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建设探究

时间:2022-11-27 08:27:44

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建设探究

摘要:低碳经济作为一种近几年提出的新型经济模式,在传统粗放型的经济基础上有着极大的革新。由于低碳经济是以环境保护为主,而不是以营利为主的,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进而使得很多以营利为目的的传统型企业难以自觉加入到低碳经济队伍中。本文主要针对低碳经济法律体系的建设展开研究,文章中首先介绍了低碳经济概述,其次介绍了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法律现状,然后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法律对策。最后对本文做了总结。

关键词: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建设

一、低碳经济概述

低碳经济其实指的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指导,并采用一系列先进的手段,比如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产业转型等,进而使得对一些化石能源的使用量尽量降低,尽量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的效果,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这一名词最早的时候是出现在2003年英国出版的《我们能源的未来》一书中。

二、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法律现状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我国当前在低碳经济方面的法律体系已经基本构建完成,就我国关于这方面的法律而言,针对全球气候问题以及低碳发展问题方面实施的是分开立法。我国当前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有《大气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等等。(一)立法体系并不完善,随着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在趋于完善,但是仍然在不少关键环节以及重要的领域中存在法律空白,有的问题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暴露出来了,但是一直不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关于这方面的法律也并未建立,进而导致出现法律滞后现象,落后于时展的脚步。比如,当前我国在石油、天然气以及原子能等方面法律仍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同时我国在能源共用事业法方面也不够完善。(二)当前关于低碳经济方面的立法规定还不够详细,可操作性比较差,很多法律法规的文字表达不够清晰、比较模糊,或者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还比较明显,进而导致目前我国在环境执法方面未能取得明显的效果,我国当前的环境状态未能得到改善。(三)我国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中虽然也会涉及到一些通过优惠补贴方式来激励公民的政策,但是关于这方面的奖励手段或者程序等一直都未能得到细化,进而使得法律法规没能在现实中产生广泛的影响。众所周知,低碳经济主要是针对传统高耗能的能源消耗模式的一种革新,工厂和企业是碳排放量最大的场所,要想让这些场所实施节能减排相对而言是比较困难的。因此,要想保证这些场所能够严格尊重法律规定,则需要为他们制定适当的奖励制度。

三、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法律对策

根据上面的论述我们得知,当前我国所实施的低碳经济政策并不是针对低碳经济专门进行立法的,同时也不是仅仅依靠某一个部门就能解决得了的,而是通过对当前有关这方面的法律进行整合,进而从整体上不断完善当前我国低碳经济法律制度。(一)宪法。宪法既是我国的根本法律,同时也是我国权利最大的法律,我国的宪法在对环境保护、能源节约等方面建立大体框架,进而为可持续发展的吸纳以及低碳经济的顺利落实具有指导性意义。因此,我国宪法需要在低碳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进一步扩充,并对我国未来在能源消耗、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发展方向指明目标。(二)经济法。1.市场规制法方面的法律建构。要想发展低碳经济则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注入,同时还需要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当前我国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十分明显,并且政府在经济投资方面也不平衡,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不同地区在低碳技术的应用与开发方面不平衡,进而会使得低碳产业的市场支配地位受到威胁。作为一个新型的概念,在对低碳经济建立法律法规时需要不断对相关的配套措施以及制度不断完善不断丰富。我国要想发展好低碳经济,仅仅依靠当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产品质量法还远远不能满足,而应该对当前实际发展状况相结合,以低碳产品的标准、安全以及消费者等为出发点进而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这样一来能够使得消费者的个人权益在低碳经济的生产、销售中得到保护。2.针对调控法方面法律构建进行引导。要想发展我国低碳经济,就离不开财政税收的大力支持。因此,足够的财政税收、活跃的金融产业以及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是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和建设的源泉,为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民商法。针对出现的环境侵权行为,可以在主观方面实施无过错责任,并将惩罚性赔偿作为其主要的赔偿标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还要保障社会公民的个人合法权益。为了鼓励企业向低污染方向发展,可以给一些成产效益高而且污染较小的企业在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进而促进企业降低碳排放量,推动企业朝着低碳经济方向发展。

四、总结

低碳经济是近几年所提出的一直经济模式,旨在推广节能减排、能源节约、绿色发展。法律体系的建立是落实低碳经济的基础,我国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因此我国需要不断对这方面的法律进行完善,进而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欧阳晓安.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能源法律体系的立法审视与完善[J].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6(01):126-131+136.

[2]宋秀慧.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我国低碳经济法律体系的设想[D].广西师范大学,2012.

[3]于杨曜.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想[J].学海,2011(04):213-216.

作者:陈雨佳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