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探索

时间:2022-11-26 10:38:00

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探索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当前,直接为我国国际贸易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发展挑战,就国际贸易企业而言,财务风险属于经营管控重点,是国际贸易业务中的必要风险防范措施。本文从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概述入手,接着阐述了当前国际贸易业务财务存在的风险,最后总结了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

【关键词】国际贸易;业务财务;概述;存在风险;风险控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世界贸易逐渐呈一体化趋势,我国属于国家贸易市场中的活跃成员之一,在“走出去”、“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扶持下,使得我国在国际贸易上的地位更加巩固。国际市场内含有很多的发展机遇,由于参与者的多元化,导致市场环境内富含着巨大的挑战。为确保国际贸易业务的有序开展,提升财务水平,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控制财务风险,寻找切实有效的财务风险应对体系。

1、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概述

1.1概述。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同一般财务风险没多大区别,由于国际贸易市场参与者呈多样化,主体与较为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相互交织,导致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较为复杂。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指的是,从事国际商业交往、外贸企业在商品交易活动内的多种因素,直接影响着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导致各类财务问题存在。业务收益、财务收益难以达到预期标准,会对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导致企业破产。比如:汇率、销售、合约、资金等风险,其风险具有很大的不确定与随机性,企业必须要强化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1.2隐患。当前属于信息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同行业在生产、营销工作中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例如:在互联网管理形式、财务交易等,国际贸易业务财务核算方式逐渐转变为网络化,科技化的财务管理方式,摆脱了传统财务管理的限制,提升了资金结算的效率,开展了财务变动实时管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改变也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除了需要防范内部人员泄密之外,还需要关注财务管控电子产品、系统的安全问题,如:硬件、系统隐患导致的数据丢失。不仅如此,还需要重视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如:黑客攻击、木马病毒等。

2、国际贸易业务存在的财务风险

2.1汇率风险存在。我国外贸企业在国家贸易活动开展中,是将美元作业主要的结算货币,在出口贸易中,业务成交后的结算过程,汇率在不断变化。特别是欧美国家在应对“次贷危机”时,我国人民估值相对较低,在各类问题的轮番刁难下,使得人民币的汇率不断提升,并呈现迅速上升趋势,为我国出口贸易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比如:在2016年人民币的兑换汇率为1:7,相比2013年的1:6有明显上升。根据相关数据,我国当前的出口贸易利润率均在5.0%以内,大部分集中在2.50%,出口退税是外贸企业出口业务的主要来源。2.2销售风险问题。当前我国国际贸易中,美国、欧盟会选择一些比较隐蔽,比较明显的手段开展国际贸易,导致贸易争端存在,对贸易保护主体对金融危机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冲击。明显保护手段主要包括:反补贴、特别调查等,其隐蔽手段主要包括:知识产权、技术、环境保护等,这些手段不仅会限制进口,还会对其他国家实施保护。我国在国际贸易中还面临着“双向调查”、“特别调查”金额庞大、涉案频繁的现象,这些对国际贸易的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影响。2.3信用毁约风险。部分外贸企业为获取更多的合作机会,会采取赊销风险。一般情况下赊销风险需要建立在信用制度上,只有具备良好的信用才可以提升企业交易产品数量。一旦存在偏差,就会导致资金问题出现。简单而言,成功的赊销案例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失败的赊销案例会导致企业存在资金回转问题,甚至会导致中小企业倒闭。在高风险压力下,必须要制定适合自身经营的合作信用评价体系,在大部分情况下,企业的评定方式均是以本企业交易情况作为标准,未能深入分析合作、经营模式,加之缺乏完善的信用评价制度,企业面临着较大的毁约风险。2.4资金回收风险。在国际贸易中延期付款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一问题导致企业的资金运转不流畅,直接降低了贸易市场的竞争优势。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因为外贸企业对合作方的信用判断不足,未能深入分析产品优势,缺乏大经济环境的分析,进而导致外贸风险增加,增加了资金回收风险。

3、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3.1强化国际贸易业务财务技术管理。积极引进财务管理新技术,强化技术防范,加强员工操作技术培训,实现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第一,需要严格管理信息化财务管理相关设备,初期的基础设备挑选中,需要重视设备质量考核,尽可能完善质量挑选指标。加大设备购买环节的监督力度,确保基础设备质量够硬,避免设备运行中出现老化,使得安全风险存在。因此,必须要落实设备维护,避免财务设备老化导致数据受损,使得重要采取数据丢失,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第二,强化财务网络管理队伍建设,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避免系统在运行中出现漏洞,遭到黑客攻击,影响财务管理水平。第三,提升财务人员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避免存在不合理操作,主要是因为不合理操作会导致数据混乱、系统瘫痪。只有强化素质培训,加大信息保密工作,才可以从内岛外开展安全防护工作。3.2建立健全收款规则信用评估制度。国际贸易赊销模式增加单次交易量,但也增加了资金回收风险与回收难度,企业在前期赊销实践中,需要落实问题的应对。预先开展资金周转分析,赊销风险需要控制在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针对已经完成交易的项目,需要建设完整的款项回收监督体系,并加大催款力度,掌握相应的交涉技巧,依据合同内容开展监管工作。分期付款贸易项目,需要实时跟进,确保资金可在规定期限内归还,避免出现款项丢失。在合作前期需要辨别信用,制定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在评价中不断积累合作经验,依据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全面开展信用评估,以此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3.3选择多种交易结算方式套期保值。大部分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市场开拓中,为赢取更多的客户,实现自身竞争优势的提升,会选择借助国外进口商的付款方式。比如:远期付款、承兑、延期付款、货到付款等,同时还可以提升资金、时间价值。在外贸市场中,进口商会采取安全、快速的结算方式。出口商需要对交易双方的各类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尽量选择可以降低汇收风险、结汇风险的方式。与此同时,外贸企业还需要具备风险转嫁意识,在未来将某一点汇率定位在合约规定价格内,通过开展长期外汇交易,将外贸业务活动中的汇率风险。3.4积极扩展海外国际贸易业务市场。当前,日本、欧盟、美国属于我国国际贸易的主要市场,大部分的外贸企业也是将这些国家作为贸易业务的对象。忽视了其他海外市场的开拓,在金融危机后,很多企业均开始认知到这些国家在需求上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货物需求量也有限,还存在着很大的信用风险。若是一直保持上述贸易局面,对影响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外贸企业在业务活动开展中,需要财务各种贸易渠道,积极扩展亚、非、拉等地区的出口市场,将贸易市场集中在消费、经济水平较高的国家中。例如:拉丁美洲、欧洲等国家,可及时更新思路,并扩展贸易渠道。不仅如此,还需要实现销售市场的扩展,针对目标市场设置一些子公司,实现自身经济实力、发展优势的不断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际贸易活动属于外贸营业经营发展业务的主要形式,经营情况对企业竞争力、盈利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各类因素带来的影响,企业在贸易活动开展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企业需要高度重视。选择多种结算方式,从各个途径进行套期保值,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强化收款账务管理,以此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科学的范围内,确保外贸企业得到长期、有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邓亚娟,李晶晶,胡雅娜,任兴华.基于国际贸易业务的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8(10)

[2]杨叶妃,左成.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特区经济,2018(02)

[3]黄玉婷.基于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16)

[4]张东明.关于国际贸易业务财务风险控制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06)

作者:杜旋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