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解析

时间:2022-06-24 09:01:47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解析

摘要:在网络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下,社会迎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即为数据体量大、处理速度快、数据类型繁多、商业价值大的海量数据。大数据时代给很多传统的行业都带来了变革,会计行业也是其中之一。本文从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以及转型路径等三方面,阐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工作如何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会计;管理会计

一、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一)由片面数据转变为实时、全面、精确数据。企业财务管理是依托于价值形态对企业的资金运动进行计划、决策和控制的综合管理工作,其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以及各项决策制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依据的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题体量是有限的,而企业在缺乏全面精确的数据基础上所做的分析将与市场的客观情况有所差别,最终导致经济决策制定失误,致使公司利益受损。而大数据则能够为企业提供实时、全面、精确的数据,使财务信息具备可靠性、全面性与准确性,有利于企业财务分析工作的有效开展,并有利于为企业的经济决策的正确制定。(二)由事后财务报告转变为实时财务报告。传统的财务报告通常是在经济业务发生后进行记录,而且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编制财务报告,造成会计信息在及时性方面有所欠缺。而会计信息及时性在企业运营中具有重要作用。会计信息的及时传递、处理、分析能够使企业在第一时间识别经营风险与漏洞,从而迅速调整经营计划,避免企业进一步遭受损失。而大数据恰恰能够满足企业这一需求,企业可以利用实时丰富的财务信息,动态把握企业的运营情况,实现对企业运营各方面进行实时控制,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迅速采取解决措施,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三)由反映过去向预测未来转变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是反映过去。但对于财务信息使用者来说,预测未来的财务数据在其决策制定过程中更具有价值。而利用计算机技术手段,会计人员通过收集、储存、传递、分析并挖掘海量数据,能够提取出有效数据,对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进行预测。

二、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然性

基于上述分析,合理应用大数据可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诸多益处,解决当前较多财务管理弊端。但若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并挖掘其潜力,使财务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上述三种转变,就要求以财务会计为导向的财务工作逐步向管理会计转型,原因有以下两点:(一)财务会计数据处理局限性财务会计的主要职能为会计核算,只能够实现数据的初级处理,未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加工与分类,也未能提取并挖掘具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财务会计能够处理的数据体量与类型有限,既无法处理体积庞大的数据量,也无法应对除结构性数据以外的多种类型数据。而管理会计具备对数据信息进行统筹管理的能力,能够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加工、处理与分析,在合理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前提下,能够实时分析并控制企业运营流程中的各个环节,为企业决策提供帮助。另外,管理会计除了处理财务信息,也能够处理非财务信息,而非财务信息更加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并提高决策制定水平。(二)财务会计侧重于事后核算财务会计以反映企业过去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主要职能,而管理会计不仅能反映过去,更加能够对未来的趋势进行预测,有助于企业制定经营方针与决策。相较而言,管理会计的前瞻性更能够在企业的战略发展中发挥作用。这种前瞻性能够影响企业的生产计划、市场营销、研究开发等多个方面,将企业运营各环节紧密结合为一体,以企业整体利益为视角进行战略规划、资源配置、风险管控等,从而为公司与利益相关者创造财富。

三、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

(一)财务人员工作内容向“大财务”转变。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工作应转变职能与决策,参与到企业运营管理的其他环节中,例如生产、销售、研发等,充分了解各业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并在财务信息基础上掌握非财务信息,对企业全面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并与其他部门紧密对接为企业制定规划与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以“大财务”视角实现会计信息的传递与共享,使企业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运营管理的现状。另外,财务人员的自身业务方向也应向全面预算、财务分析与风险管理等方面拓展,成为“战略型财务人员”。(二)建立健全信息化技术平台。为实现管理会计效用最大化,企业应建立健全信息化技术平台,实现管理会计与大数据的有机结合。首先,应建立企业的中心数据库,通过企业内部局域网实现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汇总企业的内部信息、外部信息以及各业务部门的实时数据,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使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决策需要提取相关的信息;其次,应加强数据的管理,将数据进行分类整合,从而有针对性的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尤其是深度挖掘数据中隐含的内在价值,为企业预测未来的发发展状况,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利益;最后,企业应提高信息安全水平,在储存、处理、传输等方面保障数据安全。(三)搭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为凸显管理会计的职能,强化大数据的功能,企业可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一组织管理模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通过使子公司的相同业务均执行标准的作业流程,提升了财务部门汇总、整合、分析数据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能够推动财务部门发生职能转变,统一口径的数据实现了数据的横纵向对比,加强了财务部门与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加快了业务处理与传输的速度,使财务部门的职能由会计核算向决策支持转变,产生了增值效用,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四、结束语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必然趋势。企业需建立健全信息化技术平台,以充分挖掘大数据蕴含的价值,为企业经济决策制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晓毅.关于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8(18).

[2]李海霞.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索[J].辽宁经济.2018(9).

作者:张思檬 单位:沈阳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