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

时间:2022-02-04 05:39:37

管理会计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

传统意义上,会计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人员,为企业管理层决策提供关键信息。随着企业对现代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管理会计逐渐形成。它是从传统意义的“会计”中独立出来的并且与单纯的财务会计同等重要,它们之间呈现相互并列关系。管理会计的功能主要在于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改革的方向、核心经营数据、改革潜在成效分析等,它能够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50年代,管理会计的体系逐渐形成,国外的部分企业开始进入执行性管理会计阶段,参与的企业建立了会计信息系统,它为企业管理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能够在企业经营策略明确的前提下,协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管理会计又进入决策性阶段,此时的管理会计既有执行性又带有决策性,它能够为企业的全局管理服务。通过管理会计,企业能够有效进行成本分析、业务量分析和利润点分析,再辅助以企业职能管理和行为管理,从而可以降低主要产品的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进而增加企业的实际利润,使企业更加容易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一)服务对象不同。管理会计一般是为企业内部不同管理人员提供最佳管控方式、最优化决策的管理参考信息;具有计划性、评价性、控制性等特征。管理会计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同时,能够确保企业资源有效利用和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行;又称为“内部报告会计”或“内部会计”。虽然,财务会计对内部和外部都能提供有关企业最基本的财务信息,但主要是以服务与企业外界有经济利害关系的群体或个人为中心,故又称为“外部报告会计”或“外部会计”。

(二)工作侧重点不同。管理会计的工作立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一般不需要严格的时间报表,在简要反映过去的同时,更侧重于利用财务会计的历史资料和其他相关信息,进行科学预测、参与决策分析、规划未来运行,控制和评价公司(企业)的所有经济活动;也定义为“经济管理型”会计。而财务会计的工作侧重于对过去经济行为的统计和评价,能够以动态方式体现企业的历史财务状况,记录企业的资金运行情况,以此来综合分析和全面评价企业往期的经济活动和资金运作状况,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又定义为“报账型”会计。

(三)约束依据不同。管理会计受规章制度的约束力较小,一般不需要受控于统一的会计规范、会计标准等会计制度,只需遵从管理者或企业内部对信息披露数量、范围、质量所作的相关规定。而财务会计则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会计法律、法规和“公认会计原则”等会计制度。

(四)会计主体对象不同。管理会计是以企业内部每个相关责任单位为会计管理对象,在对它们的日常经济活动的实际效益和最终成果作出全面评价、有效管控与科学考核的同时,也需要从整个企业的运营管理出发,认真编制企业的整体计划与责任预算,确定各方面的主要目标,用来指导当前和未来的经济活动。然而,财务会计的核心主体是整个公司(企业),并为其提供系统、概括的数据报表和与企业有经济关联的其他企业或个人的资金数据的财务信息,用来对企业过去或最近时间内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出全面的评价与考核。

(五)会计处理程序不同。管理会计通常只是为了满足本企业(公司)内部管理的某些特定需求,其相关业务处理程序比较灵活,提供的信息也并不要求具有系统性和书面性。管理会计一般也不涉及填制凭证和算式记账等问题,表报无一定格式,可根据管理部门的规定自行设计。而财务会计的相关业务处理通常采用相对固定的流程和需要符合统一规定的要求,往往具有强制性;账薄、凭证和报表都有统一格式,报表一般需定期编制。

(六)精确程度要求不同。管理会计往往着眼于未来,对企业进行管理的预测和控制,因此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其结果一般算出近似值即可;而财务会计的工作重点是收集过去数据,反映以往业务绩效,数据力求准确,通常要求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位。

(七)信息表达特征不同。管理会计往往以编制公司(企业)内部报告的形式,来提供可选择的、特定的管理信息资料;内部报告不需对外公开发表,也不用负法律责任。而财务会计则是通过编制基本财务报告或报表来提供系统的、完整的、综合的财务信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需对外公开发表,负法律责任。

二、当前财务会计的现状分析

(一)理论方法不足。管理会计从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处于一个发展上升的阶段,是会计分析与数学分析的结合,对于分析的准确度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在不断发展以及数据的不断扩大中,不断摆正分析思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又需要有大量的数据证实,数据的取得又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这一切导致了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发展的速度缓慢,并且在实践中很难应用。

