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16 03:21:26

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体系的日益完善,国际贸易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一些国际贸易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风险,已经成为制约国际贸易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对国际贸易融资风险进行了研究,在简要分析国际贸易风险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对策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效,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发展,我国国际贸易体系日益完善,这也使我国国际贸易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国际贸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重视风险管理工作,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有一些国际贸易企业面临着一系列融资风险,比较突出的就是面临成本风险、汇率风险、政治风险等诸多风险,对国际贸易企业科学和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只有大力加强融资风险管理工作,才能使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但目前一些国际贸易企业在开展融资风险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到位的地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破解融资风险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开展融资风险管理工作,推动融资风险管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1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在我国国际贸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企业已经与各个国家开展贸易活动,这也使国际贸易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对于国际贸易企业来说,融资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一旦爆发,往往会让国际贸易企业降入危机之中,因而必须大力加强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工作。一方面,加强国际贸易企业融资风险管理,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活动持续开展,由于国际贸易企业资金量较大,特别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大力加强国际贸易融资管理工作,才能使国际贸易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畅通,特别是通过有效的防范和控制融资风险,可以使国际贸易企业拥有强大的资金支撑,进而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具有持续性,否则就会制约国际贸易企业的科学和健康发展,甚至导致一些国际贸易企业面临极大困境;另一方面,加强国际贸易企业融资风险管理,有利于完善国际贸易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融资是国际贸易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方面,而且也是国际贸易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大力加强国际贸易融资管理工作,才能使国际贸易企业财务管理更加完善,比如当前有很多国际贸易企业将融资风险管理纳入到财务管理体系当中,运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决策会计等多种模式,并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融资风险管理工作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总之,在当前国际贸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国际贸易企业只有大力加强融资风险管理工作,才能使国际贸易企业更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进而促进国际贸易企业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2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融资风险管理理念缺乏创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对于国际贸易企业来说,要想更好的开展融资风险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创新融资风险管理理念。但从当前一些国际贸易企业融资风险管理的整体情况来看,还存在融资风险管理理念缺乏创新的问题,比如个别国际贸易企业缺乏对融资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融资风险管理工作相对比较薄弱,还没有纳入到财务管理乃至企业战略发展当中,导致融资风险管理无法有序进行。还有个别国际贸易企业在开展融资风险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系统性,特别是没有从国际贸易企业自身实际入手开展融资风险管理工作,甚至存在长期融资与短期融资不匹配的现象,给国际贸易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2.2融资风险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目前一些国际贸易企业在开展融资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还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甚至一些国际贸易企业融资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导致国际贸易企业面临着很多融资风险。比如个别国际贸易企业没有深刻认识到融资风险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因而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融资风险组织体系,融资风险管理工作主要由财务部门负责,因而只能从“资金”的角度进行管理,由于其他部门特别是生产部门、营销部门等参与度较低,缺乏对利率风险、市场风险、制度风险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处理,导致融资风险管理缺乏综合性。

2.3融资风险管理模式比较滞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融资风险管理当中,已经成为重要的方向,但目前一些国际贸易企业还没有将应用信息技术作为重中之重,比如在融资风险管理方面缺乏对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等的有效应用,融资风险管理缺乏有效的分析,特别是还没有将“互联网+融资风险管理”作为重要的模式,导致融资风险管理缺乏技术支撑。还有个别国际贸易企业在开展融资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没有正确处理好“管”与“理”的关系,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管”方面,导致融资风险管理缺乏超前性和战略性,比如个别国际贸易企业缺乏对融资“风险点”的排查和监测,相关的预案比较薄弱,一旦出现融资风险就会手足无措

2.4融资风险管理内容缺乏拓展,一些国际贸易企业融资风险管理内容比较有限,还没有将“管资本、管风险、管发展”进行有效融合,导致融资风险管理无法取得突破。比如个别国际贸易企业还没有建立“价值链”和“产业链”融资风险管理机制,还没有将融资风险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诸多方面,导致融资风险管理内容比较狭窄,无法发挥综合效应。还有一些企业没有将融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缺乏对自身财务状况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在融资的过程中无法形成良性机制,特别是一些国际贸易企业自身品牌建设、信用建设、发展能力等比较薄弱,导致融资受到一定的影响等。

3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的优化对策

3.1创新融资风险管理理念,国际贸易企业要把创新融资风险管理理念作为促进融资风险管理的重要前提,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大力推动融资风险管理步入科学化轨道。国际贸易企业要将融资风险管理上升到战略层面,切实加大重视程度,在人力、物力、财力等诸多方面给予保障,特别是要将融资风险管理作为财务管理乃至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优化和完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使其更具有科学性。要更加高度重视融资风险管理系统性建设,从国际贸易企业自身实际以及国际贸易的特殊性入手,重点要在防范国际贸易风险、市场波动风险、资金使用风险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努力使融资风险管理取得更好的成效,比如应当正确处理好长期融资与短期融资的关系,在使用和偿还方面进行系统安排和设计。

3.2完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和完善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对于促进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国际贸易企业在开展融资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特别是要构建更具有专业化、系统性、多元化的组织体系,比如可以建立“融资风险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除了财务部门之外,各个部门也要参与到融资风险管理工作当中,共同研究和分析国际贸易企业面临的融资风险,并从各自职能入手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要着眼于从“资金管理”向“资本管理”转型,大力加强融资风险管理体系的多元化建设,特别是要根据国际贸易发展情况,加大对利率风险、市场风险、制度风险的管理,尽量减少风险因素。国际贸易企业还可以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开展融资风险管理工作,可以使其更具有专业化。

3.3改进融资风险管理模式,科学的融资风险管理模式,对于更有效的开展融资风险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国际贸易企业在开展融资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更加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特别是要对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电子商务技术进行系统应用,比如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除了要运用会计电算化以及ERP系统之外,还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和“云会计平台”,通过统计和分析与融资相关的数据,找出风险因素,强化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国际贸易企业还要正确处理好“管”与“理”的关系,要在“管”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理”,着力提升融资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建立融资“风险点”监测、排查和分析机制,对于可能出现的融资风险,要制定科学的预案,以更好的应对可能出现的融资风险。

3.4拓展融资风险管理内容,国际贸易企业开展融资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为企业战略发展服务,因而融资风险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进一步拓展融资风险管理内容。要将“管资本、管风险、管发展”进行有效结合,国际贸易企业除了要防范融资风险之外,还要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科学设计融资风险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建立“价值链”和“产业链”管理机制,使融资风险管理工作能够更具有融合性。要大力加强自身品牌建设、信用建设和战略发展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贸易企业的融资能力,拓展融资渠道,改进融资方式。比如通过大力加强融资渠道管理,建立银行融资、证券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渠道,能够解决国际贸易企业可能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

综上所述,对于国际贸易企业来说,尽管在我国“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具有较强的发展能力,但由于国际贸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资金需求量比较大,融资活动比较多,这也使一些国际贸易企业面临一定的融资风险,必须重视融资风险管理工作。从当前国际贸易融资管理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虽然绝大多数国际贸易企业融资管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而且也能够满足国际贸易企业的需要,但仍然存在诸多不到位的方面,导致融资风险管理缺乏有效性,对国际贸易企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需要引起国际贸易企业高度重视。国际贸易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将融资风险管理上升到战略层面,重点要在创新融资风险管理理念、完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改进融资风险管理模式、拓展融资风险管理内容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国际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取得更好成效。

参考文献

[1]谢静.国际贸易中融资风险控制与创新措施[J].市场研究,2018(8).

[2]李莉莉.国际贸易融资风险及其管理对策分析[J].现代商业,2018(20).

作者:高淼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