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会计发展的现状与建议

时间:2022-12-27 11:28:00

地勘会计发展的现状与建议

1地勘单位会计电算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人员结构不合理近年来财务人员新老交替,目前新来的大中专毕业生多,虽然计算机基础较好,但对财务软件的认识和理解还存在不足。

1.2对会计电算化认识不够对地勘会计核算方法的认识还处于一个起步学习阶段。因为地勘会计与企业会计核算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会计电算化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但同时也增加了操作人员、系统维护人员等岗位,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

1.3使用的软件版本低和使用范围有限,在使用中不能合理开发利用功能到目前为止,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仅仅限于集中核算的单位,没有集中核算的和被覆盖的独立企业还是手工核算,对于大多数基层单位来说,一是软件费用偏高,二是缺少熟悉软件的操作人员。目前地勘单位的会计软件仅仅是简单模仿手工会计核算的全过程,没有融入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快速发展,以及会计核算业务量的增大、业务种类的增多、对会计信息资料的分析与研究的深入,简单的核算型会计软件已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

1.4会计电算化的制度不够健全会计电算化制度还不健全,比如有些单位对会计电算化操作人员没有严格实行权限限制制度,操作员密码公开或不设密码,为越权使用和数据篡改留下隐患;有些单位人才缺乏致使会计电算化系统维护这一制度形同虚设;有些单位由于没有处理好企业实施会计电算化后人员职能的转换问题,致使一些会计人员在岗位责任制度方面,职责不明,无从下手;还有些单位没有建立专门的会计电算化机房,没有制定相应的上机操作制度等。

2地勘单位完善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对策

2.1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当前,从已实施会计电算化工作的企业来看,主要有以下认识偏差:一是认为会计电算化只是会计核算工具的改变,看不到其对会计职能、企业管理方法和管理流程的深刻影响,因此对会计电算化工作一味求简;二是许多企业领导对会计电算化存在片面认识,认为会计电算化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标志,把财会人员作为次要因素,只重视机的因素,不重视人的因素,不重视人员的培训;三是部分财务人员错误地认为实行会计电算化只是一个形式,较为方便,没有意识到实现会计电算化的重大意义,在实际操作中对于会计软件的使用只局限在核算上,对于其他作用、功能不加以使用推行,以至于有些单位花钱买了软件却没有真正使用。

2.2规范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

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一些具体法规或者是通过行业会计协会制定统一的财务软件标准,甚至可以直接通过政府行政手段规定哪些行业必须使用哪种财务软件,加强对财务软件销售公司和开发商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计电算化软件市场。此外,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在购买财务软件时,要结合单位自身的情况和需求,否则一方面将会导致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会因财务软件复杂难以操作,影响了本单位会计电算化的进程。

2.3培养会计电算化综合性人才

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积极推进会计电算化进程,就必须大力加强人才培训的力度,提高会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在培训的内容上要切合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完善会计人员会计电算化知识结构体系。对会计人员、系统维护人员、系统管理人员应按不同内容、不同要求进行培训,造就一大批既精通计算机信息技术,又专于财务管理知识,能够熟练地进行财务信息的加工和分析,满足各方对财务信息的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为促进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4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了使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运作,财政部从1994年开始相继颁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于这些专门针对会计电算化的规章,许多相关人员并不了解,因此,有时在实际操作中已经违规了,但操作者并不清楚,单位的领导也不知道,同时也没有相应的部门去纠正,更谈不上有部门监督管理了。还有不少已经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虽然知道国家制定的规章,但并没有真正地执行这些规章制度。

3结论

地勘单位的业务经营范围已由原来单一的地质勘查项目转变为现在的多种产业并存,经济总量日趋增大,会计核算制度也由原来的地勘会计制度向企业会计制度过渡,对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及各项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地勘单位会计核算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