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

时间:2022-05-05 04:13:36

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计信息化经过了2.0时代进入到协同交互的3.0时代、工业4.0时代,企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企业初创者给企业带来的辉煌开始慢慢减退,发展阶段的高增长率、高利润已经成为我国多数企业发展的新常态。同时,由于企业的财务人员对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够了解,对产品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将不能为企业提供适合企业发展的建议。随着会计行业对互联网使用的逐步深入,会计工作也走过了简单的会计电算化阶段、运用网络工具为企业提供会计服务阶段、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财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如何运用快速发展的电子信息技术,结合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大力拓展财务管理的深度和广度,让封闭的财务会计向流动的管理会计转变,管理会计使企业的管理更加精细化,,使企业创造价值的最大化。那么,在企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管理会计将会有哪些的发展及变化呢?

一、从精细化管理到互联网+时代,为管理会计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及含义

在企业界已经认同管理会计是使一个企业做到精细化管理和创造价值的重要手段。既然如此,在企业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互联网化能否取代传统企业?时代变迁,同样的人、财、物以及产、供、销,使得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营销模式、使用的管理手段都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互联网+时代对企业精细化管理也提出了深层次的需求,企业整个的内部与内部间、内部和外部之间都在实施着精细化的管理。

二、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应用新的发展方向

在云计算、大数据下,在企业整个全面预算的过程中,创造价值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以流动性管理为支撑的营运资本管理的核心,财务绩效评价、会计责任中心,基于大数据和决策分析的内部报告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互联网+应用管理会计发展的新趋势。

(一)在云计算中,企业已经开始由管控型财务向价值创造型转变

互联网+、云计算下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使企业催生了新的管理工具和业务发展模式,为管理会计注入了新的内涵,促进了管理会计的发展,企业的财务部门参与经营管理、提供经营决策将更加容易,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起来更有效率,真正的做到了传统的财务向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整合。例如,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推动财务体系的重新设计,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分离,提供数据管理和基于组织的财务职能转变;电子采购系统(企业云采购)的分散管理为集中管理,使采购通过采购中心会计岗位设置、财务人员参与采购活动更容易和有效的确定采购价格,供应商的信用卡和账户的控制;电子商务客户资源管理,互联网+基于现实的一部分,使财务真正的参与到业务和管控中,这就是云计算及互联网所要做到的。

(二)互联网+使得管理会计服务范围增大

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企业财务人员为领导层提供的财务报告,不再是仅仅关注企业的经营目标、经营预算、绩效评价等财务数据,同时还要分析同业竞争对手的优劣势及企业的供应商及客户的经营状况、资金现状及潜在的用户需求。转变财务人员思维,多角度了解企业产品用户的需求特别是特定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从而才能与相关的业务部门一同改进产品,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

(三)互联网促进整个价值链条的流动性管理

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资金流量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资金的流动性管理要比经营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更重要。传统企业现金流管理上的结算管理,集中于内部现金流管理,云计算,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企业内部开发的上游和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对流动性管理的产业链。互联网+金下融的发展,需要对企业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库存及现金等全部的运营资笨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和优化企业资金周转周期,及时准确的对资金进行预测,随时对资金进行预警分析,科学合理地做出财务决策,确保公司总有能力偿还债务和各种临时资金需求。此外,在管理会计的应用中,目前业界的重点是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企业的追求,是企业的最大利润。在未来的发展中,管理会计将逐步扩展到企业的投资活动、筹资活动,追求企业的净现值最大化和融资的平均成本。管理会计是充分发挥创造价值在企业决策、投资决策和融资决策中的作用。

三、互联网+时代对管理会计人才的新需求

互联网时代,不仅企业要求实现转型,管理会计的发展要求财务人员也需要转型。由于我国企业经济主体及内部管理活动的多元化发展,使得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会计实务操作呈现新的需求:首先,会计专业技术人才的业务水平和技能需求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其一,对初级会计人员的需求是大的,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财务基础工作的需要;其二、对会计人员的要求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易于结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因素,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数据分析和有效利用的会计制度产生的数据信息。其次,管理会计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形式分为两类:会计和非会计类。原来传统的不参与会计工作的企业开始做基本的会计工作,原来的会计人员转变,开始计划的企业,决策,成本管理的预测。然后,企业管理咨询越发展,管理会计知识越重要。计算机和网络的广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会计的工作量,使企业财务人员节省时间,工作重心从会计核算到会计信息的分析和财务管理的转变,真正实现了会计向管理的转变。最后,要求财务人员知识结构多元化。因为一个社会有分工的专业,这就决定了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专长。同时,对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也要求管理会计财务专业技术人员应掌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财务分析方法;具有获取信息和决策分析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专业的判断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敏感性,实现通才和专家的完美结合。

四、管理会计以提高数据的价值,大数据为企业管理和内部报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全面预算是一年,企业内部的下一场比赛,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基于杜邦内部管理理论模型,财务部门成本结构分析和财务比率的计算和指标的设置等,并计算不难,但由于缺乏相关的财务分析,内部和外部缺乏,行业和区域相关的数据,难以评估其合理性。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基于数据的话,从“三游戏”到“全过程全多游戏”的整体预算尽可能。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通过使用相关的数据信息来预测企业的未来,为企业管理者做出及时、准确的管理决策。基于杜邦内部管理理论模型,财务部门成本结构分析和财务比率的计算和指标的设置等,并计算不难,但由于缺乏相关的财务分析,内部和外部缺乏,行业和区域相关的数据,难以评估其合理性。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基于数据的话,从“三次博弈”到“多次博弈”的整体预算尽可能。

五、在信息化条件下,管理会计的发展

将为企业资源规划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企业ERP管理软件为管理会计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与此同时,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的转型升级,企业ERP管理软件来提供能量。我国企业ERP软件与一些外国先进的管理软件区别,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管理会计系统赋予的基本思想、概念、框架、工具、方法和最佳实践,和模型库,《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将信息化列入“4+1”的管理会计体系,全面推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它还提供了企业ERP的转型升级,为国内资源管理软件厂商要赶上国际供应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运用管理会计理论管理企业,是对企业全部的业务环节的管控,依据每个企业的行业特点、自身的性质、规模,所处的阶段等不同情况,要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管理会计的春天已经到来,但在企业中如何推广及应用仍是漫长的过程。尽管各个行业的企业都会依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推行管理会计的节奏,但推行过程中都需要企业、行业的信息系统的数据做支撑,需要企业领导层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各业务部门的全力配合,才能得以实现。

作者:任丽瑛 单位: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