(二)对该岗位定位不明确。其实管理会计进入中国后也有不少企业应用了起来。但因为行业原因缺乏交流,因此也无法及时总结和推广。而且存在着企业中管理者或是经营者对管理会计的定位其实并不明确,使得工作中管理会计和传统的成本会计不能很好地分工合作,矛盾突出,工作效率不高。

(三)专业人才短缺,整体环境较差。我国的会计人才越来越多,但其中95%以上属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人才缺乏。我国目前还没或很少有专门培养管理会计的体系,或者课程,客观上阻碍了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而其他管理层更难具备这样的技能,不能对员工进行培训指导,使得管理会计的发展并不顺利。

(四)管理会计在运营过程中缺少硬性约束。企业管理人员经营人员对于管理会计这一职位并没有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正因为如此,导致无法对企业的管理会计进行指导,同样,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也无法对管理会计的行为分辨是否正确,也少了对管理会计的约束性。

(五)低水平会计人员众多。由于财务会计就业门槛较低,多个专业的毕业生甚至在校大学生都可以报考会计证,因此导致低水平会计人员人数众多,他们往往从事着最简单的报帐和报税等基础性工作,并不能为企业的高效发展提供有效的建议和经济数据分析报告。

三、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

20世纪80年代初管理会计以较成熟的学科形式被介绍到中国,管理会计在引入我国后的二十年中,经过一些学者的努力研究和企业的学习应用,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总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从我国管理会计的队伍和人员角度分析,目前我国会计从业人数的80%~90%都还是传统的财务会计,按照2,000万会计从业人数计算,管理会计人数严重不足,缺口至少400万,这与发达国家90%以上的会计从事管理会计工作完全相反。因此,我国的管理会计工作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具有较强的人才需要。此外,由于传统财务会计人数规模较大,就业困难,收入偏低,职业瓶颈明显,因此,目前我国急需会计人员从传统财务转型为管理会计。

四、解决管理会计发展过程中问题的相应对策

(一)要加强专业的理论学习。不断完善管理体系,让会计信息及经验可以更好地交流,在不断交流反馈中成长进步。在推进会计人员学习进步的同时,也要在经营管理者的概念中树立起管理会计的正确形象,让企业管理者可以正确利用自己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人才,使得管理会计可以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当然同时也要加强管理会计的专业教育,建立起专门的管理会计的培养体系及方案,企业中应增加专业的技能培训,为管理会计建立起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中也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定下相应的管理会计准则来进行约束。

(二)要让会计人员的水平跟上企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在企业中推广应用管理会计的必要性,加强职业培训;在选择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要使得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创造出一批优秀且适合自己的人才。当然在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完善会计管理体系,使得工作安排更协调更专业,能让管理会计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加强企业中的管理,让每一个环节都朝着预期所想的方向发展,让管理会计帮助企业更好地预测并控制企业的发展。

(三)建议不同层次的政府机构以及具备相应研究和培训实力的高校,定期组织管理会计培训班和管理会计学科发展研讨会。通过专家授课、征文、实践训练、案例教学等形式,广泛宣传管理会计的理念、现状和前景,转变财务会计人员的理念,吸引更多的财务人员转行进入管理会计领域,培养一批具有实战经验的优秀管理会计队伍,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高效服务。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企业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也开始不断地展头露角,并且对于企业管理会计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体系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创新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挑战,管理会计一定要从根本上克服困难,创新发展。一方面建议企业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设置合理的会计岗位,重点考虑管理会议和财务会计岗位的比例,确保相互之间的平衡;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选拔一些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财务会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充实到管理会计的队伍中。

作者:陈炫羽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参考文献:

[1]田菁.管理会计基本理论问题探讨[J].金融经济,2009,14:176~177

[2]汪小倩.管理会计新概念:权变管理会计———兼论管理会计的发展过程、阶段和趋势[J].前沿,2004,9:37~42

[3]李娜.浅谈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结合的优势[J].会计审计•财经纵览,2006,26:179

[4]李倩倩.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结合[J].经营管理者,2015,29:23

[5]刘静.浅议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发展与提升[J].财会研究,2015,250:143~145

[6]谢悦.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商场现代化,2016,8(30)

[7]刘清.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比较分析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0,4:258~260

[8]张煜显.知识经济对管理会计影响的分析[J].经济问题,2003,7:50~51

[9]张海霞.谈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的联系与区别[J].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22(1):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