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对天然气行业的影响

时间:2022-04-29 11:21:34

低碳经济对天然气行业的影响

摘要:介绍陕西目前的天然气行业的发展现状,以低碳经济为背景,探讨未来高效清洁的天然气低碳能源对能源结构造成的影响,并通过分布式能源、道路气化的提出,为天然气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空间。

关键词:低碳经济;天然气行业;分布式能源;道路气化

由于世界经济正向着“低碳经济”的方向发展,因此,低消耗、低排放成为了低碳经济发展的基础模式。低碳经济具有以下两种特征:首先是能源消费的减少以及碳排放量的下降,也就是清洁化的能源结构;其次是单位产出不断减少对能源的消耗,也就是不断提升的能源利用率。作为天然气的低碳能源具有清洁性以及高效性,相比煤炭能源、石油能源等来说,其在燃烧阶段对CO2的产生大约为煤的40%,并且会产生少量的SO2,因此,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1低碳经济

全球气候变暖虽然看起来是环境问题,然而实质上是能源发展与经济发展在优势地位上的竞争。首先,以往的矿物能源在当今世界依然处于主要地位,煤炭、石油等资源的需求量十分庞大,各国为了使自身的能源能够得到安全的保障,纷纷开始了激烈的竞争。此外,由于通过与大量公开模型的结合能够得知,一旦全球温度达到了2~3℃,那么气候就会造成GDP出现3%的损失,发展中国家会出现更大的损失;另外通过与斯恩特在英国作出的报道能够得知,如果经济按照目前的形式增长,那么排放温室气体可能会导致温度上升5~6℃,导致GDP出现5%~10%的损失。所以,为了使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得到减缓,就需要从根本上通过对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来使高碳能源消费转变为低碳能源消费,使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具有长期性和可持续性[1]。低碳经济具有低能耗、低排放的特点,其实质是对能源的利用效率进行提升,并对清洁能源的结构进行创建,将技术、制度的创新以及发展观的转变作为核心。低碳经济的发展包含生产模式、生活方式等方面。发达国家之所以提出低碳经济,是为了积极应对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挑战而对国家战略以及政策措施所进行的调整,目的是为了在工业化之后实现对全新发展机遇的抓取,以此来使低碳经济能够实现对竞争优势的创新[2]。

2天然气产业在陕西的发展现状

2.1天然气储量产量大幅上升

我国的陕西省有着大量的石油资源和天然气资源,陕北地区集中了大量的油气资源。根据统计能够得知,陕西省有11.7×104亿m3的天然气资源,探明地质中存储的天然气含量达到了3.66×104亿m3,排在全国第三的位置。陕西省天然气在2012年达到了1.17×104亿m3的新增储量和78.6亿m3的新增产能量,天然气年产量达到了311亿m3。相比上一年高了16.5%。虽然天然气在陕西省的开发得到了长期的发展,然而在开发程度方面仍然较为落后。陕西省目前主要集中于开发纯天然气藏和伴生气这两种天然气,然而针对开发前景十分巨大、储量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却还没有得到成熟的开发,也没有形成规模效益。由于陕西省对天然气的不断开发,未来陕西省的天然气产量将出现跨越式增长。

2.2天然气消费不断增长

陕西省的天然气产量在2018年达到了444.48亿m3,相比上一年增长了4.2%。气量销售增长幅度在全国位居首位,比全国平均增幅还高,并且有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城市燃气、工业、发电以及化工领域全年的用气结构分别为990亿m3、910亿m3、620亿m3、250亿m3。陕西省天然气年消费总量在2018年达到了105亿m3,增长速度在全国位居前列,达到了10.6%的能源总消费量,相比全国平均水平更高,比世界平均水平更低。通过对天然气的广泛使用,对潜在天然气资源的充分挖掘,能够使节能减排在陕西省得到重要的保障,并且做到了与陕西能源实际供需情况的结合。所以,随着中国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将迎来全新的机遇。

3天然气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3.1天然气供应系统

针对目前天然气在我国陕西省的供应结构,天然气主要的“西气东输、海气登陆等”发展框架基本已经形成,因此,需要做好对国外和海外、常规和非常规等各种资源在国外供应系统的发展[3]。城市需要以节能减排、低碳交易为原则,对天然气项目进行交易,从总量入手对切实可行的减排规划或课题进行项目研究,制定明确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向低碳经济方向倾斜,给予天然气产业强有力的支持。在贯彻低碳经济的政策中,发挥市场经济及碳交易的作用,将减排的经济效益通过可行措施的实施,回馈城市天然气,确保天然气事业健康发展。

3.2天然气储备系统

由于天然气资源这一产业链有着十分复杂的开发消费、生产消费以及运输消费,因此,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导致天然气无法正常供应。因此,陕西省必须要通过对太燃气储备能力的极大提升,来使天然气产业链能够实现对突发事故的应对。同时,还能使存储瓶颈得到突破。为使采购能力更加灵活,陕西省需要通过与国际市场供求形势的结合,使买方市场对天然气资源的采购和储存实现对成本的降低,使资源对成本的消费得到减少。

3.3天然气输配系统

陕西省需要进行统筹规划,通过对干线管网中心的建设来对天然气进行统一的调度,以此来为天然气在中游的输送提供承上启下的网络平台和交易平台。同时,陕西省还需要做好对LNG水陆车槽运的适当发展,对多轨并行的管网输送和水陆车槽运的建立,以此来使输配系统在中下游能够实现对天然气的优化互补。

3.4天然气利用系统

陕西省通过对汽车加气服务的大力开发,对城市燃气业务积极发展,使燃气在发电领域得到适度的发展,通过对天然气利用系统的打造,使经济结构符合需求的调整。目前,气价不断上涨,根据我国国情来说,天然气市场需要将高效率作为应对高气价的关键,也就是燃料在居民、工商业以及汽车领域的使用;并且天然气发电需要通过与冷热电联供或限于调峰的结合;化工领域对天然气原料的使用,需要通过与地域条件的结合,对其进行严格的控制;由于天然气和煤在中国的比价比国际市场更高,因此,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对用煤气化—合成气路线的产品的采用最为适宜,例如甲醇、合成氨、氢气等,通常来说天然气并不适宜用作原料。此外,区域性高效能源站也是天然气未来高效利用的主要发展目标[4]。

4结语

由于天然气这一低碳能源具有清洁性以及高效性的优点,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针对陕西目前的天然气行业现状来说,需要通过对天然气供应系统的发展、天然气储备系统的建设、天然气输配系统的优化以及对天然气利用系统的发展,来为天然气领域的发展提供全新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李雷,张榆,李良.低碳经济对陕西天然气行业影响思考[J].山西建筑,2015(24):185-186.

[2]陈宇平.浅析低碳经济对天然气产业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5(3):378-379.

[3]杨恩源.低碳经济对中国天然气行业的影响[J].能源研究与信息,2011,27(2):63-68.

[4]王强.低碳经济对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影响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9):192.

作者:李龙刚 于广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