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成本管理和环境会计研讨

时间:2022-02-23 08:00:00

环境成本管理和环境会计研讨

伴随着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会计发展经历了从结绳记事到复式记账,从传统的财务会计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从手工记账到会计电算化的普遍应用一系列过程。不同的环境产生了不同的会计发展形态,环境差异导致了成本与财务会计发展的差异。

一、成本与财务会计发展概史

(一)传统会计发展阶段

1494年意大利数学家卢卡·帕乔利(LucaPacioli)出版了《算术、几何与比例概要》一书,为借贷记账法在全世界的流传奠定了基础。以此为界,人们一般把1494年以前的会计称为古代会计,而把1494年以后的会计称为现代会计。19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规模日益扩大。逐渐形成了“英美派会计”和“大陆派会计”。到20世纪,逐渐形成了具有较完善的理论和方法体系的会计学。而这里所说的传统会计,指以手工记账为基础的会计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的财务会计核算的内容几乎包括所有能够用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如各种款项的收付;财产物资的收发、保管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金的增减和经费的收支;收入、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等。成本会计作为财务会计的一部分,并没有单独列支,与财务会计是被包含与包含的关系。财务报表从编报者的角度出发,而不注重信息使用者的需求。

(二)市场经济发展阶段

从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时,伴随着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会计这一经济的助推器也开始慢慢地转变职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财务会计与成本会计不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而是交叉关系,二者相辅相成,在经济发展过程之中共同发挥作用。

财务会计中包含基本的成本核算和成本监督,成本决策也有涉及,财务报表的编报从信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除了基本的财务核算,将利润核算与分析预测作为重点。而且随着经济的全球一体化,会计报表更加注重披露一些非财务信息,包括人力资源信息、劳动力信息、竞争者信息、公司发展前景信息等等。成本会计从财务会计中独立出来,除了基本的成本核算以外,还涉及到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控制、成本监督,成本会计扩展到成本责任与成本管理领域。但是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还未发展成熟,由于产业政策的影响,成本管理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够宽松,成本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还有待于提高,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种类众多,选择标准难以确定,成本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三)战略管理发展阶段

随着全球经济竞争的日益激烈,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环境变化给企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企业的经营者开始越来越多地注意到环境与企业现实之间的均衡。财务会计与成本会计着重考虑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财务会计与成本会计从交叉关系演变为在战略管理背景下,成本会计与财务会计相互平行。

财务会计仍然以核算职能为基础,但是监督和决策职能上升到主要地位。现代化的核算工具(电子计算机)普遍应用于会计实务当中,财务报表更注重战略性、前瞻性信息的披露。成本会计的外延扩展到战略成本的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StrategicCostmanagement)是指对企业战略管理中发生的各种耗费,如战略研制成本、战略实施成本、战略控制成本和战略转移成本等所进行的一系列旨在提高竞争优势的管理活动过程。产品生命周期观念的引入,价值链分析的实际应用,成本管理引入风险管理概念,产品成本的核算不再单一化,需要考虑多方面的价值因素和信息因素。成本管理广泛采用作业成本法、预警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等管理方法,而且现代信息技术使得这些方法更能发挥其潜在的作用。

(四)环境会计发展阶段

环境会计是目前新兴的一个会计发展方向。随着国家环境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污染的控制越来越严格,污染必须最终由污染者来承担,企业将为此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大。因此环境成本受到关注,企业不仅要将其纳入产品成本的核算,而且要加强环境成本的管理,这是环境会计的核心问题。

财务会计在此阶段除了基本的财务核算、监督和管理决策职能以外,财务报表更注重披露一些表外信息,主要是关于环境治理和社会效应方面的。但是,出于各方面财务法规的不健全,财务环境信息的披露还很不完善。

成本会计引入环境成本的概念,环境成本的核算主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会计期间引起的环境支出的资本化与费用化的划分问题;二是由配比性(可追踪性)引出的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的划分问题。

强调企业制造和经营对于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其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企业发展与自然和社会环境的长期协作关系。

二、环境成本管理与环境会计

(一)环境成本与环境会计的缘起

科技进步和工业化引起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引发了资源的迅速耗竭,环境污染日益恶化。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有关各方要求企业建立并实施环境成本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联合国在《环境管理会计———政策与联系》中将环境成本定义为“与破坏环境和保护环境有关的全部成本,包括外部成本和内部成本”。而环境保护成本是指“企业发生的,与预防处置计划控制和改变行为、损坏修复等对政府和人民存在影响的成本”。这一定义,以明确企业的环保责任为中心,将企业对环境的影响负荷费用和预防措施开支列入核算对象,提出环境成本的目标是管理企业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及执行环境目标所应达到的要求,处理好盈利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可以说,环境会计的思想符合了我国建设“和谐社会”以及“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二)环境成本的会计确认

环境成本与传统的产品成本存在很大程度上的差异,两者的差异和联系具体见下表:一般来说,环境成本确认有两方面:一是微观环境成本确认,是以为达到环境保护法规所强制实施的环境标准所发生的费用。

我国目前的环境标准包括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基础标准、环保标准和环保样品标准。企业要达到这些标准要求,发生增加环保设备投资及营运费用时,则确认为环境成本。二是宏观环境成本确认,如果是在国家实施经济调节手段保护环境时,企业所发生的环境税、环境保护基金的征收和对超标准排污企业征收的排污费等成本费用。

