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6 10:31:50

节能降耗规范化管理论文

1完善制度体系保证节能工作有条不紊

一是制定可行目标。医院结合实际制订了节能工作的“十二五”规划,逐年制定节能工作目标,并对任务进行分解。二是强化机构职能。适时调整医院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强化管理职能。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修改并完善了《节能降耗目标与考核奖励条例》《能源消耗统计制度》《驾驶员用油管理制度》《节水用水管理制度》《节约用电管理制度》《空调使用管理制度》《日常办公节能管理制度》《节约办公用纸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节能措施监督体系。如安排专人进行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分析、定期公示能源消耗情况、按季度进行能源资源消耗数据分析;院领导每周行政查房、院行政总值班、节能降耗管理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节能降耗专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和能源消耗情况进行表彰奖励,对耗能占全院耗能1%以上的部门如洗涤中心、食堂等能耗大户制定目标责任与降低能耗指标,考核到人。其中,2012年末该院洗涤中心在医院收入比2010年增加25%、员工人数增加15.83%的情况下,能耗下降幅度大于25%,布草类损耗下降11%以上,仅此1项平均每年就为医院节约40万元以上。

2强化宣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

首先有效运用现代媒体宣传。医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媒介进行节能降耗培训与宣传,院节能办、宣传处等积极组织人员用图片、广告灯、宣传标语、院内电视等形式开展宣传。其次在开展活动中进行宣传。在国家开展节能降耗宣传月、宣传周活动期间,院党委副书记亲自带队环城骑自行车宣传环保、病区助理骑自行车几十公里至术后病员家中随访,工会、共青团联合倡议将车位留给病员,乘坐客车上下班,全员提倡绿色消费等绿色低碳行,绿色出行已经成为淮安一院医务人员的基本理念。第三是在工作中进行渗透宣传。在食堂张贴节约粮食、文明餐饮、杜绝浪费倡议书,各用水点张贴节约用水标识,空调器温度设定张贴友情提醒,办公电脑设置半小时无人自动关机,制止跑、冒、滴、漏已经成为该院职工的自觉行动。

3突出科技节能促进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3.1采用合同能源管理

2012年,淮安一院就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项目与天津某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定合同能源管理协议。对方公司投资约300万元,运用国内先进的技术,对医院的中央空调进行了节能改造。对中央空调主机、输配系统、冷却塔和能源系统实行智能化总控制,根据系统的负荷对系统各设备控制,实现冷冻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风机、采暖泵、卫生热水泵等根据负荷的变化改变运行频率,提供实时负荷所需的流量、转速,达到节能60%以上;优化主机的效率特性,实现主机节省蒸汽耗量10%以上。通过实施该项目,实现了节电、节气、节水的全方位节能。

3.2实施资源回收利用

冷凝水是中央空调系统中制造冷热源的副产品,对冷凝水进行回收,可以充分利用冷凝水所包涵的水和热量。冷凝水经过处理后,通过设备输送给热水系统,还可节省大量的水和加热所需的蒸汽。通过添加智能化控制管理设备,将温控器改为智能化液晶数字温控器,当温度达到设置时,对末端停电停水,降低了能源损失,进而实现了智能总控、卫生热水的回收利用。本系统改造投入运行后,全年实现节电90万度、节蒸汽6000吨、节水19000吨,每年可为医院节支保底达78万元。

3.3改造陈旧供水管网

水工班在正常作业巡视时,发现宿舍区下水道有清水溢出。经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测,由于原水管网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铺设的老铸铁管,“跑、冒、滴、漏”现象十分严重,且管网铺设没有规划、没有图纸,维修十分困难。经研究后,决定对宿舍区水管网进行彻底改造,改造完成后每年实现节约水费15万余元。

3.4用水用电设备改造

对医院原按压式龙头实施了技术处理,通过限制按压龙头的行程,将出水时间控制在3~4秒;更换200多只老式水龙头,改造80只热水龙头、70只按压龙头,更换调整550只座便器水箱,减少无效用水,经过节水措施的落实,每年节约水费65万余元。优化用电照明系统,通过使用LED照明系统,实现节电80%以上;全院淘汰功率为18.2千瓦老旧式开水器,更换为6千瓦新型耗电较低的开水器,实现节电20%。

3.5淘汰高耗能设备

淘汰洗涤中心的老旧洗衣机及烘干房,使用高效节能的全自动洗衣机及烘干机,调整布局集中洗涤,洗涤用水收集了制剂室生产后的冷却水洗涤,既达到了软化水洗涤又节约了水资源,楼顶建晾晒场,天气晴好时采用自然光晾晒,烘干房控制温度,当棉织品烘干过程中水分减少70~80%左右时关闭蒸汽阀门,使用余热蒸发水分;临床保洁使用标准化物料,擦试小毛巾及拖把集中洗涤,减少了保洁员在病区洗涤拖把及毛巾的水浪费。为达到既能提高病员满意度又能降低棉织品消耗的目的,改邮票样缝补为纵式缝补拼接,同时取布质较好的部分为中单供临床使用。通过使用自然光晾晒及冷却水洗涤,水、电、汽消耗明显下降,使用新法修补后报损量减少,实现每年节约40万元以上。

3.6积极使用新能源

在所有病区安装太阳能集热系统,实现太阳能集热系统与中央空调系统冷凝水箱相接;病房安装洗浴智能控制系统,实行洗浴一卡制,有效降低了水、电、气消耗。此外医院电梯全部安装电梯势能回馈系统,节电率达31.82%。3年来,我院节能降耗累计投入资金212万元,通过实施一系列的节能措施后节能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但产生经济效益1070万元(其中节能1万元以下项目未列入计算),医院的各项能耗指标更是远远低于全省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作者:王麒媛 李公平 张琼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