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检修风险评估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22 03:13:40

配电网检修风险评估策略研究

摘要:针对风险预估模式下配电网检修的工作要点以及措施,根据实际的应用展开分析,介绍了配电网的风险评估以及检修步骤,对配电网检修方案提出了设备检修策略、优化算法及其求解流程,希望能够对配电网的检修工作能起到参考的作用。

关键词:状态检修;配电网;检修决策;优化;风险评估

关于配电网的检修工作,针对在检修的过程中所发生的系列故障问题,电力管理部门首先要对配电网的运行设备中存在的风险情况以及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存在的故障风险这两方面进行评估,开发出高质量、合理、有针对性的电网设备的检修策略,为减少检修的风险并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作为前提,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的深入探究,对高质量的检修策略有着重要的意义。

1变压器相关评价指标

1.1变压器的运行状态评估模型。对变压器的状态进行评估,通常都是采用模糊的数学原理的标准对其进行评估。在这种电气设备范围中大部分评估值,往往会受到一些不可控的性能影响,这些影响通常会产生不随机、不确定的因素,而采用大量的随机的统计规律对变压器开展评估工作,而得出的整体性能及工作特征的结果称之为“模糊性能综合评估”。本段通过应用模糊数学的综合评判的原则,结合模糊匹配中隶属度和隶属函数的模糊原理开发出定量评价模型,这种模型的作用主要是能够通过逐步地排除法,以减少电力变压器运行状态评估中模糊数据的缺陷。1.2复杂因素、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估模型构建。复杂因素模糊综合评判一般分为几个等级,第一个等级是指模糊综合评判的原状态模型。而对于比较单一、内容简单的评估对象,采用一级模糊综合评判可以迅速地得到理想的评估结果。而针对繁多而又复杂的评估项目,或者是在受到众多环境影响的评价对象时,这种情况下会因为要考虑的评估因素太过复杂,每一个评估因素通常都要采用不同层次的分析措施,而复杂的评估因素更是具备大量高难度的模糊性,针对这种不同程度的评估因素,在复杂环境的评估对象如果采取一级的模糊综合评判项目,就不能满足各种因素的不同层次,而对评估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评判结果的参考性就得不到保证。针对这种不同因素的评估对象,针对不同程度的复杂问题以及原始系统,可以从多级模糊综合评判的角度出发找到解决方法。为了能够提高评估指标,全面了解其实时反映变压器在运行状态下的各种情况,针对变压器的运行状态,从电气试验的角度出发,其中关于油绝缘油特性、溶解气体以及各种不同的因素等几个问题,可采用状态参量法,开展多层性以及对模糊变压器的运行状态进行评估,配网电力变压器运行状态如图1所示。

2配电网的风险评估以及检修步骤

2.1相关电力设备信息的收集工作。关于开展风险评估项目的基本条件,首先要对配电网在制定检修措施之前,要严格地对配电网目前的情况以及电力系统中的各种电气设备和相关设施,进行信息数据的严格采集,掌握所有不同电气设备的基本信息。而电气设备以往的运行特征和信息,以及设备在运行状态中所产生的各种运行参数,要有全面的了解,进而展开检修和试验信息数据等工作。2.2信息的采集对电气设备以往的运行性能特征和各种信息数据以及电气设备的资料情况进行采集,其中包含电气设备的交接检验合同、产品的出产证明、合格证及其安装调试的标准信息等。2.3电气设备在运行状态下所生成的信息数据。电气设备在运行状态下对所有信息进行保存和记载、安装调试等以往的相关记录以及各种故障以及频率等方面进行采集。而对于同一种检修设备,根据维护过程中的信息要求针对性地检修,在检修过程中的所有详细步骤、工作分析记录、设备的性能数据等多方面的信息进行采集,另外还包括对不同设备的信息数据展开不同程度的信息采集工作,而诊断报告和具体故障处理措施等进行记录收集。

3配电网检修策略方案

3.1设备检修策略。首先要针对电力配电网的相关的工作缺陷以及不同电气设备之间的性能差异,研究出合理的状态评估标准方案,通过对配电网运行过程中的工作状态,对设备性能的数据分析,提出一套具有针对性、科学性的电气设备检修方案。3.2优化算法及其求解流程。关于粒子群优化(PSO)的数值算法是一款过去科学家模拟鸟群行为的一种群体搜索模式算法,在群中的所有粒子形式都会具备简单的行为,包括:通过模仿相近的领域或相似的全局中所有个体的成功路径,这种相似的路径与行为突出一个集体的行为,也就是建立在高维搜索范围内所得出的最佳区域,通过这种简述,可得出结论,也就是利用科学角度的粒子群优化算法来应用到配电网检修策略的优化模型中,来得出求解计算值。群中的每一个粒子均代表一个配电网的针对性的检修策略,在群体计算的过程中,所有不同的配网设备在进入到检修工作的开始时出现相应的变化都可代表新策略的产生。算法的流程如图2所示。

4结束语

电力企业要不断地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进行定时监督、以及研究分析,及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减少故障的发生。电力企业根据发展的需要,投入了一定数量的电力设备,因此电力系统的各方面运行情况以及电网的相关结构较为复杂,而完善配电网的检修策略则是企业的重要工作,本文主要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一些观点,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张朦,马朝.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7).

[2]周雨奇.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状态检修策略研究[D].东南大学,2017.

[3]于婧洋.配网设备状态评价与风险评估模型的探索研究[D].吉林大学,2015.

作者:林新宇 单位:广东电网潮州潮安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