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结构转型对企业管理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07-12 03:41:35

经济结构转型对企业管理模式的影响

党的作出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后,我国经济体制转型的进程得以进一步加快。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核心,需要在经济结构转型形势的推动下对原有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即转变经营理念,提高内部管理效率,确保经营和管理决策的正确性,从而实现快速健康发展。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工商管理系统,对内部生产开展有效管理,对内部员工实行合理任用,极大满足了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需求。

经化学工业出版社于2018年8月出版、由周柏翔主编的《企业管理决策模拟》一书,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企业的日常运营,将生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和战略制定纳入到决策模型中,探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该如何实现持续高效发展,对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优化给予了指导,并带动了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全书由软件手册篇、教学指南篇、分析规划篇、决策工具篇和案例分析篇等5个部分共11个章节构成。企业内部管理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多个领域,贯穿于企业的所有层级和整个运营过程,借助科学的企业管理模式可以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实现企业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意义重大。但工商管理水平较低仍然是部分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大部分企业虽然采用了工商管理模式,但没有构建起完善的管理体系,无法与企业的各个环节相协调,企业难以找到合理定位,最终造成综合实力大大降低。《企业管理决策模拟》一书,以管理学理论为支撑,通过Bizsim企业竞争模拟软件开展的实战案例展示了近年来企业竞争模拟的全新成果,为研究经济结构转型对企业管理模式的影响带来有力引证,以及弥足珍贵的理论参考。乡村振兴背景下经济结构转型,对企业管理模式的构建提出更高要求。

一是采用现代管理理念。企业应改变高产出、高消耗的传统经营理念,顺应经济结构转型制定新的企业发展目标,更新企业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转型。

二是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想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有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作支撑,确保企业各环节的高效运转,确保各部门及每一位员工都有清晰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做到奖惩分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要根据经济和市场发展形势对管理制度进行整体调整,使管理制度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利器。

三是关注经营战略。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应积极收集信息开展定性和定量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总体经营战略,为企业控制成本、提高生产能力奠定基础。

四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是企业应对经济转型的关键资产,一支专业素质高的团队对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企业应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并定期开展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保障各项制度的落实。《企业管理决策模拟》一书以竞争方式在给定的市场规则下对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展开分析,包括短期的生产安排,中期产品的战略库存以及长期的产能扩张规划、工资系数制定等,论证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在企业实施长短期战略时体现出的有效性和先进性,及其在提升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新零售”助力乡村振兴,“新金融”支撑乡村振兴,“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近年来国家在“三农”领域的实践探索正在推动各区域的经济结构转型。新的时代背景下,有序开展企业管理模式改革成为企业的重要任务,《企业管理决策模拟》一书用专业学术的态度从理论和实证层面动态模拟了企业的运营过程,从全面到精深阐述了企业管理模式的构建及实施,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农村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作者:徐敏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