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旅游产业链优势和途径

时间:2022-07-12 03:47:36

邮轮旅游产业链优势和途径

摘要:本文介绍了国内邮轮旅游产业以及广州近年来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概况,重点分析了广州市在发展邮轮旅游产业链方面的独特优势,主要包括得天独厚的区位、千年延续的世界性大港、丰富多样的文旅资源、国家战略加持和政策叠加、船舶修造维保及商业保税等七大方面优势,并针对性地提出打造广州邮轮旅游产业链的三大途径。最后,作者认为,纵观国内乃至世界上,集七大优势于一身的城市少之又少,广州应充分发挥上述优势,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中国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另一极。

一、国内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国内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概况

中国邮轮旅游产业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理性发展阶段,目前已形成了全国以上海为中心,北以天津为主,南以广州、深圳为主的“一主两翼”的邮轮城市发展格局。上海作为全国邮轮旅游产业的核心发展极,多年来邮轮旅客吞吐量占全国近50%,目前其核心港区---吴淞口邮轮港已规划建成4个邮轮泊位,岸线长1.6公里,可同时停靠四艘国际邮轮;天津邮轮母港作为中国北方邮轮市场的集聚点,邮轮旅客吞吐量占全国近20%,拥有4个泊位,其中国际邮轮专用泊位两个,岸线长625米。2019年中国14个邮轮港口接待邮轮804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量为413.4万人次,其中接待母港邮轮728艘次,接待母港出入境游客量为395.6万人次。邮轮旅游作为休闲度假高端旅游业态,已经成为国际旅游业中增长最快的组成部分。2019年以前的15年,中国邮轮市场以年均复合增长率8%的增速持续增长。我国在短短十五年间,在行业渗透率极低的情况下,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市场,邮轮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对幸福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

(二)广州邮轮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广州邮轮旅游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16年以前为第一阶段,在这阶段,由于广州没有专业的邮轮泊位,只能偶尔作为国际邮轮的访问港,利用非专业的码头停靠,不能作为母港接送旅客出国旅游。2016年-2019年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广州率先填补珠三角在邮轮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空白,对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进行简单改造并调整为临时邮轮码头开展邮轮旅游业务。从2016年开始,广州邮轮市场旅客量在全国占比呈稳步增长趋势,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邮轮旅客吞吐量保持着全国第三,华南区域第一的成绩,并一直维持在全国邮轮市场10%左右的占有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见表1)。2019年11月至今为第三阶段,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一期)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标志着广州正式步入邮轮旅游产业发展新的时期。广州南沙邮轮母港位于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南沙湾区块,根据交通运输部批复的岸线规划,项目岸线总长1600米,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岸线长770米,建设规模为1个10万总吨邮轮泊位、1个22.5万总吨邮轮泊位和一座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同时还配套建设集高端写字楼、海景公寓和旅游休闲购物广场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年设计通过能力75万人次。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一期工程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造,是国内首个实现了与公交、地铁、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的无缝连接的邮轮母港。为了向旅客提供一流的邮轮服务和邮轮旅游体验,南沙邮轮母港进行了诸多方面的创新:一是采用自动化登船廊桥,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二是引进世界上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岸电系统,连船效率高,运行稳定可靠;三是积极应用人脸识别、邮轮管控系统等高科技、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旅客通关效率;四是突出航站楼公共属性,航站楼三层及以上设置开放式平台,独具匠心的开敞式设计,更好的体现了亲水功能,既可让公众近距离观赏邮轮和海景,又能为会展、餐饮等业态提供硬件支持,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城市广场。2019年以来,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不仅被广州日报评为广州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地标之一”,更是陆续举办首届广州南沙邮轮音乐节、南沙邮轮嘉年华等大型文旅宣传活动。

二、广州发展邮轮旅游产业链的优势分析

邮轮旅游产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三大特征兼备的特殊产业,其强大的经济拉动能力和吸附能力成为带动港口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增长点。根据国际邮轮协会(CLIA)统计,2018年,全球邮轮游客和船员在陆地上到访次数为1.464亿次,在全球目的地和客源市场直接给邮轮行业带来了68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如果包括邮轮业务的货物和服务的直接支出,全球总产出达1501亿美元;2019年,邮轮产业经济占美国当年GDP的7%,邮轮产业链给地方乃至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南沙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充分具备发展邮轮旅游产业的各方面条件和优势,以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一、二期为依托发展邮轮产业链,广州南沙拥有区位、港口、旅游、政策、船舶修造、教育、商贸等七大优势:

(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南沙作为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港珠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是发展邮轮产业重要优势:南沙对外已建立三大交通走廊,一小时车程可达广州市区及珠三角其他主要城市,40分钟可达广州南站,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广州地铁四号线使得邮轮母港与地铁实现无缝连接。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深中通道、深茂铁路及多条跨江通道的建成与投入使用,南沙邮轮母港在海、陆、空等方面的综合交通条件将日臻完善,在粤港澳大湾区可实现半个小时生活圈。

(二)背靠世界大港优势

一是依托广州港的世界性大港,在千年不断商埠及对外通商口岸的历史沉淀下,船供物流配套齐全;二是广州拥有健全的交通配套设施,港口商贸及旅游辐射能力强,旅游客源可辐射至华中、西南等内陆城市,客源发展潜力巨大;三是相比于北方港口,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地处南方,港口常年不冻,可以全年运营。

