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会计风险有效路径

时间:2022-04-10 03:33:00

防范会计风险有效路径

会计工作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商业银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银行会计部门案件频繁发生,防范银行会计风险,成为银行工作的重点。从银行会计部门案件原因来看,主要是案发行的领导人本观念不强,会计人员违规操作,检查监督不力所致。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增强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及敬业精神,是防范会计风险的有效途径。

1、以人为本,是防范风险的前提。首先就要尊重会计,努力营造重视会计的风气。管理者要“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的观念,重视和培养会计,任人唯贤,不拘一格,为会计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舆论环境和制度环境,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会计是一种“会跑的资产”,而且是很强的变量,如果不好好使用、管理和激励,则会滋生道德风险,成为企业的包袱,资产变成负债。其次,领导干部既要做识人的伯乐,又要做赛马的高手,积极建立可能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培训、储蓄各层次会计人才,把人才资源做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形成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培养人、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的企业文化。

2、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建设高层次企业文化,就是通过培育独具特色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及行为方式,将原来简单朴素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引入到高层次和具有深刻内含的文化时代。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具有社会服务性、信誉至上性、求新创新性、廉洁高效性等特征。商业银行企业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在信念精神上的升华。如何培养和引导银行会计的价值取向,强化道德修养,注重心理构造,帮助会计完善自我价值、知识价值、技能价值,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思想精华。人本观念应从人本管理开始,实行人本管理贵在培育企业精神。抓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人的思想、行为、岗位特点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会计人员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利益追求,统一到银行整体的共同目标、共同价值和共同利益上来,人人都能增强会计风险防范观念,人人都能成为堵截会计岗位漏洞的坚强卫士。

3、以人为本是激励约束机制的关键。首先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正确认识以人为本的激励约束机制的重要性。商业银行的人事改革制度及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总体方案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彻底打破了传统的人事管理机制,淡化了官本位的行政色彩。砸碎了“金饭碗”,突出以效益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其次,要引入竞争机制,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建立内部人才市场,特别是会计人才市场,进行跨岗位、跨部门、跨区域的人才调剂,深挖内部潜力,做到合理配置会计人才,加大会计管理核算力度,有效地防范会计岗位的道德风险。第三,加强考核力度,细化考核内容。在制定考核标准时应吸取同行的经验,参照国际、国内的先进标准。第四还要重视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应把培训视为人事激励的一个重要方面。人事激励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更主要的是来自会计工作本身的激励,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层次可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感、受人尊重和自我实现。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层次的需求,会计培训工作可以提高会计人员自我实现的目标。

4、以人为本是内控制度建设的根本。狠抓规章制度落实,遏制违章操作行为。规范和整顿会计核算和会计基础管理工作,是商业银行管理上的一项主要工作,也是防范案件的一项主要工作。因此各级领导要把防范基层会计岗位操作风险,强化会计人员违章操作意识作为全年工作重心,狠抓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机构和人员、重点区域和时段等四个重点的防范工作。加大对业务授权制度,印章重要凭证和账户管理制度、银行承兑汇票管理制度、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大额资金转账和提现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重要岗位管理制度、金融系统干部员工廉洁从事管理制度等八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把会计岗位道德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会计岗位各类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