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济管理成本核算分析

时间:2022-08-24 08:33:56

电力企业经济管理成本核算分析

【摘要】现如今中国社会经济实力在不断地提升,而伴随的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各行业间的竞争程度也在不断的加剧,这造成了企业之间在竞争过程中都在积极的去创造属于自己利益的经营模式,而在众行业中,电力行业因为其特殊性,在国家的各行业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其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成本的核算是关乎到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电力企业的生存,让电力企业通过对成本核算的分析,能够让电力行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为人民创造更多的便捷。

【关键词】成本核算;经济管理;电力企业;作用;措施

随着我国国力强盛时期的到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也到来了,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在逐渐产生,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个行业都需要往上走,而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电力行业又如何通过层层困难做到属于自己的进步是电力行业最重要的一步,因此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要对成本的核算质量进行加强,严格意义上来说,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质量是企业运行与发展的重要阶段,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企业的财务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1成本核算对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

在电力行业中,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能够在电力行业生产经营方面降低所需要的成本需要,给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基础;成本核算最大的作用是能够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企业创造最大的利益,实现企业的最大利益化;电力行业的特殊性,也是电力行业发展过程中最难改善的一点,在此成本核算能够推动电力行业的发展。1.1成本核算能够控制企业生产的成本。电力行业在运营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准备措施,随之的也就是资金量的不足,所以说电力行业前期运营的过程的投资是不容小嘘的,因此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本核算就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对工程前期的成本核算,能够有效的控制生产经营过程消耗的各项成本,优先补偿前期所需的大量资金需求,进而让企业的运转正常进行,成本核算能够提前对企业经营的模式进行预测,从而控制企业前期的生产成本,能够很好的保证企业运营的经济性和可靠性。1.2成本核算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间的竞争也加速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发展速度的加快,经济效益的流失与前期成本的投入也会加快,因此对于经济管理中成本的核算质量的要求更高,质量的提升,也就能补足企业经济的漏洞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1.3成本核算能够促进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如今这么激烈的经济体系中,电力行业的发展不能停滞,必须要提高电力行业在众多企业的发展性和长远性,但是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它有较为明显的特点,有较为专一的产品特性,在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前期的施工和准备在整个过程中占有最大的一部分资金使用量,而成本的核算能够降低生产的成本,促进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电力行业提供发展的长远性和可靠性。1.4成本核算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电力行业属于大型国有企业,在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把对国民的服务质量放在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电力行业在国民眼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因为电力行业一直的服务对象都是人民,所以人民的态度也是电力行业发展的标准,电力企业可通过对成本的核算提高电力企业在资源方面的合理分配,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有着积极推动的作用,当企业的经济管理得到完善时,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就会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为创造一个洁净而又积极的初衷。

2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电力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有着很大的压力,电力行业属于国有企业,在政策和规定上由国家进行制定,所以电力行业也只能通过降低自身在企业使用的成本去提高自身的利益。所以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本核对对于电力行业至关重要,也反映出电力企业在成本核对中出现的问题。2.1专业性人才短缺。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国家对于电力行业的人力资源政策没有改善,从而导致电力行业的专业性人才稀缺,进而出现经济管理过程中人力资源安排不当,经济管理水平不足,最后使企业的总体经济水平下降,人力资源制度的不完善也使得企业人才的招生标准下降,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也缺乏一定的质量,导致成本核对的质量下降,这也就是企业经济管理中最大的隐患,所以提高电力企业的人才质量刻不容缓。成本核算离不开专业性人才,对于这种专业性人才,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进修的机会,让其能在岗位上发光发亮,也能够给企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2.2成本核算的过程太过于形式化。成本核算的质量关乎到整个企业的发展和未来性,而现如今的电力企业由于制度体制的不完善导致企业员工的思想疏忽,无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去制定相关的成本核算过程,从而导致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受阻,无法进行较为完全的成本核算,严重的会造成经营的断接。2.3管理方面有欠缺。成本核算本是通过对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的费用进行预测和计算,但是在现阶段,大部分的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经济效益而忽略掉了在投资过程和消费过程而产生的费用,这种情况导致管理制度下降,无法维持电力行业在实现成本核算的质量目标。2.4成本核算的意识不够。电力行业因为它的特殊性,在一定程度上,一直以来属于垄断性行业,国企产业生产线比较单一,但是工作跨度间隔较大,导致大部分员工思想固化,对成本核算的意识不强,无法在工作中形成有效的管理方式,而也对企业的成本有了一定的影响。使成本核算的工作无法准确有效。

3关于成本核算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加强电力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对电力行业的意义重大,甚至决定了电力行业未来的发展,因此对于电力企业员工的培训应当加大培训力度,防止因员工意识薄弱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对员工进行传统的理论教育,结合实际情况加深企业员工对理论和实践的学习,电力企业按照严格的规则和标准对员工进行实地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的综合素质,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培养良好的道德理念,加强员工对人民和企业的责任心,定期开展思想教育讲座,总的来说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精神环境也为企业创造一个积极向上而又富有智慧的团队。3.2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措施。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作为一直以来的垄断企业,电力行业的管理制度处于比较僵化的阶段,想要创新和改革就比较难,但是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其不得不发生改变,所以对于此类情况,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制度和措施,使电力行业的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受到一定制度的制约,这样才能使体系更加的完善。3.3加强员工对企业成本的了解。电力企业在前期的使用成本占据大约整个工程的一半,如果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对成本进行核算,所以为了避免在工作中出现浪费情况,让员工根据实际情况对成本加深了解,这样能够对成本有效的控制。3.4加大对成本核算的管理力度。电力行业的不稳定性,由于每项工程都要预先对工程进行预算,所以在此过程中最长出现的情况是,预算计算时会有超出预算,针对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成本核算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和监管,我们需要控制成本核算发生变更的情况,建立相关的部门以及实施相关的措施来保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和其质量的保障。3.5保证企业全体人员参与成本管理体系。在政策和制度的实施下,不仅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更要企业与企业之间有着竞争与合作相结合的管理体系,我们可以实施一些奖罚制度来规则成本核算的积极程度和人们的参与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具体的工作以及一系列的政策的实施。

4结语

对于以上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作用分析,我们必须要加强对电力行业经济管理成本核算的重视,包括制度的不完善性,以及成本与支出的不平衡性,也要通过提高企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去对企业的长远性而起到重要作用,因此目前的主要工作在于加强企业成本的核算质量,让企业的经济管理稳定,也让电力行业能够更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宁相波,潘洁任,仲平.搞好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N].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02).

[2]李长春,论新形势下发电企业成本控制问题[J].经济生活,2007(08).

[3]及彩霞,田立新.加强资金管理完善成本核算[J].现代会计,2000(04).

[4]董滨.浅谈供电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理[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2).

作者:张荣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范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