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14 09:30:30

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趋势

【摘要】在低碳经济的影响下,公路运输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改变。公路运输的发展要更加注重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要做好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不仅要对公路运输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还应加大发展清洁能源。本文从这几个方面对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进行详细的阐述,旨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趋势

一、低碳经济及其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的意义

(一)什么是低碳经济

所谓的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多种手段,尽量地减少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来达到一种新的双赢的经济形态。

(二)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的意义

1.提高我国能源资源的利用率我国是人口大国,因此对能源的需求量很大。之前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对资源能源利用不足的问题,由此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在资源挖掘进程中加快脚步,来满足公路运输行业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发展低碳经济是现在的大环境,要保持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效率,公路运输经济要改变原有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模式,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向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的方向前进,要符合当代社会对公路运输经济的需求。从而建立一个资源节约型的体系,让公路运输行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同时还能提高我国资源的利用率,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2.公路运输管理更加规范近年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不断加快,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也十分迅速。同时,在交通运输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这就需要交通运输管理的相关部门,处理好内部关系并制定合理交通运输管理体系,要与时俱进,可以采取先进的网络技术,如智慧公路系统建设,对公路运输状况进行实时的监管,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的解决,保证交通运输的正常运行,同时可以减少资源浪费也符合低碳的经济发展需要。3.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低碳经济理念下,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少,对地球的保护是非常有效,这不仅保护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还为造福全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公路运输经济践行低碳经济理念,符合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前我国公路运输经济遇到的问题

(一)低碳经济理念不足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公路运输在交通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由于人们的低碳意识淡薄,而且在交通运输中过分地看重公路运输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而遗忘了在当前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的核心是低碳经济,事实证明,如果一味的追求公路运输带来的经济的发展,而忽略了环境的保护,公路运输会带来环境污染和资源的浪费;之后,人们为了弥补这些问题所投入的资金,会比公路运输经济所带来的效益要大得多,所以,为了公路运输行业之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抓住根本——贯彻低碳经济理念。

(二)私家车数量逐步攀升

随着我国总体发展水平的提高,国民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人们为了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和便捷的出行,大部分家庭会购入一辆汽车,这样我国私家车的数量呈直线攀升。在私人汽车大量增加的同时,汽车燃烧汽油所产生的污染气体也大量增加,对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三)发展目标不明确

我国的交通运输在未来的整体规划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在管理要求上没有达到统一,在法治体系、行政管理体系、社会协同治理体系等方面还有待完善等等。这些问题不仅会阻碍公路运输经济的增长,还会影响公路运输在以后的发展中出现更多的问题。同时,在发展目标不明确的情况下,会造成很多资源和能源的浪费,这不仅有悖于当前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也不利于公路运输经济今后长期的发展。

三、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的应对策略

(一)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正确的低碳意识

改变国民思想让他们拥有正确的低碳意识,是一件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各项工作中最艰难的工作。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国民对于低碳经济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这就需要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将低碳理念渗入到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让低碳经济理念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从而更好的推行。公路运输行业的内部人员更要加强学习,可以组织专门的培训,共同分析一些案例的经验和教训,以便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借鉴。

(二)努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目前在市面上可以看到有很多种新能源汽车,但是,相比传统的汽车类型,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开始就被国民所接受,一方面就是上面我们所提到的国民理念问题,大部分人不了解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初期确实有许多问题,例如纯电动汽车续航问题、充电地点和充电时长等一系列问题尚未得以解决。好在近几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些相应的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减少了民众一些顾虑,而且,国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也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国民的购买欲大大提升。总之,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同时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大大减少,减少环境污染。

(三)健全公路运输的管理体系

我国的公路建设涉及到各个省,由于我国的地形复杂多样,所以对公路的修建要因地制宜。公路的修建既要考虑实用性,又要考虑当地的实际环境要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尽可能地减少因修建公路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公路网的建设要与科技相联系,以便于更好地对公路运输进行更好地管理,对公路的管理要进行统一的要求。以山东为例:在法治体系方面,《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山东省高速公路条例》等修订工作,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法水平;在行政体系方面,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等,将公路运行的整体体系进行更加完整的规划。

(四)加强区域对二氧化碳排放的监管

公路运输对环境产生污染的主要因素,就是汽车尾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所以,应加强对上路汽车的监管,对于尾气排放量过高的汽车禁止上路,利用科技手段监测路上汽车的碳排放量,实时进行管理。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和科学技术,建立完善的网络监管体系,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从根本上断绝或减少公路运输中所产生的污染源。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路运输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我国经济收入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于公路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与之同时,应更加重视和加强公路运输的低碳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好环境,加大科研力度和资金的投入,完善交通运输的基本设施,在此条件下公路运输经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才会最大化,公路交通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齐红梅.对我国公路运输经济绿色发展的思考[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9):33.

[2]李博.基于低碳经济下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20(03):169+171.

作者:杨阳 单位:泰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