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模式旅游企业财务管理问题

时间:2022-09-30 10:18:10

互联网+模式旅游企业财务管理问题

摘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人们不仅仅追求物质上的满足,同时也追求精神方面的满足。随着人们旅游需求逐渐增大,旅游公司在发展中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旅游管理方面,问题较为突出,阻碍了旅游企业的发展。旅游企业要想发展,就要积极解决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从而采取积极有效的策略促进各项问题的改善,实现旅游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

关键词:互联网+;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研究

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下,信息技术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现代信息技术逐渐被运用在各行各业发展中,而旅游企业要想实现高效发展,就要综合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本文主要从互联网背景下旅游企业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进行分析。

一、“互联网+”模式下旅游企业发展模式

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下,旅游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要实现旅游发展模式的创新,根据旅游企业发展形势变化和游客数量变化,营造更加完善的发展模式。而旅游企业发展模式的创新,实际上就是旅游企业发展渠道和运营平台的创新,毕竟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下,B2B业务受到更多客户的青睐,该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旅游企业发展的核心和重要方向。另外,近年来,许多旅游企业在发展中,逐渐呈现出“一卡通”旅游发展模式和全域游等概念,这些模式是互联网模式下,旅游发展的产物,而旅游企业可以通过这种互联网发展模式,逐渐得到市场资源的优化,可以有效促进旅游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而且在旅游企业的不断发展中,逐渐创新出“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旅游发展战略目标,该目标的建立需要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提供保证,促进旅游发展行业的改革,带动旅游产业链的发展,实现旅游资源、商业资源、航空资源和各种供应资源的有效链接,实现资源整合,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二、“互联网+”背景下旅游企业发展方向

1.利用互联网思维带动财务管理职能转变

随着“互联网+”发展模式的不断发展,旅游企业要想实现高效的财务管理,就要加强对职能部门的互联网思维建立,促进财务管理职能的转变,让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更加完善,让企业的基础财务管理、会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工作都得到大数据的支持,进而实现财务管理的有效目标,让大数据逐渐服务于旅游企业,促进旅游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让旅游企业在竞争中获得发展。

2.将财务管理落实到整个业务活动中

在旅游企业的传统发展模式支持下,企业的业务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财务是实现后勤保障的重点。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下,旅游企业要想实现财务管理职能的转变,就要积极转变财务管理职能,进而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更多的要求,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这对于旅游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在了解业务目标的基础上有效进行,从而将相关旅游业务导入系统中,明确每一笔业务的财务属性,让财务管理达到理想的效果。

三、“互联网+”模式下旅游企业财务管理问题

1.投资方式不合理

一个企业要想获得稳步高效发展,加强内部管理是十分关键的。如果在旅游企业发展中,内部财务状况不够稳定,势必会影响企业自身项目发展,严重情况下还不利于旅游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在企业发展中,要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主动分析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适度进行对外投资,让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一般来说,旅游企业的发展投资方式可以分为两种: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每一种投资方式都有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内部投资主要就是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发展,就要实现对自身项目的投资,让自身项目获得成功;而外部投资就是投资外部企业的项目。但是在现阶段的旅游企业发展中,多数的投资用于内部投资,外部投资的比例较小,其实这对于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长期如此,就会影响企业对外部形势的判断,影响创新效果的提升,旅游企业的竞争力也会受到影响。

2.员工能力问题

对于任何企业发展而言,员工都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要想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就要重视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落实员工的素质教育,毕竟员工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基础,员工的工作能力会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只有让旅游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都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理论基础,才能让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减少财务管理漏洞。现阶段,为了满足旅游企业发展中对人才的需求,许多旅游企业大量招聘员工,但是在员工招聘中,许多人员不遵守招聘规定和流程,这就导致许多旅游企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财务管理无法科学有效进行,部分招聘负责人员不能够认真按照企业招聘规则落实招聘,导致中小旅游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利于企业财务的有效管理,大大降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效率,使旅游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许多工作漏洞,影响企业发展。

3.企业管理模式存在问题

在当前旅游企业管理中,主要的发展方式就是将权力集中于管理人员手中,这就企业的初期发展而言是十分有效的,但是在企业后期稳步发展后,这种管理方式无法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了改变这种发展局面,就要积极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管理模式的创新,将企业原有的发展模式逐渐转变为适应社会发展的模式,尤其是在企业发展规模日益增大的社会背景下,旅游企业要想得到发展,就要优化管理过程,改变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相关政策的落实,在进行财务管理时,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责任到人,勇于创新,从而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四、“互联网+”模式下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1.合理调节财务管理方式

在旅游企业工作中,要想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就要促进财务管理方式的调整,这是企业财务管理效率提高的关键。因为在旅游企业的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财务管理方式落后、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而且企业无法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本质无法落实,旅游企业无法获得有效的发展。所以为了改变这种问题,就要让旅游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积极的树立财务管理意识,尊重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让旅游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

2.完善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旅游企业就要积极的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用辩证思维观念去分析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而且对于旅游企业的财务管理而言,要想使企业发展价值得到升值,就要重视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因为当前的旅游企业会计管理中,还存在会计从业标准和管理模式方面的差异,因此需要管理人员都保持清楚的头脑,从企业的发展实际入手,对症下药,需要企业领导者保持清晰的头脑,明确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并对症下药,及时调整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3.加强财务管理团队建设

对于旅游企业的财务管理而言,要想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就要重视企业管理团队建设,因为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团队的协作,企业的发展需要每一位团队成员努力。对于现阶段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团队建设问题,要积极进行改善。首先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还存在员工素质不高、思想落后等问题,管理人员管理责任不够清晰,团队人员存在责任落实不明等问题。所以,旅游企业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提升企业文化水平,提高管理能力,使财务管理人员晋升通道畅通,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其次一些财务管理人员对于法律观念没有清晰的认识,因此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不够严谨,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得到重视,旅游企业要积极培养工作人员法制观念,使员工认识到法制观念的重要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于旅游企业的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所以要想促进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也要促进互联网和企业财务发展观念的融合,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遵守相关财务管理的政策,让旅游企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提升旅游企业的竞争力,促进旅游企业实现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余亭玫.探析基于“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现代经济信息,2019(35).

2.武建红.探究“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财会学习,2020(10).

3.倪银珠,曹永年,张珮玮,等.物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中国经贸导刊,2020(26).

4.蔡军泉.“互联网+”模式下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的探索.现代国企研究,2018(12).

5.蔡军泉.“互联网+”模式下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的探索.现代国企研究,2018(12).

6.石墨羽.浅议“互联网+”对物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财会学习,209(23).

作者:丁燕萍 单位:浙江省中青国际旅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