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信系统风险评估与分析

时间:2022-11-09 10:05:39

网络通信系统风险评估与分析

摘要: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稳定发展,在给人们的通信交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信息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威胁。本文针对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评估与分析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提出了需加大对网路通信系统的风险评估与分析,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保障整个通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转的一些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网络通信系统;风险评估;信息安全

1.网络通信系统风险概述

通过对网络通信系统风险概述的分析与了解,可及时的发现网络通信系统中存在的安全威胁,进而采取相应的针对性手段和措施来促进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稳定发展,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网络的高效运转。因此,一旦网络通信系统遭到破坏,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将受到一定的损害。因此,在进行风险评估时需要充分的考虑与信息安全相关的风险因素,从而采取相应的针对性解决措施。此外,网络通信系统风险事件的出现都伴随着一定的概率。因此,在对网络通信息系统进行风险评估与分析时,应对风险进行量化,通过概率事件的性质呈现出系统风险事件发生的趋势,从而来确定相应的控制方法和解决方法。此外,由于网络信息系统的复杂性与通信系统的便利性,引起网络系统出现风险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对网络信息系统的评估与分析是一个综合性的分析过程,故应对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将系统的风险全方位的体现出来。通过对网络通信系统概述的分析与了解,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解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内部环境,了解内部环境的软硬件组成,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2.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

受网络系统内部构成以及网络数据信息复杂性的影响,网络通信系统受到的安全威胁种类也越来越多。而通过对网络通信系统风险的分析与了解,可针对相应的安全威胁,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提高网络通信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2.1信息系统的脆弱性

信息系统的脆弱性是网络信息系统经常遇见的网络安全风险。其中,信息系统风险常见的客观条件是信息系统的软弱性和漏洞,而存在的主观条件是恶意攻击和威胁。当主观条件与客观条件因素不一致时,电脑风险就会加大,从而就会造成电脑信息系统运行的不稳定。因此,在对相应的软硬件进行分析与评估时,就应考虑到信息系统脆弱性的因素,从而有效的确保网络信息数据传递的真实性与安全性。

2.1.1硬件组件

硬件组件是网络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主要的组件部分。因此,硬件组件的安全隐患多来源于信息系统的设计,其主要表现在物理方面。因此,为了有效地减少网络信息系统出现安全隐患问题,企业应不断的在管理上强化人工的投入,从而及时地在管理方面采取相应的弥补措施,有效的减少网络信息系统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不断的提高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此外,在选购硬件和自制硬件时,应尽可能的消除或有效减少这类安全隐患的发生率,不断地加大对硬软件的使用率,充分利用网络软硬件资源,不断的保障网络信息系统能够快速稳定运行。

2.1.2软件组件

较硬件的组件不同:软件组件的安全隐患主要来源于软件工程和设计中的问题。因此,在对软件进行设计时,应重点考虑网络信息系统出现漏洞的问题,有效地避免信息系统出现一定的安全威胁。此外,在对网络中的软件进行设计时,应尽量地减少软件中不必要的功能,从而不断地提高软件的实用性,以此来有效地促进软件的安全等级。

2.2通信和网络协议

通信和网络协议是网络信息系统可以运行的基本组成部分。而在现今的网络通信协议中,由于网络系统不能直接与异构网络通信。因此,专用网络和局域网络的通信协议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其中,封闭式的网络比开放式的网络的安全性相对较好。因此,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应严格采用合格的通信和网络协议,加大网络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性。

2.3信息系统的威胁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快速发展,信息系统遭受的威胁种类也变得多种多样。而信息系统所遭受的威胁主要就是指阻碍或限制某一使命的完成,或者降低有效的潜在力量,威胁网络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而安全威胁主要就是指对系统的损害的任何故意行为。因此,一旦网络信息系统遭遇一定的安全威胁,不仅会导致信息系统数据信息的泄露,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网络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威胁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性与安全性。

2.4信息系统风险的空间分布

网络信息系统构造的复杂性与数据信息的多样性,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信息系统风险的空间分布的多样性。其中,信息系统的风险在不同时间段以及不同的时间点的趋于分布情况也不同。因此,应加强对信息系统风险空间分布的分析与了解,了解到网络信息系统的内部构造,针对网络信息系统中出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保证数据信息存储的完整性与安全性。

3.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评估

在对网络通信系统进行评估时,不仅要考虑网络信息系统的自身运行问题,而且还应综合考虑影响系统运行的关键性因素:脆性因素。通过对脆性因素的分析与了解,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解整个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外部环境,了解整个信息系统的运行机制,并有助于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此外,在对信息系统进行风险评估时,还应不断的对影响信息系统运行的因素进行整合,找出其发展的主要规律,构建出科学合理的结构模型,并对整个信息系统进行评估。网络信息数据的复杂性决定了在对信息系统进行评估时,不仅应从脆性因素进行分析,而且还应了解整个网络信息系统的运行环境。其中,影响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环境主要分为两种,即:开放脆性和封闭脆性两种。网络信息系统中的开放性脆性能够有效的促进网络和环境之间产生相互作用,并促进网络能够与外界环境加强沟通与交流,从而为系统提供一个安全的运行环境。但是,在网络信息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开放性脆性受到的安全风险却较大。因此,在实际运行中应实时的降低系统的开放性。脆性结构可分为脆性因子和脆性事件两种。脆性事件构成的脆性环境对网络信息系统的威胁是无法预测的。因此,在网络信息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应着重注意脆性的安全事件,降低脆性事件对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威胁。而脆性因子又依据相应的脆性事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脆性因子一定的稳定性、可预测性和隐藏性的特点。因此,在对网络信息系统进行综合评估时,可根据脆性因子来分析网络运行的整体环境,并为下一步评估工作的展开提供技术支持。

4.总结

安全风险不仅贯穿于整个网络信息系统的分析和评估活动的始终,而且也是网络通信安全模型的主要对象。因此,影响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在对信息系统进行综合评估时,应对相关的因子进行综合量化分析,不断将信息分为多个信息源,将信息源平摊到整个系统中,从而针对个别的信息源出现的安全威胁采取解决性措施。此外,网络信息系统空间分布也是影响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主要因素。不同时段、不同层次的风险空间分布中系数有时也是存在差异的。因此,应综合考虑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综合计算和分析风险控制模型,从空间的多个层次和角度来实现规划和决策,提高网络安全运行稳定性与可靠性。

参考文献:

[1]刘俭.试论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分析与评估[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3,(12):70,72.

[2]伍锐.网络通信系统的风险分析与评估[J].电子制作,2015,(11):176-176.

[3]周虎.网络通信系统中的风险评估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3,(13):59-59.

作者:董玟君 林雪龙 陈丰 洪家军 单位:莆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