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

时间:2022-07-16 09:41:52

妇产科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

摘要:患者生理和情绪的双重变化都会使得家属和患者将负面的情绪施加到医护人员身上,所以在医护人员一线服务中的工作具有一定的风险。基于此,论文以妇产科护理为研究对象,进一步分析了在妇产科治疗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从而根据风险提示归纳出具体可行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风险;防护;人性化管理

妇产科的护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在一线工作中经常会由于病情、病种的问题面临更多的风险,所以在妇产科的护理工作中更应该注重风险防范措施,由此来帮助患者更好的进行治疗,减少医患矛盾发生的几率。

1妇产科护理中存在的风险

1.1个人安全风险。1.1.1医院感染:妇科感染是发生几率较高的妇科疾病之一,在护理工作中与患者进行了接触也是源头之一,并且容易造成医院感染的原因。所以医护人员必须防止在注射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刺伤,即使发生意外也需要采取有效处理措施防止感染的蔓延[1]。1.1.2精神损害:心理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往往使得患者脾气极为暴躁,或者容易产生消极抑郁的情绪,增加了产妇的心理压力,长此以往精神易受到损害。1.2护理工作隐患。1.2.1人员数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妇科病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妇科病的医护人员的数量却并没有因此增加,许多患者并没有分配好医护人员,当患者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引发医疗纠纷的几率就变得很大[2]。1.2.2规章制度执行力度不足:妇科疾病虽然常见,但是受到妇科疾病特殊性的影响护理要求颇高,所以医护人员必须严格掌握护理流程并且按照流程执行,若是不能熟练掌握护理流程和规章制度很有可能犯下严重错误。1.3患者因素。护理人员需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与起身体上的生理变化,积极和患者及其家属展开有效沟,减少患者负面情绪。患者应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之下进行适当的活动,防止患者私自外出发生意外情况,如摔倒等。

2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措施

2.1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院方必须针对妇产科的特殊性对护理人员进行定向培养。第一针对护理知识进行知识培训,强化护理培训的效果。第二,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防止护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法律纠纷。第三,结合实践经验和理论认知对于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有效的预防,通过制定应对策略减少风险发生的几率。2.2加强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护理人员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上岗前必须具有相关的资格证,上岗之后仍然需要通过医院的制度与技能的定期考核,通过夯实专业技能来服务于患者。2.3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医院首先应该建立和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一方面可以通过该机制的建立明确划分护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另一方面需要根据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绩效考核,通过奖惩机制的建立更好的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2.4建立医患的良好沟通。护理人员对患者展开护理之前必须全面把握患者的一些具体事项。例如,产妇进入医院待产之后会出现明显的情绪变化,这个极端的情绪变化一直会持续到产后,为了更好的安抚产妇护理人员必须与其进行良好沟通,由此来保证护理工作的推行。

3人性化管理方案

3.1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妇科病患者对自己的病情难以启齿,所以在护理工作中更应该通过人文关怀来帮助患者度过尴尬时期:第一,护理人员通过详细的准备帮助刚入院的患者解决专业性的问题;第二,通过对患者肢体语言的观察来了解患者的内心需求,通过与患者及家属有效的沟通拉近距离,通过人文关怀让患者感受到温暖;第三,护理过程中要注意换位思考。患者在护理的过程中时常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护理人员需要怀着包容的感情去对待患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通过换位思考仔细耐心的帮助患者答疑解惑。3.2注重个性化服务。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所以护理人员在护理的过程中可能会面对患者的极端情绪。若是护理人员不顾及患者的精神压力随意的对待,不仅仅会影响患者治疗的进程甚至会使得患者的产生消极的价值观,所以护理人员需要结合实践经历和经验对患者的顾虑进行分析,帮助患者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病情变化,而不是任由患者在那自己乱想影响护理进程。3.3人性化操作注意事项。患者在心思较为敏感,护理人员说话的语气和口吻都会刺激患者的内心变化,有时不仅仅难以帮助患者度过难关甚至还会带来阻力。所以护理人员在护理的过程中要尽量的利用平缓的语气与患者进行交流,同时需要注意自己的动作是否会对患者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涉及隐私部位的护理流程也需要顾及患者的感受。

4结论

护理工作是加速患者康复的环节,但是工作中也存在种种风险,所以必须结合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此外,人性化的护理工作也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适应护理流程,所以医护人员需要营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帮助患者早日度过难关。

参考文献

[1]宋启红.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4):185-186.

[2]郭珊.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分析[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2016,3(5):79-80.

作者:李佳 单位:大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