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1 08:39:43

廉政建设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探讨

摘要:本文基于廉政建设新形势对高校的要求,以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为研究对象,首先对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现状进行总结,然后针对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从目标设计、内容运行设计、监督机制设计三个方面提出了优化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廉政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一批腐败大案、要案告破,其中也包括高校经济腐败案件。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主阵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意义重大,加强高校廉政建设是新形势赋予高校的客观要求。进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研究,设计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外部监督体系,解决高校财务管理中的漏洞,是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措施,也是新形势下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一、廉政建设视角下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现状

(一)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制建设逐步健全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教育投入逐步增加,高校办学条件改善,财务状况转好,财务内部控制也不断强化。通过建立基于VPN网络技术的财务实时办公、学生收费、经费查询服务系统,实现了财务信息化;加强了组织管理,一般设处长1人、副处长1-2人,并设会计稽查核算科、综合管理科、收费管理科等科室负责专项工作,实现了学校分管校长带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体制。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法制建设更加全面

自2004年教育部制定颁布《教育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后,2007年颁布了《关于“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2012年颁布了《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这些文件、制度同会计法、预算法、反腐败法等法律法规一起构成了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法制体系。

(三)高校财务流程不断规范

为了能够更好的规范财务行为,多数高校都制定了财务业务流程图,具体包括:预算管理流程、教材费结算流程、财务公章使用管理流程、基建项目核算流程、服务性收费项目审批流程等,通过流程规范办事程序,规范财务工作行为。

(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逐渐应用

当前,财务信息系统已深入高校财务管理系统,使得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呈现出手段多样化,并且内部控制重点发生转移,重点是审核原始数据,控制财务信息输出,对财务管理系统的程序控制等。此外,“大数据”的出现,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技术手段更加先进。基于“大数据”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将重点转移到了确保资产安全、提高使用效率、防范资产流失方面,更有利于高校进行监管、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高校财务信息透明程度不断提高

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布办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为依据,高校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公开力度,高校收入与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等信息、财务拨款支出预算表与决算表等逐步对社会公开,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演进的复杂系统,由于实施时间短、缺乏系统理论指导和实践基础借鉴,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仍需优化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规定,高校建立起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许多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过于简单、与管理模式不符,没有形成统一的财务制度,无形中增加了高校办学风险;部分高校已有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存在执行力度不够、流于形式问题,尤其是在当前高校经费来源多元化的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集中于财政性资金,而对预算外资金监管力度较弱,以某省省委督查组2015年对高校检查反馈看,发现了小金额连号发票多、足浴、KTV、烟酒及礼品发票出现等问题,这都是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不健全的结果。

(二)财务预算管理缺乏论证和科学性,执行力不够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利用预算加强对高校各部门、各二级院系间的财务与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控制、考核的有效手段,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到位,为完成预算编制任务而编制财务预算,预算目标由上级财政部门审批确定,预算编制没有经过论证分析,成本核算不细致、各种支出成本基础资料不全面、缺乏科学费用标准,内容不完整,缺乏科学性、可行性;预算编制人员时间紧张,缺乏论证分析、缺乏同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使得最终的财务预算不能全面、客观反映高校财务收支状况、工作重点。由于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而导致预算执行缺乏严肃性,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背离情况较常见,预算执行力度较弱。一些部门在安排资金使用时没有协调好部门利益同学校财力间的关系,开支范围与标准过高,产生了浪费现象。并且预算追踪、分析与评价制度不健全,难以对预算经费使用效益做出准确与完整的评价,预算形同虚设。

(三)高校内部审计未发挥出应有作用

内部审计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具有较好的审计监督作用,能够预防和减少财务风险,但目前高校内部稽核机制并没有完全规范,内部审计建设相对比较落后,缺乏独立、有效地内部审计制度。部分高校中内部审计部门权限小、人员少,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审计不出真正的问题。并且内部审计程序不规范,缺乏独立性,审计的多为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离任财务审计、学校财务收支、设备采购、基建工程真实性与合法性审计,对二级院系审计较为忽略;并且高校内部审计多数为事后审计,起不到防范预警作用。

