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民企的生存和发展计策

时间:2022-12-04 09:51:15

试议民企的生存和发展计策

根据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公司需要以董事会作为经营、决策、管理的核心,董事会需要在企业的整体运行中发挥主要的作用。但是,我国很多企业的董事会制度并不完善,一些董事会很难有效的行使其职能,还有一些董事会被公司的内部人员大量占据,使得董事会成为一种摆设,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财务控制和管理对于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国的民营企业大都没有建立健全的财务控制体系,不能够通过财务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控制,使得企业面临着比较大的财务风险。首先,我国的很多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比较落后,一些企业采用的是家族式的管理模式,没有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引入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会阻碍民营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壮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民营企业面临着来自国内外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民营企业就必须引入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制度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尤其是要加强对财务活动的监控和管理。其次,很多民营企业的财务控制的方式仍然是传统的预算监督和会计管理等,没有将财务控制全面的融入到企业的整体管理体系中去。另外,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在财务内部控制建设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随着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引入,大型民营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日益多层次化,企业的财务管理机构的设置往往非常分散,使得企业难以对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进行统一。与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显得非常落后。首先,民营企业由于其自身的很多不足,难以吸引到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加盟,使得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相对比较匮乏。企业的人员竞争意识比较薄弱,缺乏经验丰富、有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高水平管理能力的人才。其次,民营企业的人才结构往往比较不合理。民营企业往往存在着众多的技术人才以及业务人员,但是,企业往往缺乏综合素质高,具备高水平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使得企业在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比较落后。另外,民营企业往往不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这些都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一、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战略

(一)完善民营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推进,对于民营企业的市场化改革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国的民营企业要以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为指导,不断的推进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优化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为企业能够很好的进行战略管理营造良好的组织架构。企业要以市场化为指导,明晰企业的性质和地位,通过制定公司制度对于企业集团内部的结构进行改革和完善。要促进企业股权多元化,积极的引入外部投资者,包括民营资本和外资,从而提高企业的活力,提高其经营管理的效率。另外,企业要重视发挥独立董事在企业内部治理中的作用。一定要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内部控制中的核心监督作用,提高独立董事的话语权和决策权,避免将独立董事制度形式化和边缘化,让独立董事真正的参与到公司的治理中来。例如,安徽某民营企业于2005年开始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一些国有资本和外资资本进入了企业中,使得企业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力大大的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以及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二)企业要制定先进的财务战略

我国的大多数民营企业的财务体系属于经营性财务管理,比较偏重于会计核算,预算管理以及成本控制,为了适应企业股权多元化以及业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企业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计划,从而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首先,民营企业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从而适应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民营企业应该摒弃以往较保守的财务管理理念,采取较为积极的财务政策,适度的提高企业的财务杠杆,扩大企业的融资规模,不断拓展和完善企业的筹资和融资渠道,合理的提高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从而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资金基础;另外,企业要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财务在预测、计划、控制、监督以及决策等方面的作用,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其次,民营企业要不断加强资金管理的职能。为了适应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需要,在企业的财务体系中,要加强资金管理发挥的作用,将企业的资金筹集、资金投资方向、资金运营、资金收益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安排,实现全过程的资金管理,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另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民营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活动的范围会更加广泛,在这种新背景下,企业会面临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经济活动带来的风险问题。企业要从市场大环境和内部的经营管理环境出发,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做好充分的评估,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尤其是对于金融衍生品可能带来的风险,要提高重视,树立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通过现代化的风险管理手段来对风险进行良好的管理和控制。

(三)民营企业要推进人力资源战略

建设人力资源战略是民营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在企业的资源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战略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做出前瞻性的、有规划有目的的安排。企业的领导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不断的对人力资源战略做出调整,使得公司的人力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以重庆某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建设为例。重庆市某企业原来的人力资源情况有以下的特点:企业的技术团队非常强大,拥有着众多的技术人才,然而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比较缺乏,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管理压力;其次,企业的人员竞争意识比较薄弱,缺乏经验丰富、有着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高水平管理能力的人才;另外,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比较低,尤其是缺乏具有较高能力的投融资人才,使得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根据这一人才体系结构,企业对于自身的人力资源战略体系做出了调整。首先,企业做出了大规模的人员调整,裁撤了一些效率比较低下的部门,并对于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比例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另外,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公司,引入了大批投融资人才,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总结

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涉及到的面比较广,并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应从内部治理、财务、人力资源等几个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出发,探析如何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民营企业需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制定适合企业生存发展的战略规划,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冯志宏单位:山西路桥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