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9:39:32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管理会计对管理学的意义

在管理学中,管理的职能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种是计划、组织、人事、控制和领导,我们可以看到,管理会计中的全面预测对计划制定、作业成本法对控制、责任会计对人事、战略管理会计对组织,以及其总体对领导职能的重要作用和贡献是十分明显的。财务管理在现在的高校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财务的管理好与坏关系着学校的财务负担。财务管理的好,可以减轻学校的财务开支的负担,节约了学校里面一些不必要的资金。同时,也保证了学校内部秩序的正常进行。首先,应该具有良好的会计审核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利于高校会计管理人员的高效率的财务管理工作。财务办公的器械要健全,财务会计管理软件要及时更新,定期对会计审核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会计审核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够尽快掌握其软件的更新方法。实现信息化的管理,使其各个信息公开公正,建立公开的透明的财务环境,搞好财务人员之间的关系,并且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健全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各个高校应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本校的财务规章制度,并且要对每一项财务规章制度要有明细的规定。另外还要定期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业务的熟练程度,使其工作更加的专业化。并且对每一项工作要进行分工和明细,以达到工作的最大优化。再次,加强会计的审核力度。现阶段我国高校财务会计管理中仍有很多的漏洞,高校中的很多费用应该定期进行更新维护。要根据实际情况报销,不得弄虚作假。另外在凭证方面也应该注意很多问题,还有注意是否和报销的费用和凭证上的费用一致。所以,在加强会计审核中,一定要保持原始数据的真实性,从而保证每一笔资金的流向精细化和真实化。只有加强会计审核力度,才能保证高校财务管理的制度的有效进行。最后,监督监管一定要到位,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服务意识。会计审核方面监督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这样才能保证财务的真实性。提高会计审核人员的素质,才能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使之有序进行。

二、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高校财务管理有一定的滞后性

我国很多高校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有很大的滞后性,也有很大的弊端。网络会计核算管理软件也飞速发展,会计核算人员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的学习才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学校内部比较繁忙的财务工作。

2.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够高

财务报账登记时不够精确,操作方法不够规范,工作不够认真。例如会把应收的费用计记了,支出的费用记多了;购买教材的时候,折扣和核算差价不够准确;这些粗忽大意的现象会导致财务报账的混乱、资金流失等等。因此,在高校财务会计管理核算中,要加强会计的审核力度,以此保证高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有效性。

3.高校财务会计管理监督不够完善

一般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同于高校的财务管理,它针对的是学生和老师,所以在会计管理层面应该加强监督,保证账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推广途径

1.高校设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管理会计它的主要目标是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它的活动是根据基本的财务管理信息,进行预测、决策和考核,这一过程需要比较复杂的数字来进行表示。单纯的人为计算是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所以必须建立在计算机会计网络化的基础上发展会计信息系统才能更好的进行目标最优化。

2.建立专业会计人员队伍就必须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就我国现状看来,管理会计的人员素质比较低,基础会计教育还是相对落后。所以传统的管理会计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于社会现状,与实际不相符合,很多理论都是沿用西方理论。因此,我们应该提倡发展一支具有新观念、高素质的专业会计管理人员,并且充分应用到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中去。

3.运用新的财务管理方式,改变旧观念

首先,高校领导改变以往的封闭僵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引进新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积极参与决策分析,改变观念,增进创新模式。其次,财务人员应该积极主动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为主动改变以往墨守成规的报账算账管理模式。实施全方位的管理,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4.完善管理会计理论,并与之相适应

我国一直沿用西方的会计理论,使其与本国国情不匹配,因此有一定的滞后性。应当根据我国的会计实践政策以及高校的财务管理需求,形成自己的一套高效管理会计的理论。会计审核在高校财务管理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本文从高校财务管理各个方面阐述了其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其中的问题以及如果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这样可以使高校财务的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合理地配置,达到最大优化,保证高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使其高校财务更健全。

作者:刘舍礼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