三、廉政建设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一)廉政建设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目标设计

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目标是一个体系,具体包括战略目标、合法目标、安全目标、信贷目标、信息目标、绩效目标等子目标。战略目标是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总体目标,即为学校办学目标服务;合法目标即高校财务内部控制要促进高校在招生、收费、经费使用、采购、基建管理等方面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安全目标即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应保护高校资产、资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信贷目标即通过计算高校承受能力,合理负债办学,避免陷入债务危机影响教学正常进行;信息目标则是促进高校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系统,保证高校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并能有效获取、处理与传递;绩效目标是要促进管理、提高效益,保证学校运转高效有序。

(二)廉政建设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内容运行设计

1.建设良好的财务内部控制环境。控制环境好坏关系到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运行效率,首先,需要高校领导树立内部控制意识,坚持教学行政工作与财务控制工作双抓,严格执行财务控制制度,协调各部门工作;其次,需要高校全体职工养成财务内部控制意识,着力配合财务部门工作。2.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确保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工作在高校财务工作中居于主导地位,是提高管理效率与效益,增加办学收益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高校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这要求高校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做好预算编制、执行、控制、考评等一系列工作。可试行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资金集中、内部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资金由学校统一领导、管理、统一核算,二级院系根据各自情况自由合理使用经费预算,预算分学期下达,上、下半年可按七三开,既防止一开年花完预算,又避免年底突击花钱,同时财务部门分季度对预算执行进行追踪、调查总结,提醒各部门按进度使用经费。该体制下,应建立专门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学校与各二级院系的信息沟通,各二级院系应按时反映各自的财务核算情况。为保证该体制的有序运行,还需要建立二级院系收支和预算执行考核机制,对二级院系财务活动规范与控制,确保资金合理、有效使用。3.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随着国家对高校科研投入的增加,科研经费收入在高校收入中的比重不断增加,科研经费的使用成为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在科研经费支出中,劳务费、差旅费、设备费等往往超过研究费用,造成了科研经费的浪费,违背了科研经费的使用原则。因此,高校需要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强化预算和核算管理,控制结余经费。通过明确科研处、计划财务处、项目课题组三者之间的权责,由计划财务处审核课题,管理科研经费,报销、发放科研经费过程中,要求课题组明确经费去向、留存复印件备查、按经费预算支出、结余经费专项管理,严控私人费用报销、凑票报销等行为,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4.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更新和完善会计电算化。当前会计电算化已经在高校普及,天财财务软件在大多数高校得到使用,经费支出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减少现金流;教职工普及公务卡,私人报账结算将经费通过省财政国库管理局审核后发放到公务卡上,对公报账结算则通过省财政国库管理局审核后支付到对方单位账号,降低财务风险。

(三)廉政建设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设计

明确岗位分工,试行高校财务人员轮岗制度。采取轮岗制度,必须明确分工,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不相容岗位的分离、制约与监督,在明确分工基础上,定期轮岗,减少高校内部人员串通舞弊行为的发生,还需要防范高校人员同合作单位人员之间的舞弊。发挥内部审计部门作用,强化内部监督机制。高校内部审计除对财务工作进行审计外,还应对内部控制、风险防范进行审计,并将单一的事后审计扩展到事前、事中,并加强对科研经费、基建项目等重点审计,将廉政建设与内部审计结合;此外,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考核,提高学校办学效益;以《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为指导,积极探讨内部控制审计。最后,审计部门在审计完毕后,除出具审计报告外,还可以提出管理建议书,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

作者:孔祥峰 单位:滨州学院计划财务处

参考文献:

[1]马东亮.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流通经济,2011(04).

[2]AICPA:InternalControl,ASpecialReportbyCommitteeonAuditingProcedureofAICPA,NewYork[R],1949.

[3]CommitteeofSponsoringOrganization(COSO).InternalControl-IntegratedFramework,1992

[4]宋妙妮.廉政建设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研究[D].长沙:湖南中医药大学,2015.

[5]刘金文.内部控制基本理论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6]CommitteeofSponsoringOrganization(COSO).EnterpriseRiskManagement-IntegratedFramework,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