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价值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07 07:07:00

博客价值研究论文

一直以来博客都是被认作为引领web2.0新经济的排头兵,其一举一动都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由于博客迟迟不能实现盈利,其价值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怀疑。

哲人说:存在即合理!那么博客作为web2.0的杀手级应用,博客又能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综观博客在实际中的应用,不难发现博客应用随着时间推移其应用水平也逐渐向高水平演进,表现出基本应用、网民应用、企业应用、高级应用四个应用层次,四个应用层次详细解释如图表1-1所示:

其中应用的第二层次——网民应用是目前市场亟待开拓的应用领域,那么网民日益凸显的更高需求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下面将基于此作详细分析。

博客从形式上看是网络日志,实际内核并不是网志,如果单纯为了记日记,何需放在网上?进行博客创作就是为了让作品被更多人看到,达到与外界交流沟通,娱悦自己。因此博客的基本需求其实是“参与”、“发表”、“交流”。

经济学研究稀缺资源的有效配置,网络上相对于信息的丰盛,稀缺的是人的注意力。注意力的投入的质量和数量决定了博客产品的生产和消费的质量和数量。博客的目标就是个人博客注意力配置的优化,获得最大的投入产出效应,这种效应从感性的角度包括博客创作过程的愉悦,博客传播过程的愉悦,以及消费其他博客产品过程的愉悦。也就是说在博客的一系列活动客用户都有注重体验和娱乐的需求。

博客给个体提供了一个清晰的为个人独享的社会界面,成为了部分网民自我展示,自我营销的平台。而今天的网民不再满足于对信息的获取,他们开始追求注意力和影响力,需求迈向了更高的层次,由此,不难发现:在web2.0的环境下,真正需要注意力的是网民而非网企!

通过前面的分析探讨,不难发现造成博客如此局面的原因有如下四点:

1.博客精神决定博客不适用传统商业化模式

(1)博客是给予内容而非索取内容

有人说博客的核心是自由、个性、张扬以及参与,它的魅力就在于其非商业化,就在于其不经包装的真实性,所以,博客从根本上就排斥商业(虽然它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即使商业进驻了博客阵地也会水土不服。此外网民对传统网站的要求是内容,而网民来到博客网站却是给予内容,索取理应付出代价,但博客这种给予内容的行为,要想从中获利就显得尤为困难。转(2)生产与消费达不到均衡

网民本来是内容的消费者,但现在人人都在自己制造内容,那么谁来消费内容呢?人们都想要被阅读、都想成为重要、权威和有影响力,但是像这样想的人越多,人们的希望就越违背自然定律。(3)传统广告模式与博客空间水土不服

一直以来,内容要么是付费购买的,例如书籍、收费电视等;要么是插播广告的,例如电视报纸杂志等。既然博客以用户生产为主,当然不适合放广告,因为垃圾内容过多,读者无心看广告,而好的自创内容,本来应该是收费的,却但又被免费掉了。

另一方面,由于服务提供商的模式雷同,同质化竞争激烈,几乎吸引不到大公司的广告!就算有大公司愿意广告,博客广告也因为缺乏具体衡量指标对博客广告投放的受众人群、效果进行评估,广告主对博客广告尚处于观望态度。

2.收费服务难推行,BSP左右为难

纵观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网络企业总是要提供一种产品或一项服务给广大网民免费使用,进而才有产生收益的可能,长期以来的网络环境,使得网络免费思想在我国网民心中已经根深蒂固。

同时,各服务提供商面临博弈,对于博客,服务提供商都想收费,但谁也不敢率先收费,因为习惯免费的网民会还不犹豫的流向其他服务提供商,因此博客服务提供商目前的最优决策只能是忍辱负重,等待时机。

3.还没有找到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好方法

观察互联网,我们不难发现互联网行业的大多数盈利模式,都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和应用才产生的。Ebay、Amazon、Yahoo等模式,通过广告、销售平台、电子物流等方式,都是传统行业加上互联网应用模式。Blog盈利的关键点,在于能否与传统行业结合,获取全新的应用,同时通过一定的营销技巧和手段进行推广。

4.网络法律的欠缺,降低了博客商业可执行度

由于网络法律的欠缺带来的法律上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博客商业可执行度,阻碍博客向更高层次发展。博客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以及传统法律的管理、管制等问题,也成为一个迅速凸现的现实问题,这个问题将极大地影响博客这种个人出版方式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和命运。

总而言之,由于博客商业化发展才刚开始,国内相关领域市场规模依然很小,相关企业数量很少,而且大都在技术、运营、管理及资本力量等方面比较薄弱。赛迪顾问分析师谭斌表示,虽然博客存在用户体验价值、知识传播价值、网络营销价值等商业价值,但目前BSP提供网络空间及技术支持和博客用户提供博客内容都是免费的,博客网站和为网民提供免费平台和资源,然而问题是尚缺少一种核心凝聚力和市场吸引力,特别是缺少一种战略思索,和一种倍增效益观念,不懂得在资源的无偿使用中,培育效益能量。

[摘要]本文从博客的应用价值分析入手,探讨了博客在应用实践中已经被应用和即将被应用的价值体现;基于博客本质的讨论和调查数据的分析,突破性的发现web2.0时代真正需要注意力的不再是博客网站而是博客用户,并由此建立了博客用户的需求层次模型,为BSP的盈利模式构建指明了思考方向,并通过对目前市场上纵横对比,探讨了博客未能盈利的原因。

[关键词]博客价值博客需求层次未能盈利原因

参考文献:

[1]张宽海,帅青红.电子商务概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6.

[2]陈月波.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研究.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12.

[3]谢康,肖静华,赵刚.电子商务经济学.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6.

[4]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中国博客调查报告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