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难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31 06:20:00

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难题及对策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着以下难题:

一是如何推动环境建设由热情周到细致服务等表层向公正公平透明廉洁高效等深层次深化。虽然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等表层次的环境建设能赢得客商的好感,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衙门作风”、办事程序繁琐、效率低下,部门利益至上、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问题。

二是如何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有效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工业园建设用地,使得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土地也同样成为稀缺资源,难以满足客商对土地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引资工作。同时,由于在园区开发初期存在急于求成等短期行为,所引进的项目中,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幅射作用大的龙头型企业偏少,不仅不利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而且占用了园区宝贵的土地资源,对园区后期招商引资工作增添了难度。

三是如何在发展市场经济中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抓招商引资工作。以政府行为招商为主,采用行政措施,分任务、压担子,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部分单位并未拧成一股绳,出现了“互挖墙脚”的现象,招商引资工作还没有形成规范有序、共同推进的局面。

四是如何在大开放中有效整合区域优势借助外部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中,往往孤立地突出自身的优势,而忽略了区域整体的优势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解决上述难题,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1、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以优良的环境吸引客商。招商引资的竞争,不再是政策优惠的竞争,而是环境的竞争。我们不断强化“环境”意识,坚持“硬环境”不行“软环境”补,按照“安全、诚信、高效、敬商”环境建设理念。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常作换位思考,真正把客商的合理要求当作我们的工作目标,把客商满意当作我们的成绩,赢得了客商的普遍认同。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特别是充分发挥了行政服务中心、经营性土地交易中心、工程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在优化环境中的作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坚持阳光操作,规范了办事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严肃认真持久地开展了行风评议和“百家企业评机关”、部门公开承诺活动,推动了部门服务意识的转变、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效率的提高。三是兑现承诺,树立诚信政府形象。确立了“普惠制”办事原则,制定了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并严格兑现。四是重权整治“三乱”行为,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2、全力打造招商引资平台,着力形成投资的“洼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必须把重点放在搭建招商平台上,建好工业园。在规划上,我们经过认真分析承接机遇,南昌、九江中心城市的产业走势,产业基础等有利因素,明确提出了构建“纺织、服装、电子工业园”的发展定位。在开发上,严格按照工业园区建设用地的审批规定,实行小块起步,滚动开发,推动了园区的有序开发;加大了园区水、电、路、绿化等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为项目入园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制定了园区工业企业建设规范,对入园项目在开工、投产以及单位面积建筑容积率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着力提高园区土地的利用率。在项目入园上,严格执行入园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禁严重污染环境、消耗资源、效率低下的项目进入园区,使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3、借壳孵化,在实施“国退民进”中引进民资。我们把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依托国企的资源、市场、品牌等优势招商引资,借助外资推动国企改制进程。县水泥厂改制后,引进江西三环水泥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新上120万吨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县棉纺织厂改制为鑫城纺织有限公司后,扩大规模2.5万锭,使企业生产规模达5万纱锭;氟化总厂改制后,嘉华公司新上万吨氢氟酸项目,年可新增产值11000万元,新增利税1000万元。

4、抓住机遇,有选择地承接长珠闽三地的转移产业。我们认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最有可能承接的产业就是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按照这一思路,主动“走出去”,到长珠闽等重点地域广泛交结朋友、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目前已承接长珠闽三地的纺织、服装、建材等转移产业项目65个。

5、依托配套南昌、九江两个中心城市招商引资。我县处于南昌、九江两个中心城市的辐射圈内,两个中心城市的发展为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目前已引进配套九江汽车工业、配套南昌白色家电工业的电子、配件企业17家。

6、建立招商引资工作督查考核机制,确保良好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一是建立了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招商引资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主要领导抓招商,主要精力抓招商,实行组团招商,将全县各部门分成26个招商引资团,每个团确定一名县领导、四个责任单位,明确目标任务;二是建立了项目跟踪服务制,项目引进单位是该项目的服务单位,不仅要帮助解决项目在开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还要帮助该项目做好劳务用工等方面工作;三是建立了招商引资工作督查考核制,对各部门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半年进行一次验资,每年10月底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督促会,对没有按进度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单位颁发黄色督办牌,单位一把手离职抓招商,直至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