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的作用

时间:2022-08-24 08:28:30

财务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的作用

【摘要】我国的社会发展带动了基础建设的完善和发展,在我国的基础实验中,医疗事业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以近几年我国加强了对医院的管理,对于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更大的保障。但是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影响着医院的经营和发展,从而进一步影响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对人们的生活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核算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所以本文就针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成本核算进行分析,探究其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探讨其具体应用。

【关键词】财务管理;医院;成本核算;作用

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人们对于医疗事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国的医疗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医疗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在医院的经营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问题,影响医院的正常经营发展。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核算是其中的重要工作环节,对于医院的成本控制和经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人们的就医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在现代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要正确认识到成本核算的作用。

一、医院成本核算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为决策提供依据。在医院的经营过程中,很多经营决策在制定之前需要考虑成本问题,而且很多决策在制定之后想要有效执行,也需要成本提供支持,所以在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中,成本核算信息能够为医院的经营决策提供准确有效的依据,因为医院的经营决策受到成本的影响,所以成本信息的真实性会对医院的决策科学性起到很大影响,一旦医院的成本核算信息产生了偏差,就会导致医院的决策工作也受到误导,造成决策失误,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二)促进医院科学化管理。现代医院属于一种非营利性的机构,所以在医院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其管理工作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等的管理都比较粗糙,极大的限制了医院的经营发展。但是医院的成本核算能够反映出医院服务过程中的人员、技术和物资设备等的使用情况,医院的管理人员通过对成本核算信息的分析,可以对医院的经营情况有更加科学准确的了解,从而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提高管理效率。(三)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成本核算工作中,对于成本收入和效益,能够进行科学的测算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成本激励机制的应用可以优化医院职工的薪酬制度,对于员工的薪酬分配进行合理的设计。利用成本核算的方法来指导员工的薪酬分配,能够将医疗服务的质量进行具体量化,让工作人员能够根据工作的质量,进行按劳分配,从而充分调动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医院成本核算工作的现状

(一)成本核算工作不受重视。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大部分的医院都没有重视成本核算工作,财务人员没有成本管理的意识,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成本核算的质量和效率都很低,难以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二)成本核算的基础薄弱。在现代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核算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大部分的医院由于忽视成本核算工作,导致相关的设备和技术都比较落后,很多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没有被应用于其中,导致了成本核算工作的效率十分低下。(三)成本核算制度不完善。医院的成本核算制度相对来说不够健全,缺乏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导致了医院在成本核算工作中,各个医院的规范和要求都不相同,个性化比较突出,导致了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缺乏统一性。

三、医院成本核算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准备工作。为了保证成本核算,在财务管理中能够得到高效的应用,需要在其正式应用之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医院可以建立专门的成本核算工作小组进行成本核算工作,要对医院的各个部门进行合理的划分,对各个科室进行成本核算的分析,针对成本核算的方法和特点对其进行科学的分组,要将科室作为成本核算的中心,用统一的核算方式进行成本核算数据的收集,做好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和协作,保证成本核算工作顺利进行。(二)数据收集。在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中,数据收集是最基础的工作,通过数据收集能够使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人员,对于各个科室的成本情况进行科学和有效的分析,为成本核算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这要求医院的各个科室需要定期向财务科进行资金情况的上报,财务科也要为成本核算工作的数据收集提供便利,简化数据收集的流程,采用多种采集方式来进行数据的采集和后期的归类整理,提高数据在后期的应用效率。(三)分摊。在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中,五级分摊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分摊方法,通过分摊能够对医院各个科室和部门的资金成本情况进行更加清晰的呈现,帮助医院的工作人员了解医院的资金利用情况,加强对医院经营管理的认识,从而提高核算分摊的质量和效率。一般在进行分摊之前就要对医院的各个科室进行合理划分,大体能够被分为直接医疗类、医疗技术类、医疗辅助类和科研教学类科室,然后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根据分级情况进行五级分摊,分摊的顺序大致是按照公共成本管理成本、医疗辅助费用、医疗技术成本和科研成本进行分摊,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的成本管理效率。(四)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可以促进医院成本核算工作贯彻落实,提升医院财务管理的水平,所以医院需要完善绩效考核的指标,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将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患者的疗效和医院的效益作为绩效考核中的核心指标,从而激发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成本核算工作的效益。医院作为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在其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成本核算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关系着医院的经营情况和服务质量,所以在现代医院的财务管理中需要加强成本核算工作。

参考文献

[1]孙泰.成本核算在医院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经贸实践,2018(01):98-99.

[2]吕晓苗.探讨成本核算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55):17-18.

[3]史世军.加强财务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作用[J].当代经济,2014(08):110-111.

作者:金千兵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