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16 10:43:28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1问题的提出

“三农”的建设是我国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在互联网时代,农村的信息化显得更加迫切,农村的信息化借助互联网能够一定程度地缩小城镇与农村的差距,缓解数字鸿沟效应,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但是,现在农村信息化的建设,大多停留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民信息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或结合农业生产建设信息平台的阶段。信息服务的便捷使得部分农民接触互联网成为网民,但这样的农村信息化并没有给他们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些年轻的农民迫于生计,只能离开家乡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农民则因为“不会电脑”等原因成为非网民,农村的信息化对他们而言只是电话、电视的开通使用。现在,农村网民更加注重商务类的网络应用,希望通过农村信息化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从而从“要农民信息化”向从“农民要信息化”的主动局面演进,达到信息化的脱贫致富。农村电子商务为他们提供了极好的途径,这既是农村信息化的进一步成果,同时也能为农民带来更多商机,吸引外出农民返村经营,也可部分解决农村人口外流、生产力不足等农村社会人口问题。广东作为经济发展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排名仅次于浙江。了解广东农村电子商务现状,发现广东农村信息化新手段——农村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对及时调整发展策略,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迄今为止,针对农村信息化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农民信息素质研究、经济特性与发展策略以及信息服务的需求挖掘与评价等,即使有关于农村电子商务的研究也仅仅针对某个模式或我国整体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作探讨,少有研究针对局部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鉴于广东电子商务尚属研究空白,我们提出了“广东农村信息新手段——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的发展现状及农民接受程度”这一个命题,通过问卷调研广东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现存在问题,厘清发展路径,丰富地区性电子商务的研究,同时也为广东地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提供有益建议。

2广东农村电子商务现状调研

2.1问卷设计

在前期的文献搜集以及专家学者访谈的基础上,参考Churchill量表开发程序,将电子商务普及程度、电子商务创业情况等构念转化成若干便于理解的量表题项。参考量表设计过程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量表模块划分,第一部分为受访者基本信息收集,第二部分为受访者对电子商务的认知与评价,第三部分为受访者所在地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查;第二阶段纯化量表,去除有导向性的题项,对有歧义的题项重新组织描述语言,第二阶段量表共30个题项;第三阶段小规模测试,对10个受测者进行测试,团队成员对每一个题项进行访谈确认,根据反馈内容进行增加、删减、修改形成最终量表,共26个题项。

2.2问卷数据分析

2.2.1样本信息

本次调查问卷发放的主要对象为居住在广东省农村地区的居民。样本性别比例为男性59%、女性41%。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1~30岁区间,共206人,占样本的42%,其次集中在15~20岁区间,共110人,占22.4%。可见本次受访者的年龄均较为年轻,是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主要生产力群体。如图2所示,本次问卷的受访者主要来自粤东地区、粤西地区(322人),占总样本的65.5%,其次是珠三角地区,占25.2%,粤北地区仅占9.3%。

2.2.2问卷统计性描述

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表示有网购经历,表明电子商务的消费市场已经逐步扩展到农村区域。2014年,我国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为55.7%,虽然本次研究的样本数较少,数据波动会较大,但67%的受访者有网络购物经历这一数据,从一个侧面表明农民的电子商务消费普及率与城市市民相似。随着农村基础网络设施及道路建设的日益完善,农村居民也开始接触并熟悉电子商务,享受着网络购物的便利。

2.2.3网购经验与电商创业意识关联分析

受访者中有网络购物经验的占主要比例,共238人(达样本数362的65.7%)。没有网络购物经验支持的农民对电商创业的认同度不高,仅占该群体中的29%,共36人;反之,在有网络购物经验支持前提下,农民对电商创业的认同度有了显著的翻倍提高,达该群体中的51.7%,共123人。可见,网络购物的良好体验,可增加农民对电子商务有用性的认识,加深农民电商创业的兴趣。由此可推断网络购物经验对农民的影响,受访者对于电商创业的认同程度与网络购物经验有着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丰富农民电子商务的经验,对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2.4农民事业选择关联分析

在选择电商创业的农民受访者中,选择全职,或者先兼职、后期再全职经营网店的人数占主要部分,共有86%的农民选择全职或者兼职经营,仅有14%的人选择没考虑全职经营。受访的电商创业农民中,将电子商务作为终身事业的选择属主流选择,说明农民对于电子商务接受程度已经普遍提高。在图4中可以看到,考虑全职经营的以及先兼职后期再全职的,在粤东、粤西地区选择的人数比例较高,分别为粤东占比70.91%、粤西占比66.67%。由此我们推断,粤东、粤西农民电子商务接受程度在广东农村地区普遍较高。珠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核心区及城镇密集区,已从“核心-边缘”的城市化模式转变为“多中心”的结构特征。城市的产业发展选择因“多中心”的结构特征而比较丰富,因而个人的事业选择范围也相对较大,所以电子商务事业的选择比例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会相对较低,因为其他事业的选择同样可以获得相当利润。

