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房管档案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01 04:08:48

低碳经济房管档案管理措施

【摘要】档案管理在我国科技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有了较快发展,其中房管档案管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我国宏观调控能力,并且也是进行宏观调控最为重要的依据。但是,房管档案在实际管理中没有遵从低碳经济理念,致使出现一些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房管档案管理的有效性与经济性,以此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低碳经济理念;房管档案管理;措施

我国经济的发展体现在不同领域中,其中房管档案管理质量直接决定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科技发展的背景下,政府开始注重低碳经济的较快发展,其中在进行房管档案管理时,也需要以低碳经济理念为基础,为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将房管档案管理在低碳经济理念下进行有效的管理,探索出一条低碳、科学的发展之路。

一、低碳经济理念概述

低碳经济主要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一种经济模式,在应用过程中具有较大的优点,比如能耗低、污染少、一级排放低等,其中我国提倡低碳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以市场机制为核心,通过政府对该机制的有效制定,并在此基础上对该机制进行有效创新,以此使能源再生技术得到有效发展,同时低碳经济最为重要的是对能源的节约,使我国经济的发展以低碳经济为主。此外,低碳经济理念主要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低碳技术知识。低碳技术知识主要是以低碳经济为主的知识与技术。2.低碳产业结构。低碳产业结构主要是对清洁能源的生产、能源循环利用以及低碳环保产业的发展等。3.低碳意识形态。低碳意识形态主要是低碳制度、低碳文化以及低碳法律等。低碳经济理念主要是节能减排,在发展中以节约为核心,以此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够在较大程度上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从而实现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此外,低碳经济理念在较大程度上会对人们传统的思想产生积极的影响,改变人们粗放的理念,逐渐向集约化理念发展。我国在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并且在此基础上使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提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使我国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二、低碳经济理念下房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利用率低。目前,我国房管档案管理系统信息反馈与准确度在一定程度上较为欠缺,使领导层档案资料有效利用率较大大降低,在较大程度上对决策造成影响,同时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不能适应现代化发展。(二)数据信息收集缺乏规范化。房管局在发展过程中对工作的落实较为重视,尤为注重工作任务的完成度,这就需要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但是对于信息收集较差,在收集过程中会出现重复收集以及重复输入等问题。(三)不注重信息共享。在进行房管档案管理过程中,所使用的管理软件多是根据内部需要而开发,不同软件系统之间相对独立,导致系统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信息共享,共享性比较差,这在较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四)信息处理能力低下。我国目前房管档案管理主要是通过电话、邮件以及传真完成管理任务,这些传统管理方式在较大程度上不能适应现代化管理模式,由于档案管理过程中信息传递速度较慢以及传送过程中问题较多,导致信息处理能力较低。

三、低碳经济理念下房管档案管理措施

(一)提升档案利用率。房管在进行档案管理过程中应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出新的管理模式,可以通过房屋登记管理来实现档案的有效存放管理,并且在较大程度上能够提高集中管理的操作能力,以此提高档案利用率,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二)实行分级查询,保证档案合理与有效。房管在进行档案管理时,存在信息保护、房产信息公开的问题,这就需要对档案信息实施分级查询制度,对查询内容进行条件与内容的设置,以此能够发挥房屋登记信息公示作用。(三)构建信息管理系统,提升管理效率。对房管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管理系统的构建,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使数据以共享的方式呈现,以此保证管理人员对数据的有效判断,并且大大提升决策能力,从而解决信息差异性以及滞后性等问题。(四)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房管档案管理应当在传统管理基础上进行不断的创新,使档案管理实现科学化,这就需要提升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可以通过档案培训、交流会等形式进行业务技能的提升,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模拟训练来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精神。综上所述,我国房管档案在管理过程中引入低碳经济理念,不但能够提升房管档案管理质量,而且在较大程度上使我国低碳经济较快地发展。此外,目前我国房管档案管理在低碳经济理念下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工作效率低下、管理水平偏低、工作人员素质低等,为此需要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提升房管档案管理水平,不但能够提高档案利用率,而且在较大程度上可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为我国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晓霞.低碳经济理念下房管局档案管理的路径分析[J].经营者,2017(3):56-57.

[2]孙靓.低碳经济理念下房管局档案管理的路径分析[J].城市地理,2016(10):12-13.

[3]马延春.谈低碳经济背景下的环境档案管理[J].华章,2014(2):10-10.

[4]王梅.低碳经济大背景下环境档案管理的推进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10):78-79.

作者:杨淑敏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