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构架实践研究

时间:2022-03-31 02:53:25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构架实践研究

摘要:本文以G公立医院为例,分析其医保财务缓解,实现对监督机制的健全与医保财务信息披露环节的完善,使其公开化、透明化,确保参保者能够放心就医,实现对公众利益的最大限度维护,确保整个医保体系都能够正常的运转。

关键词: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研究思路;构架实践

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作为组成医院内控制度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与医院整体的经营发展息息相关,为此在开展财务内控时需要进一步规范医院会计,积极的防范医院财务风险,致力于资金管理安全性与医院管理效果的显著提升。在财务内控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更好的控制医院成本,不断减少资金风险。医院财务内部管理作为财务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财务控制作用在整个医院的内部控制中始终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医院财务内部控制的含义与特点

1.含义。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上,内部控制旨在单位为实现经营目标、确保资金完整安全、经营活动经济性与效率性而企业内部采取的一系列方法,即自我控制、调整与评价。医院财务与企业的内部控制,在原理方法方面具有一致性,但是医院是医疗服务机构,相比较于企业在组成、运营模式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为此医院与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不同。2特点。医院是医疗服务机构,旨在为人民百姓提供各项服务。但是,对医院而言这是一个高危行业,财务内部控制属于财务管理范畴,为确保医院特点与运行模式充分体现出来,在制定与实施财务内部控制时需结合医院的实际医疗活动。基于此,在制定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时需提高对相关项目管理的重视程度,如收费项目、药品以及信息系统等,为实现财务管理与医疗安全的双赢目标,医院需充分保证每个环节的安全性。

二、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现状

现以G医院为例,在公立医院医保财务监督机制框架基础上,来客观的分析现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现状。1.不健全的相关制度。(1)财务预算体系:在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中财务预算体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经营体制下医院资金性质旨在负责财务拨款与业务收入,因此对于预算概念漠不关心。当下,医院改革正在大刀阔斧的进行当中,由此极大的增加了医院的运营压力,医院管理日渐精细化,且实现全成本核算。但是,在财务预算体系构建时少数医院,编制随意性大,关于基于市场化的预算体系很难实现有效构建。(2)成本核算体系:医院传统体系旨在行政干预,医院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基础上所形成的成本核算改变存在各种明星的漏洞、缺陷。随着新医改的逐渐深入,逐渐暴露了医院成本核算中的不足,如缺乏经验而不能建立市场化的成本核算体系,再加上所拥有的人才不精通成本核算专业,许多医院所具有的成本核算部门缺乏独立性,因此很难进行准确的成本核算,为此存在一系列问题。(3)财务内部控制环节:该环节需完整的流程,其所具有的环节较多。当下,关于该流程尚未构建起来,且存在许多漏洞,如相关部门具有不规范的会审会签机制、缺少投资活动绩效评价、不健全的考核机制,重钱轻物的情况普遍存在,再加上不能科学的管理物耗,由此导致投资活动具有很大随意性,在投资出现异常时关于内部控制很难有效开展。2.细化管理与全成本核算的标准与模板不统一。精细化的财务管理体现在每个环节当中,以此可极大的提升财务管理效能,在成本最低的情况下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但是,现有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较为粗糙,可行性不高,再加上具有浓厚的行政色彩,与当前市场化运行规律不符。所谓医院全成本核算主要是借鉴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将医院自身特色结合起来,以此不断完善原有核算方式,使其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管理方式,将医院经营活动中的全部耗费认真准确的记录、收集起来,范围十分广泛,但是因当下所具有的标准、模范缺乏统一性,对于工作的顺利开展非常不利。3.信息化水平不高。当下,随着信息智能时代的到来,医院也要致力于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年以来,医院在信息化投入方面缺少资金,许多医院多采用HIS系统、电子处方与病历等信息系统,但是效果参差不齐。另外,内部审计在财务内部控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此能够更好的适应医院的市场化改革。但是,当下许多医院尚未建立审计部门,且多由财务部门兼任,由此会极大的减弱内部审计监管的管理力度。

三、关于医院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研究思路构架实践

1.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健全。(1)预算管理体系:在市场化改革中医院需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体系,如预算制度、方法、体系、流程等。首先可成立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院领导人,需进一步明确临床科室与部门的职责、工作内容,完成制度的编制后需由管理者进行表决。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财务预算流程和方法,严格按照上下结合、逐级汇总与分级编制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符合医院发展战略、具有较高可行性的预算指标。(2)全成本预算内容的明确:这项核算工作的开展需结合市场经济下的医院财务管理,以此才能开展动态化、精细化、科学化的财务管理,促进医院运营管理质量的提高,对各种可用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从而有助于更好的创造价值。(3)内部控制环节的完善:针对工作人员重钱轻物的行为予以科学的纠正,积极的开展物耗管理与节能降耗,认真规划财务,确保内容全面性,按照医院发展前景并采用科学标准来进一步明确可信度高的能耗标准,然后对能耗目标进行分级细化,实现对目标的分解与增强指导性。2.开展精细化管理。当下,计算机管理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均获得广泛应用,如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等。在此要求下,针对医院各项经营活动中的信息或数据都需要进行精细化的采集、保存、处理以及分析,确保管理者所掌握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合理利用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3.医院内部审计监督的不断完善。为确保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更好开展,需高度重视审计部门的建设与完善,在医院内部控制中审计机构需要成为主力军,当下,随着我国医疗机构的发展,在实施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中审计机构可以充分发挥促进与监管作用,能够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为管理层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于审计部门而言,需保持独立性与权威性,以此才有助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健全,以此可合理、合法、有效的审核医院的财务收支与经济活动,将内部审计所具有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的评价测试内部控制制度的效果、功能,确保改进意见与建议能够及时提出,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的开展内部控制与监督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做好内部监督工作。

综上,为实现医院的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就需要致力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健全,并在各个部门进行灵活的应用,真正做到有效的实施,拒绝形同虚设的情况。

参考文献:

[1]宋茜.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医院财务内部控制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8(21):110.

[2]冉丽.探究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与创新办法[J].经济研究导刊,2018(31):115-116.

作者:杨俏 单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