(三)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

一是广州旅游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具有很强的市场集聚力和辐射力,南沙周边山、海、田、岛等旅游资源丰富,南沙周边拥有天后宫、百万葵园等著名景区,可深度开发邮轮岸上旅游产品;二是广州气候条件适合全年开展邮轮旅游,由于自然气候及地理位置等天然优势,相比于上海、天津而言,华南地区适合邮轮度假的季节长,目的地也更加丰富,可开发日本、台湾、越南、菲律宾等多条国际航线,邮轮产品多样化及差异化程度优于华东、华北港口。三是“吃在广州”,广州是中国南方有名的美食之都,美食名扬天下,可以吸引游客资源。

(四)多重优惠政策叠加优势

南沙作为部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广州唯一城市副中心,国家战略及地方优惠政策多重迭加,在高端制造、航运物流、旅游休闲方面享有多项扶持政策。2016年以来国家及广州市陆续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广州市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服务贸易事项实施细则》、《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邮轮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均针对邮轮旅游发展制订了专项政策,将大大促进了邮轮产业的发展。

(五)船舶修造产业优势

作为全国三大船舶制造中心,广州具备邮轮设计制造及维保方面优势与能力,广州作为国内领先的造船基地,拥有中船澄西、广船国际等国内修船十强企业,中船澄西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强、船坞最大、距离南沙邮轮母港最近(直线距离10公里)的船舶维修企业,能提供高效、优质的邮轮维修保养服务。

(六)强大的教育资源优势

广州作为华南的科技及文化教育中心,拥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大专院校,可为邮轮旅游产业提供强大的教育及培训师资力量。广州航海学院已于2018年设立国际邮轮游艇学院,该下设学院是华南地区首个邮轮专业学院,重点培养面向邮轮游艇产业应用型人才,为邮轮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培养基础。另外,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船舶制造学院等等著名院校,也将随着邮轮产业的逐渐成熟和发展,为广州邮轮旅游产业提供各种各样的专业资源和人才,进一步稳固广州在邮轮产业发展上的优势。

(七)商贸及免税优势

邮轮产业的发展极其依赖于地域原有的群众消费能力以及商贸服务水平,2020年广州GDP突破2.5万亿,位列全国第四;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近8000万,旅游适龄人口超过4000万。依托“千年商都”的商贸基础,以及粤港澳湾区庞大的消费能力,广州拥有发展邮轮产业链最重要的商贸优势。在保税业务方面,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位于龙穴岛,距离南沙邮轮母港25公里,可以充分满足各家邮轮公司巨大的船供需求,南沙邮轮母港具备能提供保税仓储的产业硬件支撑。同时,南沙邮轮母港位于南沙自贸实验区内,可以充分利用免税贸易的政策,在旅客通关及免税商品采购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三、广州打造邮轮产业链的途径探讨

(一)适时启动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二期工程

最近的《南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2020-2035年)》提出,将南沙国际母港与南沙站、庆盛站并列为南沙“三大”交通枢纽,列入南沙规划建设的“3主3辅多节点”客运枢纽体系。建设南沙邮轮母港二期,完善邮轮母港邮轮靠泊、免税商业、船舶供应等邮轮产业基础配套设施,是按步骤、分阶段实现南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的核心需求。参照目前国内邮轮旅客吞吐量最大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2019年已完成4个泊位、1.6公里邮轮岸线的母港建设,广州南沙作为中国未来“邮轮产业两极”之一,邮轮母港二期的投产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支撑。根据交通运输部及广东省的批复意见,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二期工程岸线830米,规划建设10万总吨-22.5万总吨的邮轮泊位两个。项目建成后,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每年的旅客通过将破200万人,达到甚至超过上海邮轮母港的规模,在全国乃至亚洲将是最大的邮轮港之一,将带动并把南沙湾打造成集邮轮旅游、游艇业、水上旅游观光等业务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水上客运门户。

(二)联动城市规划,打造南沙邮轮产业园

根据南沙湾城市总体设计规划目标,拟将南沙湾区规划成海洋文化、游憩商务、科技创新三大区域,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海上门户、广州国际海洋文体休闲中心。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作为南沙湾区游憩商务区的枢纽核心,目前的客运枢纽运营体量仍不具备支撑整个区域的发展。为有力推动广州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建议在编制南沙湾的城市规划时,划出相应的区位,打造邮轮产业园区,将邮轮产业链的各个分支有序分布到各个区块当中,部署邮轮产业集聚区、邮轮产业文化区、邮轮产业教育区。

(三)对标产业前沿,探索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是我国以推进完善邮轮产业政策体系、促进母港建设管理能力、提升邮轮产业服务质量、培育本土邮轮服务力量、扩大邮轮经济产业水平的重要平台,为我国邮轮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积累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功能和引领作用。根据国家旅游局批复,目前已有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福州6个地区获批“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上海更是在2019年获批全国首个邮轮旅游示范区。广州作为全国邮轮旅游旅客吞吐量排名前三的邮轮旅游市场,其在邮轮产业链的导入以及规划仍有欠缺,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是广州充分利用大湾区和自贸区等政策优势,发挥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凭借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的区位优势,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邮轮旅游产业集群的重要转折点。建议广州以邮轮母港为核心,结合邮轮产业的需求及南沙湾区的规划,完善城市设计及产业引入方案,同步向国家提请申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在邮轮旅游产业重点领域加强研究,探索实验,并与粤港澳湾区内邮轮旅游城市积极配合,打造中国邮轮产业第二极。

作者:黄育民 郭子辉 单位: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