(三)环境成本的会计计量

环境会计计量是把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和由此而获得的经济效益采用科学方法作定量性的测定、定性分析并加以公布。与财务会计计量有所不同,环境会计计量通过对环境综合措施的投入成本、投资额、费用额的计算来评估经济效果和环境保护效果,从而可以量化管理环境保护活动的支出和经济效果并对未来的环境工作进行指导,使人们更好地开展环保活动。

(四)环境成本的会计核算

环境成本核算是以货币或非货币的形式对企业环境活动中的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损失的衡量,并在其真实统计和合理评估的基础上,从实物和价值两方面运用核算账户和比较分析来反映其总量和结构以及供需平衡状况的经济活动。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的核心是环境成本的资本化和费用化问题。应予以资本化的环境成本:能提高企业所拥有的其他资产的能力,改进其安全性或提高其效率;能减少或防止今后经营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职工的健康。此外,为减少或防止潜在污染进行的投资从而获得某些跨越期间的环境保护收益的成本也应予以资本化。应予以费用化的环境成本:废物处理、与本期经营活动有关的清理成本、清除前期活动引起的损害、持续的环境管理以及环境审计成本,因不遵守环境法规而导致的罚款,因环境损害而给予第三方赔偿,以及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其他与环境相关的成本。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1SAB)提出资本化的环境成本的范围包括:对现有机器设备进行环境改造和购置污染治理设备的支出,环境污染清理支出中能够提高资产的安全性和效率性的支出。费用化的环境成本包括:防止环境污染的支出,资产的环境检修支出,环境违规罚款支出。核算的内容主要是对每一类自然资源环境的实物和价值进行核算,对自然资源环境的价值进行综合核算以及将自然资源核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全面反映国民财富的变化。

(五)环境成本的控制方法

综合来说,环境成本控制可以分为事前规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理。

一是事前规划法。事前规划法是指综合考虑整个生产工艺流程,把未来可能的环境支出进行分配并纳入产品成本预算系统,提出各项可能的生产方案,然后对各项可能方案进行价值评估,从未来现金流出比较中筛选出支出最少的方案来实施,以达到控制环境成本的目的。这种方法贯穿了“事先预防,未雨绸缪”的思想,需要企业具备良好的管理和规划体系,才能够取得环境控制成本与环境事故成本之和最小。

二是事中控制法。事中控制法就是在生产过程中,确定合理的生产规模,采用有利于环境的技术和工艺,选择环境负荷低的替代材料成本,尽量回避和减少扩大环境负荷而追加的成本。这种方法也是一种“相对”的预防方法,它要求企业对排放的废弃物做到跟踪监测,尽可能达标排放,从而减少事故损失和罚款支出。

三是事后处理法。事后处理法就是企业在污染发生后设法予以清除,把发生的支出确认为环境成本。这既是传统的环境成本管理方式,也是一种“迫不得己”的最后办法。

优点在于无需改动原有的生产工艺流程,只着眼于对现行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环境支出进行控制,因而对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影响不大。缺点是在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既定的情况下,企业环境成本降低的空间不大,控制效果也不明显。

(六)环境成本的信息披露

目前,由于环境成本会计的不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还未以完整文件形式出台,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主要还是依赖企业的主动性和自愿性。我国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且是被动性,仅对一些污染较严重的企业在报表上反映一些环境信息,且多以排污费、管理费形式出现。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未建立有效的内部环境管理机构,环境成本的会计信息来源不明,环境成本的范围和标准缺乏明确的规定。目前,国内企业中设立环境管理部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不能提供明确的环境成本分析数据给财务会计部门。因此,各个企业应该考虑在有效界定环境成本范围和内容基础上,建立完整的环境信息系统。

二是企业对发生的环境成本进行会计处理时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环境会计远来形成环境成本按照企业环境成本管理的要求进行分类、归集和分析。比如:企业支付污染费造成的环境成本与企业进行环境治理所发生的成本如何比较,如何优化环境管理,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的环境决策。

三是在环境会计批露中,环境成本一般含在企业的管理费用中,既不能看出企业的环境成本占总体成本的比例,也不能看出企业环境管理的绩效,环境会计并未明显区别于传统成本会计。

对此,笔者认为,环境成本信息披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范:一是环境会计披露必须适应人们对环境关心的要求。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的意识的提高,应充分考虑自然界多种物质资源的消耗、破坏的更新和补偿,使自然环境保持其原有的良好状态。二是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必须坚持强制披露与自愿披露相结合的原则,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先采用文字说明、补充资料、附注等形式揭示一些基本的环境会计信息。三是要坚持成本效益原则,因为要合理的将环境成本信息全面披露出来需要一系列复杂的调查、采集数据、方法研究及计算,尽可能地兼顾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尽可能用少的成本获取较佳的效益。

综上所述,环境差异对于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不同的环境产生不同的会计核算形式和职能。把握好环境演进对于会计发展的主导作用,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和准则对于成本和财务会计的发展大有裨益,此外,还应该加强对环境成本会计这类适应最新社会发展需要的会计形式的研究和规范,促进人与自然、当前与长远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