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核算风险控制措施

时间:2022-06-05 03:17:42

财务核算风险控制措施

摘要:财务核算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做好财务核算工作,是有效防范风险的主要方法之一。本文主要分析了财务核算的现状,提出了对其的完善以及风险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核算;风险控制

做好财务核算,可以保证企业财务工作的信息质量,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当前,全球经济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和风险更大,要想立足于市场,必须从核算方面把控好财务风险、资金风险、税务风险,为企业把脉防守,促进企业的稳健、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财务核算的现状

(一)财务制度的不完善。受企业文化、上层领导的理念、财务人员素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容易弱化财务的核算管控功能。在财务管理流程方面,更是缺少规范的,符合企业发展且具有可行性的财务制度。企业的财务制度编制常见的方式是“拿来主义”,加上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足,阻碍了财务核算的效率和准确,在企业中未能起到促进财务管理发展的作用,导致企业容易存在财务风险隐患。(二)财务的核算模式单一。部分企业在进行财务核算时,常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为静态化倒挤压成本。该方法虽然简单便捷,却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因企业不能将成本合理地同步到管理的相应部门或下属企业,导致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无法真实地反映出来,使企业在做决策时,无法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不能发挥管理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三)预算管理不合理。会计核算的数据是预算管理决策的基础,预算管理的成效又由会计核算反映,两者相互作用。如果顾此失彼,既难以实现预算管理目的,又损害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如果淡化了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的作用,容易造成会计核算占了主导,财务部门脱离经济业务事项,仅关注账务上的核算;若过分强调预算控制,企业财务管理以预算为中心,财务核算从属于预算管理,则会丧失了应坚持的核算原则;假设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分别各占主导地位,又会造成管理不同步,会计信息混乱,降低管理效率。(四)核算信息误导投资决策。企业会计核算信息对企业的投资决策起着关键的作用,如参考对以往投资项目的回报期、盈亏、资金流等状况,将影响着经营者能否做出正确的投资决定,合理调整资源配置,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因此,若会计核算质量有效,则理想的投资能降低风险,使企业效益最大化;若不当的财务核算,则导致投资决策存在失误,投资风险大,无法取得长期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措施

(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管理的实践中,应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意识到财务管理的弊端,通过深入研究,找到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进而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完善相关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规章制度。同时,还须对制度加强宣贯讲解,真正落实执行,才能保证财务核算信息质量高效合理。(二)加强落实企业的内控制度。通过良好的内控制度,完善监控机制,堵塞漏洞,有效发挥各项管理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如果企业内控存在缺陷,会制约内部工作的有序性。由此可见,企业要以健全的管理制度为基础,强化内控制度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财务核算的控制,使企业内控制度更健全,提高财务核算的准确性。(三)构建可行的财务考核。建立可行有效的财务考核方案是稳定财务团队,保证财务队伍素质的有效措施之一。可籍此梳理财务架构,完善财务流程,培养财务专业人才梯队。财务考核应包含财务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奖惩机制、追责机制,推行责权利对等,才能调动积极性,培养使命感,做到业财融合,确保财务核算数据准确、真实、完整,从而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四)完善财务预警机制。运用系统通过对财务预警机制的提醒,进一步抵抗资金风险。当财务核算值处于非正常值的范畴时,预警机制就会启动提示作用。如应收款项金额设定预警金额,提醒该及时清收往来款项,不能无限制滚动挂账;如费用预算开支超出预算进度执行时,系统提出预警标识,让管理人员对预测支出进行有效的控制,进而保证企业财务能够稳定地运行。在建立预警机制时,应重视相应的财务信息,注重合理性,分析当前的财务运行情况,完善财务预警机制,对风险控制才能够做到切实有效的监督、反馈。(五)建立财务风险的评估体系。财务风险评估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效果、财务管理执行情况。通过对财务风险评估的有效控制,可以及时地发现隐患。从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健全财务风险的评估体系,从而保证财务风险评估体系得到全面的实施,打牢企业根基,使企业具有预防风险的能力。

三、结语

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财务核算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各企业必须对财务核算高度重视。因此,要建立建全适合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控体制,建立风险评估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的财务核算水平,才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推动企业良性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蕾蕾.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5,(18):211+190.

[2]张宏丽.浅议企业财务核算风险控制[J].企业研究,2014,(02):71+75.

作者:吴结频 单位: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