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四五六工作法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4 09:49:09

环保局四五六工作法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更好地履行环保职责,全力为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全区“作风建设整改年”、“三型机关”创建等活动,全面推行“四五六”环保工作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基层、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主题,在服务发展上做文章,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在争先创优中提档次,全面推行服务项目四提速、阳光执法五承诺、工作作风六原则“四五六”环保工作法,着力打造“审批快车道,服务零距离”环保服务品牌,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

二、实施服务项目“四提速”,做到效率最高

对招商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在环保审批、验收等环节全面提速,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1、在服务原则上抓“提速”。对建设项目审批,坚持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领导办的“五办”原则,尽可能加快审批速度,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2、在服务方式上抓“提速”。对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防止因建设项目管理不善发生污染事故;实行提前介入、定人挂钩服务,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确保企业及时投产运营。

3、在服务项目上抓“提速”。认真落实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电话咨询服务、下班延时服务、有事预约服务等制度措施。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登记表的审批时限,分别由法定60日、30日、15日缩短至15日、7日和3日。

4、在服务质量上抓“提速”。建立“业务工作日记”,窗口工作人员互相查阅。实行换位思考,将管理职能转变为服务职能,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千方百计解难题,真心实意搞协调,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三、推行阳光执法“五承诺”,做到理念最新

牢固树立热情、真心、高效的服务理念,践行阳光执法服务承诺,以过硬的业务素质、高效的办事效能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

1、优质服务承诺。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工作代办、热情接待”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生、冷、硬、顶、拖”等现象。积极实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要求的随时审批,确保畅通;对需要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主动对接,加强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

2、政务公开承诺。实行政务公开操作,推行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五公开”。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敏感项目,组织召开听证会或座谈会,广泛征听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3、规范执法承诺。严格环境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人员统一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树立良好的环保形象。

4、信访调处承诺。保持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实行局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制度,做到重大污染问题1小时内赶到现场,一般污染问题2-3个工作日解决,确保受理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5、廉洁从政承诺。严格执行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和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的规定,强化自律意识,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全系统风清气正。

四、坚持工作作风“六原则”,做到服务最优

坚持“六大原则”,狠抓作风建设,切实保障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1、依法办事原则。凡审批的环评手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严把入口关,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2、优质服务原则。工作人员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要做到无关系服务、无利益服务,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在接待来访、来电咨询有关事项时,态度要和蔼、热情、诚恳,主动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

3、高效便捷原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一律实行一站式服务,办理无停留,实行窗口式标准化管理。同时,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和登记表的时限规定,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4、公开透明原则。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中,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外,均在局网站和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公示,广泛接受公众监督。

5、集体审核原则。建设项目审批业务由局监督管理科具体办理,重大项目、环境敏感类项目由局环境影响评价审核委员会审核批准,并对审批的建设项目实行终身负责制。

6、责任追究原则。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中,严格遵守“八个不准”。即不准违规越权审批,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向项目建设单位指定评价机构、推销环保产品、引荐环保设计,不准参与有偿中介活动,不准接受咨询费、评审费、专家费,不准参与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有关的宴请和娱乐消费活动,不准收受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准推诿扯皮,久拖不办,不准违反规定时限办理环评手续。

五、保障措施

为全面打造“审批快车道,服务零距离”环保服务品牌,在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量化目标,加强调度,严格考核,确保“四五六”环保工作法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所有业务职能科室作为责任主体,落实人员,明确责任,严格标准和考核,狠抓落实。

2、包保管理,全程服务。建立以处、镇(园区)和相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为网格的环保服务网络,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的网格管理模式和“职责明确,精抓细管,突出重点,严格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机制,每周确保网格包保干部在所包企业现场服务,及时掌握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搞好协调督办,帮助解决落实。

3、加强考核,严格奖惩。把实施“四五六”环保工作法和打造“审批快车道,服务零距离”服务品牌落实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进行奖励,对因服务不力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无法完成年度计划的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