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操作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8:22:09

变电站操作风险控制论文

一、严格落实变电站操作管理规定

1.倒闸操作应严格按照调度控制中心的操作指令进行,当调度部门下达操作指令后,运行人员应根据调度下达的操作任务安排人员拟定操作票,并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操作,计算机自动打印的操作票要有自动过号的功能,并确保拟票和审票在不同的值班员间进行。

2.倒闸操作要加强全过程管理,在又下列情况时要谨慎操作或安排有经验的监护人在场:一是电网的非同期并列风险;二是操作间隔不清楚;四是断路器没有停电,有带负荷拉合刀闸的风险;五是安全措施的拆除存在疑问。有以上疑问或是存在其他情况操作人员不清楚,应禁止操作,严防恶性误操作事故。

3.设备操作应严格按规定顺序进行,如变压器投入运行时,应先从有保护的电源侧充电,然后在合上负荷侧开关,停电时顺序相反;用跌落式保险送电时,应先合两边相,再合中相,停电时顺序相反,线路的停电应先停负荷侧,再停母线侧,送电时与之相反。

4.当发生带负荷拉刀闸这样的误操作时,应禁止将已拉开的刀闸合上,已合上的刀闸禁止再拉开,并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二、防止误操作事故的措施

1.日常工作中要加强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切实树立“安全至上”的思想,并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根本上提升值班员的工作能力,运维班组要加强管理,把安全生产作为班组建设最基本的要求,落实责任,打好基础,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2.进一步加强操作的全过程管理,切实把好拟票、审票、模拟、监护、唱票复诵操作、核对设备双重名称等各个关口;操作必须依据调度值班员的指令进行,对操作指令有异议的,可拒绝执行,并向上以及部门汇报,待问题清楚后再执行,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操作项目、安全措施等,并不折不扣地落实调度指令的要求。

3.调度发令应是调度正值班员,在操作指令下达前,双方应互通姓名,受令人应重复发令人的指令内容,并核对站名等相关信息,发令以及受令的全过程应录音,录音应按规定保存,并作为值班依据;除正常录音外调度值班员还应将指令内容记入“调度指令记录簿”。

4.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或有设备损坏时,操作人应立即停止操作,对突发事件进行就地处理,为争取事件,现场人员可未经许可断开相关设备的电源,但事后必须立即报告上级。

三、切实加强班组管理

1.良好的班组管理氛围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抓好班组管理就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班组的管理者作为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要有高度的认识,不仅措施上要到位,在思想上也要到位。

2.加强人员到位管理,复杂一些的操作要安排专责人到场,并根据情况适当增加监护的人数,大型操作除了班组长、安全员到位外,安监人员也要到位监督,特别复杂的操作,分管领导到位,到位人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监护职责,及时制止操作过程中的违章行为,确保操作票的执行、监护检查到位。

3.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确保人员责任到位,将各级人员的责任完成情况实行动态考核,并作为业绩考核的依据,鼓励职工立足本职,自觉维护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同时要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把安全教育作为业务培训的一部分,定期进行检查考核,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推进工作人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4.定期召开安全分析会,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实际情况进行安全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制定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

5.全面落实“两票三制”,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使工作不留死角,在“两票三制”的执行和落实上要结合人员状况和设备状况,落实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用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标准来约束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注重细节管理,推进全面发展。

6.做好各种记录的填写,特别是目前在计算机出票的前提下,运行人员要克服对计算机的依赖思想,及时填写和整理运行工作的各项记录,真正做到“凡事有据可查”。

7.善于事故分析,班组的管理者要善于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定期组织人员对发生过的事故进行分析,找出造成事故的原因,并紧密联系实际,制定防范措施。

8.积极开展反违章工作,事实证明,所有的事故几乎都是有人员违章造成的,在变电站运行工作中,反违章工作非常重要,运行人员要本着“三不伤害”的原则,切实克服习惯性违章,坚决杜绝指挥性违章,全面消除装置性违章,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

四、结束语

变电站操作是运行工作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影响变电站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在所有因素中,人的原因是主要的,几乎所有的操作事故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提高人员素质在运行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运维部门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提高运行人员的综合素质,保障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

作者:商远志单位:国网山东宁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