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人才需要软技能研究

时间:2022-03-13 10:14:49

管理会计人才需要软技能研究

一、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任职资格体系,使人岗匹配得到落实

财务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同时对岗位任职资格也具有较高的要求,财务工作的门槛只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无法满足企业的实际要求。单位要充分的分析自身的实际情况,然后根据人力资源体系设置的具体情况,对财务任职资格体系进行改进和完善,对应到具体的工作职位中,使人岗匹配得到更好的落实。

二、构建常态化财务人员提升机制,以促进协同发展

(一)财务部门内部的交流学习和提升。单位财务部门可以定期的进行岗位轮换、分项学习以及组织专题项目攻关等,以实现共同的进步,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素质。(二)提升单位上下级的财务线条交流。提升业务一线的交流。做好财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就是对单位业务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加强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从而实现企业和财务部门的协同发展。

三、构建完善的财务知识共享体系,进行闭环管理

(一)知识沉淀机制。知识沉淀既梳理了存量经验,同时也创造了全新经验,存量经验主要包括岗位经验、职能经验和流程经验,具体包括岗位手册、制度规定以及附件模板等,是单位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二)知识分享平台。单纯的知识沉淀对员工的影响比较小,只有实现知识的传播和分享,才能将知识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分享平台赋予了沉淀知识新的力量。(三)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财务知识沉淀和分享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激励机制,这样可以调动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企业考核评价的内容包括知识沉淀分享的质量和分享频率。评价结果可以用于企业员工的职位晋升、绩效评定以及培训机会中,还可以和组织评优、评奖挂钩,以鼓励员工积极的参与到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横向自身素质的提升共包括八个维度,分别为:1、主动意识和精神。主动意识是财务工作人员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对单位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虽然超出了本职工作的范围,但却对企业的发展有益。当前,我国企业中很多财务人员都缺乏这种主动精神,他们都存在这样的想法:企业没有给我多余的酬劳,我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了。但实际上,如果员工肯作出一些改变,其职务、薪酬和奖金才会发生改变。员工应该意识到,不能满足与当前的工资和奖金,要考虑如何才能为企业作出更多的贡献,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益。2、工作网络的构建能力。企业的财务人员分为高层次的财务人员和普通的财务会计人员,二者之间的区别为:普通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为在办公室里审核原始票据、填制凭证以及编制报表等,但是高层次财务人员的工作则需要跟其他部门人员共同完成,主要是制定战略计划、对企业运营管理进行改进,降低企业的投入成本,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等。3、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管理是管理工作的基础。每一名企业管理人员都要具备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进而赢得部门人员的信任。4、换位思考的能力。如果会计人员思考问题的角度比较单一,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很难从中发现问题,只有站在领导、同事、竞争对手以及客户的角度去思考才能提出优秀的方案,进而提升自己的业绩。5、领导能力。高层次的财务人员通常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只有知道如何引领别人,才能从众多员工中凸显自己的优势。6、团队精神。高层次财务人员要对工作团队进行科学的管理,积极参与到各种团队活动中,提高团队合作的能力。7、组织能力。高层次财务人员要对各种利益关系进行科学的处理,提高自身的组织能力,学会应用人才,以提高组织整体的协作能力。8、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是高层次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通过合适的语言将信息传达给其他人员,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

作者:何铁方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