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分析

时间:2022-12-24 10:19:33

国企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分析

摘要: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影响下,中国企业所面对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会计的核算职能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企业的财务会计必须转型向能规划未来、提升企业价值的管理会计方向发展。通过对国有企业中加强管理会计应用,将财务与业务活动有机融合,发挥管理会计在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作用,增加企业价值创造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适应我国目前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会计职能;管理会计;转型

近年来,管理会计越加得到社会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十三五”时期,我国一系列改革对提高企业内部信息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部分,要想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就要积极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战略引领和决策支持作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当前企业管理中会计职能转变的必然性

1.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前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面对新一轮改革和调整压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发展目标。以现代科学为基础的管理会计,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通过采用一系列特定技术及方法手段,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控制,将会计工作与企业业务有机融合起来,创新会计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会计的管理职能,为管理决策提供更多积极建议,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创造更多价值。新形势下实现会计职能的转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要因素。2.符合国家大力推进会计转型升级的政策和要求。2014年财政部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9月27日至28日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其中强调:“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全面加强会计法制建设、会计标准建设、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会计服务市场建设、会计理论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会计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推动会计转型升级。”10月,财政部印发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会计工作从核算为主向核算与管理并重转型,大力推进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科学规划并全面指导未来五年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同年,财政部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并陆续管理会计应用指引。2017年10月,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将管理会计发展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广度,推动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全面转型。

二、国有企业会计职能转变的影响因素分析

会计职能转变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国有企业实施过程中尚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管理会计职能认识不足,缺乏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与财务会计相比,目前管理会计在我国的认知度和影响力相对较弱。很多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了解较少,对财务的理解仅局限在财务会计领域。同时,由于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往往是长期和持续的,无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而部分国有企业管理者思想比较保守,缺乏创新思维,过于重视企业短期效益,而忽视了实施管理会计将会带来的价值效应,导致管理会计的应用较少。对一般财务人员而言,他们对会计职能的理解仍停留在传统的核算层面上,日常业务活动中即使能应用到管理会计的方法进行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分析等,却仍对管理会计缺乏整体的有概念,再接上对知识探索的积极性及主动性不强,这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管理会计的发展。2.缺乏相应的内部控制保障。企业的内部控制是管理会计实施的重要保障。目前的国有企业管理中,一方面,管理者对内部控制意识不够,虽然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但是与真正意义上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还相差甚远,内控设计不全,无法满足与管理会计实施配套的内部控制体系要求,实施过程中部分企业还存在一些诸如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现象。另一方面,企业大多是基础财务工作者,缺乏相应的管理会计组织和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会计人员很难参与企业决策,其管理职能得不到体现。因此,管理会计的转型缺乏内部控制应用环境。3.缺乏会计信息系统支持。当今世界,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信息化已经成为开展各项会计工作的基础环境。目前,虽然很多企业已经全面或部分实现会计电算化核算,大大改变了会计核算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大部分企业的会计工作仅停留在依托电算化系统进行记账、做报表、固定资产核算、材料核算等方面,而忽视了财务指标分析、资金供求预测、成本核算等管理功能的应用,未设计相关模块,或设计内容过于简单,功能不全,未体现其管理功能的价值。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系统尚未有效融合,无法利用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

三、国有企业推进会计职能转型的主要措施

1.增强管理会计理念,提供良好氛围。传统财务会计模式下,国有企业管理者往往追求发展的稳定性、长期性,而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使追求“稳定性”的管理者措手不及。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对企业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管理者以实现经济效益为目标,从传统财务会计的对已发生经济活动进行事后分析,转变为着眼于规划未来、事中控制、分析决策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企业不断改善现有经营模式,合理制定未来发展方案。管理者除了增强管理会计理念外还必须提高管理会计意识,要打破传统观念,敢于培养创新思维,加强企业领导力建设,组建具有现代管理会计思维的领导班子,在企业内部形成管理会计的理念氛围,为管理会计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2.完善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离不开企业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系统支持。作为国有企业管理者应及时转变管理理念,结合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制定一系列配套的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制度,如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等,强化财务管理,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促进管理会计转型升级。3.注重“管理型”人才队伍培养。企业管理中,“管理型”会计人才是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培养和造就一支“管理型”会计人才队伍,是保证企业管理会计有效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招聘方式引进外部优秀管理会计人才,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重视和加大内部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投资,采用单位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培训、网络学习、讲座等多种方式,培养理念和技能都能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建立适当的奖励激励机制,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一支高素质管理型人才队伍,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和操作能力,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帮助企业做出决策,促进企业发展。4.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在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应做好相关信息支持,通过参与战略规划拟定为单位合理制定战略规划提供支撑。要充分利用新兴技术资源,发挥信息技术在提升单位会计工作效率、推动单位会计工作转型升级方面的潜力。通过利用新科学技术等手段实现会计信息化,打破传统部门业务分工模式,在企业内部建立财务和业务信息共享平台,将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有机结合起来,使财务人员能参与到各业务部门的相关业务中去,促进业财融合。通过业财融合使会计工作能够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构建“智慧化”会计信息系统,及时、高效地提供和管理相关信息,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深入实施。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技术革新,在国有企业管理中应该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战略引领和决策支持作用,不断提升会计管理水平,进而提升财务综合价值,更好地实现企业会计职能的转变,确保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于颖.财务会计如何向管理会计转型[J].中国经贸,2018,(12):126-127.

[2]高翠英.论传统财务会计如何向管理会计转型[J].现代经济信息,2018,(27):178,180.

[3]杨良.会计的明天-浅谈会计转型[J].财会与会计,2017,(6):16-17.

作者:侯倩倩 单位:陕西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