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调度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0 10:25:52

电力调度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各个产业相继崛起,生产活动中对于电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保证用电稳定,供电系统要做好电力调度,保证电网系统正常运行。在电力调度运行中,很容易因为风险影响因素导致电力调度事故,会严重影响供电稳定性,基于此,本文研究了关于电力调度运行中的调度安全风险控制。

关键词:电力调度运行;调度安全;风险控制

在电网系统的运行中,科学合理的调度可以保证电网系统运行的安全和稳定,电力调度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影响因素,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风险识别,然后根据风险特点采用合理的措施,对风险予以控制,避免因电力调度安全风险造成的严重后果,保证电网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电力调度工作的重要性

电力行业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行业规模逐渐扩大并逐渐成为我国的支柱行业,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安全隐患和更复杂的管理工作。电力调度是依据监控反馈的数据信息和电网实际运行参数相结合,并综合各种因素进行考虑,从而对电网运行状态做出判断,再对电网运行状态进行调整以确保其能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的管理手段。电力调度工作进行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电网运行的安全,是能否减少电力事故的关键。如果电力调度工作出现纰漏,可能会影响正常供电,严重者还会出现重大事故,破坏经济并危及人员安全。另外,电力调度对电力系统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为健全我国电力系统和保证其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电力调度运行中调度安全风险分类

(一)电力调度安全风险。在电力调度过程中,部分电力设计工作没有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导致电力调度工作的规范性较差。工作人员对电力调度工作的忽视也是影响电力调度质量的重要因素,忽视行为导致电网调控的相关工作无法持续进行,甚至会引发一系列安全事故。另外,电力调度工作环境也是影响调度质量的主要因素,现阶段的电力调度环境存在一定局限性,降低了电力数据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导致其不能被应用在电力调度工作中,造成了检测数据资源的浪费。(二)环境风险。电力调度工作受到周围工作环境的影响很大。电力调度工作需要直接与电力接触,其因为电力的特性而对周围环境要求较为严苛。电力调度工作必须要避开潮湿、易导电环境,避免调度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受到伤害。另外一些自然灾害事件也会成为电力调度工作的安全隐患,如雪灾、暴雨、地震等,都有可能引起电网安全事故。在调度工作设备较为缺少的环境,比如需要临时电源的情况下,如果对临时电源的维护出了问题,有可能会因为停电而使整个电力系统陷入无法正常运行的状态。(三)人为风险。电力调度安全风险的滋生,其与电力调度人员有着一定的关系,若电力调度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出现调度操作失误,或者对调度流程与方法掌控不当,则极易会造成安全事故。对此问题,需要加强调度人员管理,以加强对电力调度安全风险的管控,借助现代化计算模型与计算方法,合理的设计电力调度方案,力求减少人为操作,以降低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与可靠。

三、电力调度风险控制措施

(一)加大对电力调度的管理力度。规范的管理制度是科学完成电力调度工作的基础,电力调度管理制度应当涵盖电力企业運行规则、电力调度原则与规范以及调度人员管理几方面,从企业到管理再到工作都有一个合理的管理制度。其中企业运行规则是围绕电力调度方面制定,只需加强对电力调度工作的管理即可,而不用延展到企业的其它事物上。规范电力调度工作则需要对该工作拟定一套完整、合理的管理及操作制度,确保整个过程的安全性与合理性。加强调度人员管理应当着手制定出调度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需要遵守的规章。电力调度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减少供电系统的运行风险,确保调度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做好电力调度的管理工作,加大对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实现原有体系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进而提高电力调度的安全性。另外,工作人员在采购调度设备时,可以先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发展方案,加大对设备的验收力度,以此来确保设备的质量和安全程度,为电力调度的高效开展奠定技术基础。在电力调度工作的进行期间,还可以建立风险分析机制,全面分析潜在风险,并提出相应的规避方案。(二)减小环境因素。影响环境对电力调度工作的影响主要还是在于气候环境和工作条件方面。在进行暴露于自然环境中的电力调度工作之前,需要预先了解接下来的气候环境变化,对自然灾害等做出预警。另外必须保证作业环境的干燥,避免其过于杂乱,从而形成安全隐患。当作业条件无法达到正常作业要求时,需要暂缓作业。例如当临时发电机出现停电状况时,需要暂停作业,修复临时发电机的问题后再继续进行调度工作。(三)提升工作人员个人工作能力。工作人员个人的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了电力调度工作的安全性以及工作的效率。为了保证电力调度运行当中的调度安全风险得到有效地控制,就必须要从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升入手,保证培养一支高质量的工作团队。为了能够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个人工作能力,规范调度人员的操作行为,首先需要开展相关的安全工作意识教育以及调度风险控制理论的普及,让工作人员通过了解一些实例的方式,深刻体会到自己工作态度以及工作质量的重要意义,培养工作人员一个端正的工作态度。其次,必须要保证能够将各项管理的要求落实到实际中来,小到操作票的填写,达到调度方案的设计,都必须要能够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进行。最后,定期开展一定的培訓工作,帮助提升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肃清团队当中存在的一些消极工作态度,保证工作的整体质量。针对一些表现优异的员工,必须要通过有效的精神奖励或者是物质奖励,发挥带头榜样作用,使其带动团队整体工作朝向积极进步方向不断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网系统运行中,电力调度工作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工作,在电力调度运行中,要根据识别的风险因素合理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从电力管理制度、环境因素、人为因素三方面加以改进,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杨丹丹.浅谈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控制[J].信息通信,2014(01):284.

[2]贾晋,黄彩秋,罗涛.浅谈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控制[J].企业技术开发,2014(14):73-74.

作者:周志波 王铜山 李增启 单位: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