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林业发展措施初探

时间:2022-04-01 04:14:53

低碳经济林业发展措施初探

摘要:低碳经济是全球性的变革。林业产业在低碳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针对如何在低碳经济下更好的发展林业,本文将总结低碳经济下黑龙江省林业的发展措施。

关键词:低碳经济;黑龙江省;林业;发展;措施

低碳经济,是一场能源革命,是指借助科技创新以及政策文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缓解气候变暖现状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一模式涉及到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人们的价值观等内容,它是全球性的变革。林业产业在低碳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下,将总结低碳经济下黑龙江省林业的发展措施。

1低碳经济让产业结构得以优化

最近几年,黑龙江林业产值比例有一些下降,造成产值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产业结构不够科学,因此,优化产业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产业结构优化,就是要逐渐淘汰落后、探索新兴、优化传统,提升林业产品的含金量,建设一些低碳、绿色的林业示范企业,具体的措施有几点:一是切实加大林业繁育的投入力度,提升资源的整体力量,夯实低碳绿色产业的根基。我国禁止在黑龙江林区进行商业性的采伐,要想实现林业的培育与发展,一定要依托政府的资金投入,促进第一产业的发展。二是对于那些林业资源使用量较大的第二产业,要进行科学限制以保护生态环境,合理限制第二产业的发展;三是对于那些产出价值较高,同时利用林业资源较少的第三产业,要大力鼓励其发展,争取为被限制的第二产业的剩余劳动力,增添更多的就业岗位,确保林业总产值稳步提升。

2鼓励林下经济的发展

黑龙江是林业大省,丰富的林业资源有独特的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经济包括林间旅游、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林产品采摘等项目。2.1林间旅游。近年来,黑龙江的林间旅游发展迅速,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将这一良好势态保持下去,强化品牌意识,成立自己的品牌,提升林产品的含金量,拓宽产业链,把当地的生态环境与林业资源旅游融合到一起,推动绿色经济的实现和发展。2.2林下养殖。在黑龙江,林蛙产业规模大,效益高,我们可以尝试着把养殖林蛙的经验,积极应用到其他畜禽的养殖过程中,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让圈养与放养结合起来。2.3林下种植。在黑龙江,黑木耳很出名,黑木耳种植的规模也很大,我们同样可以将种植黑木耳的经验,应用到人参等产业。2.4林产品采摘。最近几年,黑龙江的蓝莓种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然而,蓝莓的保鲜期太短、没法进行长途运输,且其深加工的程度较低,这些问题都制约着蓝莓种植业的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

3鼓励森林碳汇业的发展

碳汇业在黑龙江的发展可行性非常高,近年来,林业产值指标逐年下降,林业的发展,需要新的支撑点。森林碳汇的含义是,让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然后,将其固定在土壤中,或是树木中,以使得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得以降低。有专家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提高森林面积是经济减缓的主要措施,碳汇业是新型产业,它可以促进林业丰富地区的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愈演愈烈,我国企业也逐渐受到碳审计等方面的限制,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碳汇业的发展来势凶猛。从强化固碳效果的角度讲,和森林的蓄积量相比,森林的生长量更重要,黑龙江林业的增长速度和恢复速度都非常快,固碳效果也很好,所以说,碳汇发展的可行性是极高的,我们要在碳汇业的发展初期,做好制度健全、市场规划等几方面的工作。

4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黑龙江,在我国的最北端,与俄罗斯搭界,是中俄两国的主要贸易区,结合黑龙江的森林资源状况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发展外向型经济,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4.1发展低碳经济要勇敢地“走出去”第一时间知晓世界上林业市场的原材料、产品等信息的变化情况,勇于拓展国外的林业市场,引进外资,成立境外原料的基地,以使黑龙江林业资源不足的现状得以有效缓解,积极了解国外顾客的消费意向,让我们的林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外顾客的需求。4.2借助外部市场信息,及时“走回来”国内林业企业要积极地和国外原料基地展开合作,建立互惠共赢的合作关系,以提升林业资源的利润和市场效率,与此同时,在黑龙江成立规模最大的林业市场,将该市场视为林业产品的集散枢纽,将国外市场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林业企业,将国内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国外,以使我国的区域竞争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5切实提升林业相关政策的扶持力度

第一,要建立健全林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管理公开化,提升管理效率,优化政务环境,行政部门不要过多地干预市场,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林业经营的成本。第二,政府要切实加大经济政策对林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制定出台税费减免、林业优先贷款等积极政策,吸引社会各界的力量,促进林业的发展,为林业企业、林农提供政策上的支持。第三,稳定林权,保护林权,无论林业是属于国家、集体、林农自己,都不能“搞特殊”。

6成立绿色碳基金

黑龙江是我国的林业大省,政府的财政部门,要设置专项资金,同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或是个人积极捐款,成立黑龙江绿色碳基金。企业出资造林,林木归林农所有,让林农获益的同时,让企业获得碳汇,这一过程的落实,需要借助林业碳汇的含义,科学评估计算森林的生态价值,制定补偿措施,提升企业的造林积极性,提升林农的护林主动性,让林业碳汇总量和碳汇功能都能够得到提升。综上,林业产业在低碳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因而,在低碳经济中,黑龙江省林业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推进自身产业发展,推进林业产业功能的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雷雪东.如何加强林业建设[J].北京农业,2011年15期.

[2]李晨光.如何实现绿化林业的持续发展原则[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年14期.

作者:侯文力 单位:黑龙江省第二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