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财务处理

时间:2022-06-03 10:16:00

网络经济背景下会计财务处理

网络的出现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变革,会计财务处理在网络经济时代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不管是在管理还是出了方法上也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起来的一个全新的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及优化配置。

一、网络经济下的会计财务

(一)网络会计的产生

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会计财务处理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互联网的全球化使得企业的信息日益公开;企业内部网(Intranet)技术在企业中的广泛应用,则使得企业实现内部信息大量对外界开放和共享。网络会计是以网络环境为背景逐渐发展起来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企业竞争成功的主要因素是所生产的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决定的;九十年代,企业走的都是兼并重组的成功道路;进入二十一世纪,众所周知,企业成功看的是速度。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网络经济环境中,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比较快的反应速度和良好稳定的素质,那在这个残酷的竞争当中只能面临灭亡。网络给企业带来了方便,加快了企业业务发展的速度,也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手段。尤其是网络会计财务的发展,这对企业会计财务及相关业务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网络会计财务处理的特点

网络经济时代下的会计财务处理是以网络下的电子商务为依托建立起来的会计财务处理的信息化系统。这样背景下的会计财务处理具有以下特点:

1.实现了公司的会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结合协调发展。业务水平的增长带动企业财务的增长,企业财务的增长同时给业务的发展做后盾,两者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以网络为节点,结合协调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都有网络为依托,通过网络传递相关信息。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使得企业内部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相互协调,对企业来说,这无疑是网络经济时代下新型会计财务这一产物带来的一个亮点。

2.实现了会计财务信息的实时传递。在网络经济时代,虚拟的数字产业使会计单据由传统纸质单据变为传递简单的电子单据,现在企业内部及企业与企业之间都有网络连接,电子单据的传递都是非常方便快捷的。使财务处理与业务处理之间的时间差缩短,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效率,节约了成本。

3.实现了会计财务的实时管理。网络经济时代下,随时随地向企业相关部门传递会计财务信息,可以及时发现财务处理中的错误及不足,有利于会计信息的管理。

二、网络会计财务处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财务的安全隐患。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主要是以电子单据等电子信息存储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中,而网络中又存在着安全隐患。因系统漏洞问题被黑客或竞争对手恶意攻击,导致企业信息甚至是财务信息泄露或被恶意篡改、毁坏的新闻并不少见。由此可见,网络是把双刃剑,给会计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

(二)会计财务信息的严谨性可能会不受约束。在传统的会计信息管理中,所有的单据信息都是纸质的,是不可以乱涂乱改的,但在网络经济时代下,由于企业的会计信息都是以电子单据、电子信息形式存储,这就使得部分图谋不轨的人员趁虚而入,即使对信息做了更改,也是发现不了痕迹的。这就使得会计信息的管理失去了控制。

(三)会计账务处理中的诚信、信用问题。众所周知,在传统会计财务处理中,所有的单据及财务相关的合同都是纸质的,合同双方都需要在合同上签字、盖章。一旦合同生效,便可以作为法律依据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然而,在网络经济时代,会计单据以及很多的财务合同,签名也都是电子版的,这跟传统形式相比,依据性大大降低。有可能导致关键时刻,企业的合法利益得不到维护。

(四)受网络环境的约束性。由于网络经济时代,会计财务信息是以电子版的形式存储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当中,这时,一旦企业的网络系统中断或出现无法挽回的程序错误,将导致整个企业的财务信息混乱,给企业带来无法控制的灾难。

(五)会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网络环境下,财务数据信息,都是以电子代码的形式在网络连接中传递。由于网络环境的虚拟性以及程序的不稳定性,都会导致这些以电子代码为载体的财务信息遭到篡改。这些信息一旦出现错误,会导致接下来一连串系统中的数据出现连带错误。而多数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系统的信任程度大于对自己的大脑的信任,以及电脑系统操作的简便性,在无形之中已经导致了部分会计工作人员潜意识的懒惰型。

三、正确对待及处理网络会计财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使其健康发展

(一)完善企业会计财务处理系统。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发现,大都是因为企业的网络环境不稳定,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不完善,以及工作人员的疏忽所导致。在这种环境背景下,企业就要不断完善会计财务处理信息系统,对系统当中的问题做实时的检查,要做好备份工作。纸质的财务信息存档是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二)采用高科技手段,加强管理。在网络经济环境中,企业的网络系统对企业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只涉及到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对企业的业务系统也是相当重要的。现在很多企业都采用防火墙等防治外界不法分子攻击的规避风险的措施。具备相关网络安全知识的人才更是关键。

(三)加强对数据存储的管理。对于输入的数据、财务信息,要加强管理,做好安全工作。由企业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录入和存储工作,做好备份,并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的检查工作。可以采用多点记录的方式,比如:有财务人员登陆记账的信息,可以另外由跟相关财务信息有关的业务信息挂钩,备份的同时,也使得财务信息的内容更加详细,网络节点更多的时候,安全系数会相应得到提高。也可以采用授权式的数据录入工作。

总之,在现代网络经济主导的背景下,会计财务的网络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网络经济时代的会计财务在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的同时,透漏出了不稳定性甚至是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我们企业管理人员,采取适当的办法来规避这种风险,并利用网络经济时代这种简便的会计财务处理方式,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