新意识的政策的方针。同时,财务会计人员的知识储备是应对会计工作中遇到诸多困难和冲击的坚实后盾,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要求。知识作为经济建设的“软实力”在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不可忽视。因此,在财务会计工作中,应该加强对知识理念的灌输,使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知识的作用和力量,并不断加强自身的知识积累和储备,提高其自身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接受能力与适应能力。同时,在财务会计的各项活动中应该渗透“以人为本”的思想,关注财务会计人员对技能和技术的掌握情况,随时灌输与时俱进的会计理念。

(二)跟进财务会计的发展新方向首先,要加快人力资源会计的融入,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会计的成本计量和价值核算方法。人力资源也是企业资产的一部分,对人力资源的财务会计计量、核算等都应该按正常的资金运动过程进行。其次,财务会计的确认主体应该建立在应计制和现金流动制相融合的体制上。在知识经济环境下,金融工具的创新和应用使得经济活动向着程序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其风险和报酬随着交易日确定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着,使得传统的交易观下的应计制已不再适用。再次,财务会计核算应该将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扩大,将人力资源作为一种无形资产范畴进行财务会计计量和核算,体现人才在财务会计工作中的价值。

(三)创新财务会计报告的方式首先,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会计信息将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而不断失真,使得财务会计制定的策略产生一定的误差。因此,需要在会计信息方面加快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提高财务会计报告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以适应竞争越来越强的市场经济体系,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其次,财务报告的呈报方式也应该向多元化发展,利用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来改进企业报告,并从多个方面体现财务情况,进行财务分析,提高财务会计的职能,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此外,应该加强对财务会计人才的培养,鼓励企业大量引进具备综合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以适应知识经济下对人才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的要求。同时,企业在培养财务会计人才中,应该鼓励财务会计人才提出创新型建议,为财务会计工作实施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