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学改革与财务金融学探讨

时间:2022-06-07 10:55:47

财务管理学改革与财务金融学探讨

摘要:我国货币市场在不断发展,我国对于金融市场的重视度也在不断地提升。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企业的运营管理不仅仅依靠于企业的资源以及企业的内部条件,金融市场的波动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文章主要分析财务管理学教学现状,分析当中存在的问题,对财务金融学这一学科的发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财务管理;改革;财务金融学构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市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地显现出来,任何公司的发展都会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然而,当前的财务管理学还只是局限于公司之内,更加重视公司内部因素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忽视了外部经济环境、外部金融市场对于企业运营与发展的重要性。财务管理研究的停滞不前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这会使得本公司的发展落后于其他公司,财务金融学的设立缓解了这一问题,财务金融学基于财务管理学,并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弥补了当前财务管理学存在的不足。

1财务管理学现状

1.1教学现状

1.1.1教学目标不符合现代人才培养要求财务管理学教学内容,大多与会计学专业相关,与会计专业有很大的关联,更加重视学生对于会计计算、会计知识以及公司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教学范围只是局限于公司办公所需知识,并没有在这一基础上进行拓展。学生们仅掌握企业相关财务知识,无法满足我国对财务管理人才的要求以及发展目标,当前财务管理学教学目标、教学方案需要进一步改革。1.1.2教学方式单一在财务管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充分展现。在当前财务管理课堂中,多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参与度不高。学生们只是一味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没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学生们的学习太过被动,主观能动性没能展现。当前的财务管理教学中,教师多采用PPT与板书相结合的形式来授课,较之前,只是采用板书和口头讲述的方式来授课有所改善,但是教学方式还是过于单一,教师应当丰富课堂活动,采取案例教学或者采用与实际工作环境相适应的情境设计等教学方式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1.2发展现状

1.2.1财务管理学不够完善现代财务管理所囊括的范围不应当只是之前的生产领域以及公司财务经营领域,现代的财务管理应当是更加开放性的,现代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应当与金融市场相联系,与全球市场相联系。然而,当前财务管理课程的改革还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财务管理还只是局限于企业之中,禁锢于生产领域。财务管理学课程所教授的知识以及平常的课堂活动都局限于公司之内,更多的是从微观角度、从企业内部条件出发来分析考虑公司的发展以及运营管理情况。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演进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的发展除了与企业内部资源、内部条件有关外,也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与冲击,金融市场的变化也会影响到企业的管理运营与发展。而当前财务管理学的教学内容、学生们所学习的知识、所学习的专业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对于现代财务管理的现实需求。1.2.2财务管理学学科建设问题意见不一致如今,财务管理学科改革势在必行,但是如今有关其改革的方案太多,导致有关财务管理学科改革的讨论迟迟未果,这就使得我国财务管理学科发展缓慢,缺少创新成果,财务管理专业体系也只是停留在基础知识以及基础理论的阶段。财务管理学学科体系不够明确,严重阻碍了财政管理学科的发展。1.2.3财务管理学轻视实践以及应用当前,我国财务管理学更加重视理论以及基础知识的掌握。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财务管理实践以及理论的应用,这就使得学生们的财务管理学基础知识掌握熟练,但是在实际操作以及日常工作时,往往不知应当如何进行处理、操作,面对实际的工作问题常常会手足无措。另外,在日常财务管理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忽视了学生实践以及理论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中缺少企业案例教学的应用,导致学生们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与企业的现实情况有些不一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学生掌握的知识与现实情况存在较大差别。这就使得学生们虽然已经熟记理论知识,但是不会应用,不能快速地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

2构建财务金融学的必要性

首先,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及金融发展背景下,财务管理必须做出改变。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企业的运营状况、经济状况以及企业面临的风险,已经不仅仅是这个企业自己的问题。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以及合作关系使得企业之间的利益紧密相连,一个公司面临的风险、遇到的困难很有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财务管理不能仅仅只是考虑公司内部的风险以及经济发展,而应当面向市场,通过全面分析来做好本公司的财务规划。其次,金融市场与公司财务管理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金融已经逐步渗透入企业财务管理之中,金融的变化影响着公司的经济状况。金融市场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起公司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为了更好地检测金融日常情况,并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为了企业进一步平稳运营,必须在财务管理的基础上构建一门新的学科,即财务金融学,让财务管理内容不再局限于公司内部的资源条件,而是将眼光放远,实时关注金融市场情况,并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来对公司的运营管理做出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加长远。因此,财务金融学的建立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3财务管理与财务金融学融合

