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探索

时间:2022-02-07 09:52:38

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探索

1前言

由于近年来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和运营的利润不断降低,竞争不断加剧,各电力企业不断开辟新的思路对成本核算工作进行有效控制。部分企业由于施工成本核算方法、原则和控制等方面的偏差导致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与实际成本差距相对较大,造成成本核算工作失效,给企业经营管理的带来了困难。

2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意义

2.1能有效控制电力企业生产运行费用

电力工程项目是以经济效益为目的,实现经济创收为发展目标的民生项目。因此,实现运行成本的降低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效益的有效手段。然而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需要对电力企业运行和管理进行高效的成本核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各环节、部门成本的核算和汇总,降低和减少资源浪费情况,才能明确其相应的运行成本,为企业管理和运行提供成本参考,提供技术支持,才能有效地实现对日常运行管理费用的控制。

2.2能有效提高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水平

成本核算需要对企业内部各管理部门、各个环节进行综合、精细、有序的分析和核算,这对于保障企业内部各部门、环节、工艺的运行情况、经济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相应的技术分析支持,实现部门和人员的有效利用、精简和控制,从而实现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

3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现状

3.1成本核算开展难

陈本核算工作开展难度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缺少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来保障正本核算工作的开展,部分企业对于成本核算不能够由专业的人员进行组织开展,对相应的工作轻视,对相应的数据质量缺少保障,造成成本核算对象、方式、内容、开展、分析等的困难;另一方面,缺少各部门、环节有效数据的提供。由于电力部门在管理上的分散,成本核算过程中,各部门不能够提供最全面的成本使用、支出和库存数据,导致成本核算数据的不争气,直接影响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

3.2成本核算效果差

成本核算效果差主要体现在成本核算结果误差大,缺少实用性,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核算结果存在误差,影响其实用性;二是核算方法的选择是否适宜,受到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等各类成本影响,不同的核算方法会有不同的结果,影响了成本核算的质量;最后是核算参数不全,核算过程中除了受到各部门参数提供不足的影响还受到直接费用、间接费用、各类管理费用、经营费用的综合影响,造成数据的堆叠和缺少,造成成本核算效果和使用性较差。

3.3成本控制与成本核算的脱离性

部分企业成本核算要求不高,成本核算不精,在企业的成本控制过程中脱离成本核算,或者受到社会责任、政府要求、企业经营管理需求等各类非正常经营因素影响,不用甚至违背成本核算,不按照成本核算与分析进行整改,成本控制脱离成本核算运行。

4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原则

4.1成本最低化原则

根据经营管理成本核算的目标,对成本产生和超出的各类因素进行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地分析和控制管理,实现对低成本目标的控制。一方面,积极探索和挖掘成本上行因素,实现对象的控制。另一方面,通过有效规划,从运行和管理两方面对成本进行综合分析,保证最低成本水平。

4.2全面成本控制原则

全面成本管理是通过对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人员进行综合管理和控制,将总成本落实到部门、班组和个人,实现成本控制责任的具体和下行,实现个人具体成本控制和全体成本控制的有效同意,进而实现全员、全过程的全面成本控制,实现成本降低的根本控制。

4.3动态控制原则

动态性原则是根据企业在经营、管理和运行的不同时期,对成本的有效控制,通过与企业实际进行结合,实现不同时期不同位置综合成本的有效控制,优化成本控制,消除静态成本控制不善造成的不良影响。

5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方法

电力工程成本方法种类较多,常规控制方法以成本分析法、偏差法和成本累计曲线法为主,应用相对普遍。

5.1成本分析表法

根据电力工程实际情况,以动态的成本数据为基础,对项目成本的运行进行估值、预判、分析、测评。由于本方法的数据来源于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数据,因此,分析结果更贴近实际生产运行方面。但同时,由于缺少对其他综合因素的考量和计算,导致在综合效益、效果和成本控制上,缺乏有效的措施。

5.2偏差法

它是通过测算当前已完成工作的预计费用与实际已完成工作的费用和计划工作的预算费用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从而得出计划实施的进度和费用偏差,达到项目管理和控制的目的。通过利用因素分析、比较等方法的运用,对电力项目运行规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偏差进行综合分析,减少和消除产生偏差的原因和环节,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这种方法在使用过程中对分析对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因此在电力项目工程量和工期的选择上需要进行一定的选择和判断。

5.3成本累计曲线法

成本累计曲线法是最基本的成本控制方法,是通过对一定时间段之前所有的成本花销进行综合统计和分析,从而实现对该时间段内的收支实际情况的有效统计和分析,并制定出该段时间段内所有的时间点和成本的累计关系曲线,直观的反应出实际成本与预计成本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找出偏差的原因,进而实现及时的调整。

6结语

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对于电力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效率的提高有重要意义,根据成本核算数据,对电力工程项目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实现电力企业效益改善和竞争力提高的重要手段。

作者:姜朋礼 单位:平坝供电局

参考文献:

[1]毛晴林,何冰金,杨志康.关于建筑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措施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4).

[2]邵若珍.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1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