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电子商务平台构建

时间:2022-07-16 10:37:15

农业电子商务平台构建

1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应用现状

目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网站已接近万个,这类网站提供各类农产品供求信息和农业招商引资信息,为提升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8.2%,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然后从事农业相关职业的网民所占比例却仅为几个百分点。所以说,我国的农业电子商务还没有实现全面的铺开,农业电子商务的普及率还远远不够。通过研究不难发现,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受到制约的因素主要有:1)农业企业信息化程度低;2)农民以及农业企业电子商务观念滞后、网络运营意思单薄;3)农产品的特殊性。因此,只有通过建立系统的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完善和拓宽产、供、销渠道,从而让我国农业发展搭上电子商务的快速列车。

2农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构建方案

农业电子商务需要具备信息的收集及网上功能,使得消费者和农产品经销商能够在网络平台获得实时完整的信息,并且通过互联网金融完成网络上的快捷支付。基于以上要求,农业电子商务常见的模式有:信息中介模式、第三方电子交易市场模式和协同电子商务模式。信息中介模式是指由县、市单位组织筹建网站,并有相关农业职能部门提供包括电子商务服务在内的技术支持。然后将收集到的农户产品信息到组建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上,同时负责收集消费者的信息并转给农户。当供求双方达成一致,还可以通过该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金融支付及物流配送。该类方式的优势在于,农户无需懂得电子商务的知识,直接由政府及相关部门来指导和帮助其实现产品的销售。该类模式更适合于农户或小型农业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模式也可以说是一种中介模式,但是它又不能等同于信息中介模式。这种模式强调的是商家和消费者对中介的完全信任,将几乎全部的产品交易部分转给中介。包括对产品的包装以及整个交易过程的指导。这种模式下的所有的操作都是在中介建立的这个平台内完成的。包括在线洽谈、在线支付、配套的物流运输及售后服务。第三方主要负责保障交易的公平公正及安全性,当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高效性。当然,第三方平台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或者是通过资金的第三方托付,赚取其中的资金存量收益。农产品经销人员及小型农业企业多半采用这类电子商务模式。该模式平台可以很好的解决小型农业企业信息化差、专业化程度低、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协同电子商务模式是在B2B的模式上发展而来的,是依托现代管理技术发展而来的一种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对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搭建的一个集企业、经销商、合作伙伴为一体,融合商务活动、信息推广、工作协同的功能的综合电子商务平台。他能够将产品提供商、消费群体集合到一起,构建一条高效的价值链,从而实现供、产、销的完整结合。该类电子商务平台能使得企业通过网络实现协同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产品原材料的采购、分销、再加工及物流配送等一体化商务运作。尤其适合大型农业企业。综合分析,农产品电子商务基本都能够依托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物流技术以及现代管理策略等,实现信息的采集、网上在线、并且使得供求双方在线上获得全面的咨询,从而消除信息的不对等性。

3结论

无论采用何种方案来实现农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都要大力进行网站的推广及宣传,不断的提升其关注度,力争打造具有农业特色化的品牌电商平台。通过不断完善平台的安全性和交互性,通过在给类新旧媒体上网站信息,从而让更多的潜在用户发现自己。

作者:李喜勇 单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