财务金融学是在财务管理学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发展,设立的一门新学科,财务金融学课程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财务管理学的内容。财务管理学是在企业内部,根据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条件,来进行的一系列管理、分析以及决策活动。而财务金融学不同,财务金融学从金融的角度出发,范围更广泛,分析与考虑的层面更多。财务金融学以金融市场的分析为依据,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动来调整公司财务状况以及运营管理状况。

3.1财务金融学特点

首先,财务金融学更加注重实践性与应用性,以金融市场的分析为基础来进行公司财务的运营管理。除了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之外,财务金融学更加注重学生能否将所学知识熟练应用,是否能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否准确地进行金融市场分析,并依据分析结果来进行规划,寻求使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财务规划方案。其次,财务金融学的知识更具备综合性。财务金融学的课程内容中会包含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以及技能。财务金融学是这些知识的综合与拔高,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最后,财务金融学更加系统化。除了以前所说财务金融学包含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学科的知识外,财务金融学将公司与金融市场相联系,使得金融市场中的要素与公司内部资源要素关联在一起,使得金融市场与企业形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最终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

3.2财务金融学内容

财务金融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不再局限于企业本身资源与要素。而是让企业投身于金融市场这一大环境中,让金融渗透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将金融市场的变动与企业的发展相联系。立足于金融市场,来分析企业的资源、运营、管理、经营等,来探讨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途径。财务金融学内容繁多、知识理论丰富,但可以根据企业的运营以及企业的发展需要,将其总结为以下五大部分。3.2.1财务金融学学科体系财务金融学学科体系建立于财务管理学学科体系之上,以财务管理学为背景。财务金融学学科体系包括财务金融学的实质,财务金融学学习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财务金融学的基本理念,财务金融学的应用方法、实践方法等。内容丰富,且学科体系较为完善。3.2.2企业投融资与企业价值之间的联系企业价值是指企业本身具有的价值,可以用企业价值来衡量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发展前景。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发展,金融资产占社会资产的比例越来越大,金融市场的变化也在时刻影响着企业投融资的变化,影响着企业的价值。财务金融学可以教授学生如何分析金融市场,并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情况,来分析企业投资金额,决定企业发展规划等。同时,企业也可根据金融市场变化,通过证券买卖等金融工具来进行企业融资,决定企业并购等,来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3.2.3企业的运营管理与企业价值该部分主要讲解如何通过金融市场分析来进行企业内部资本的运营管理。包括企业资金管理,计划存货与非计划存货管理,企业信用管理等。当前我国金融市场蓬勃发展,我国货币市场也在不断地完善。金融市场成为企业资金运营及企业管理过程中一个重要元素。企业可以将自己多余的资金投入到金融市场之中,赚取一定的利益;同时,企业也可以结合金融市场分析,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运营、管理。3.2.4风险防控与公司发展企业除了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以及日常的投资活动之外,还应当注意风险防控。如今,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各企业之间的联系加强,风险可以进一步扩散。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除了注重企业内部的风险防控外,还需要小心外部风险,小心合作企业的风险。首先,企业应当了解将会面临的风险,甄别风险;其次,企业应当会使用各种金融工具来防范风险、规避风险、合理转移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公司可控范围内。3.2.5金融市场与企业发展紧密关联金融市场是企业发展的沃土,金融市场的波动,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与经营状况。与此同时,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影响着金融市场,企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企业与金融市场互利共生,相互影响又相互促进。

4结语

金融市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如今的财务管理学却并没有考虑金融对于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性,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学不能够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并且,财务管理学更加重视理论知识的掌握,忽视了知识的应用。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应当在财务管理学基础上设立财务金融学。财务金融学相比于财务管理学更加注重知识的实践应用,并且不局限于企业之内,而是立足于金融市场来分析企业的运营管理。相比于财务管理学,财务金融学更能准确地为企业防控风险,让企业更好地进行投资决策。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相信之后财务金融学会更加被重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张玉明.财务管理学改革与财务金融学构建[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6,9(4):59-62.

[2]杨曼利.本科院校金融专业《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新西部(中旬刊),2020(2):162-163.

[3]苏喜兰.高级财务会计学内容体系与教学方法改革初探[J].经济研究导刊,2010(31):277-278.

[4]吴昊旻,杨兴全.财务管理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例谈:现状、问题与对策[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3,23(2):56-62.

[5]王瑞琪,于泽.探究中小型金融机构财务风险的防范[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2):106,108.

[6]郭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后钢铁企业财务状况纵向比较——以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价值工程,2020,39(12):13-15.

[7]杨阳.经济学对管理会计的借鉴与启示[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6(05):134-140.

[8]张玉明,吴有红,张娟.企业金融学的研究范式及其架构──西方公司金融学的借鉴与我国财务管理学范式转换[J].财经理论与实践,2006(01):73-79.

作者:易伦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