3调查结论

经过历时1个月的问卷发放与回收,我们一共收到有效问卷491份。对问卷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性描述分析、多层关联分析等统计分析后,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1)电子商务已经渗透进农村市场,农民普遍有电商购物经历,农村在消费端已经开始电商化,并逐渐成熟,农村信息消费潜在需求强烈。农民网民使用信息服务不再单纯为了了解资讯或娱乐,农民网民的商务类消费诉求正在提高。

(2)多数农民认为电子商务是未来发展趋势,并愿意进行电子商务创业,作为自己的全职事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受访农民的信息素质正在提高,农民对于信息服务如电子商务的认可接受程度有了普遍提高。

(3)开展电子商务经营的农村占比仅1/3,广东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市场方兴未艾。现在比较著名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如:沙集模式、遂昌模式等)均不在广东省内。广东农村电子商务需要根据广东省实际情况,结合本地特色,发展出符合广东省发展思路的、可复制的农村电子商务成功模式。

(4)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能够激发起农民的电商创业热情。如增加农民电商购物经验,宣传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等。虽然农民的信息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这只是基本的使用信息的入门条件,是信息观念素质的提高。信息素质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能力素质方面,即它是人们了解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利用信息和更新信息的能力。只有提高信息能力素质,农村电子商务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新一轮信息化。

(5)政府对于农村电商的投入力度还需加大。政府的扶持对农村电商的发展具有正向积极作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政府的作用十分重要。在“自下而上”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中,政府如何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政府的作用是除开农民的主观能动核心因素外的电子商务发展的外部因素。

(6)粤西、粤东等欠发达地区农村电商发展情况比较突出。粤东地区的揭阳市政府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到战略高度,希望建设粤东地区农村电子商务辐射中心。由于珠三角地区经济较为发达,资源丰富,农村的发展路径较多,电子商务并不是其唯一最佳发展途径。

4发展建议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十二五”乃至更远的未来在农村发展战略上的部署和发展路径选择。根据问卷调研了解的实际情况,结合前期调研的资料以及参考相关文献,我们针对广东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引进,努力提高农民信息观念素质及能力素质,提高其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本研究发现,农民信息观念素质已经有一定的提高,但能力素质及电子商务观念仍有待加强。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信息化,人才资源十分重要,人才是农村信息化的根本所在。可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大专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进入农村地区开展创业培训,鼓励大学生村官掌握电子商务技能,带领农民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同时,也要进一步消除对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偏低的偏见。“沙集模式”自下而上的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模式,充分显示只要农民在农村电子商务中获得利益,在农村信息化中享受便捷,他们的内生积极性问题就会解决,只要学习到基本电商知识,学以致用,包容性增长的成果也会出现。

(2)积极宣传农民网商的成功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我国农村特有的社会文化土壤,对成功电子商务建设经验的扩散十分有利,关键是要有成功者的有效示范。我们需要对广东农村基层进一步实地调研,及时发现和总结成功典型的经验。通过与政府联合,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成功典型的传播,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农民开展电子商务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特别要重视和鼓励年轻新一代农民的创业热情,重点鼓励有互联网经验的农村大学生、回乡农民工带头开展电子商务,给更多农民网上创业和就业提供示范。

(3)重视农村周边城市优势资源的利用,辐射电子商务效益,带动城市电子商务化。广东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巨大,方兴未艾。应该正视农村资源的不足,积极利用周边城市可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联动效应,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集约式发展及农村电子商务的城镇化发展。在我们先前调研的揭阳军铺农村商务模式中,其以农村作为战略支点和辐射源,依托周边城市的有利资源,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大力引导下,实现自身电商行业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电商行业发展,通过城市与乡村相互协作,正在逐步实现城乡电子商务产业一体化。

(4)政府摆正心态,努力探索思考如何在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由政府主导,农民的积极性不高,形式相当于走过场。作为地方产业的引导者,政府对产业集群成长的作用十分重要,政府适当地干预能推动产业集群的健康成长。农村电子商务集群在运作过程中必然存在着一系列市场和系统所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有所作为。政府部门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初期应该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服务,包括硬件设施的投入到政策等软件环境的建设。应以市场为基础,以创造市场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为目的,以规划为主要的引导手段,以服务为政府的基本工作内容,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总结起来,农民网商、城市资源及政府支持是广东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3个核心要素。如图7所示,这3个要素各自发挥着自己的功能,农民网商需要有创业家的典型示范出现,带动农民的电商创业热情,提高信息素质;农村周边城市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自然资源等,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必要资源;政府以规划和服务为主要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健全配套产业,同时也为当地农民网商提供创业扶持及电子商务培训等增值服务。3个要素也在互相影响,互相作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突破发展,促进农村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许怡婷 柯晓波 宾宁 莫赞 林逢春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