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机制发挥农业财务管理的效用

时间:2022-04-29 09:17:20

财务管理机制发挥农业财务管理的效用

【摘要】作为农业大国,我国一直很重视农业区域经济的发展,因此,做好农业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农业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农业未来的发展,但是现阶段在农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阻碍了我国农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所以,作为农业财务管理相关的人员就要分析在农业财务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对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有效的提升我国农业财务管理的效果,发挥农业财务管理的优势。

【关键词】健全;财务管理;机制;农业财务;管理效用

1当前农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农业财务管理工作缺乏规范性

我国在对农业财务进行管理过程当中,没有明确的对账簿进行设置和管理,对各种各样的农业生产活动都缺乏比较完整的记录,因此,这就导致我国一些区域在对财务账本设置过程当中没有依照我国对农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设置,致使在农业财务账本当中没有完整的科目,从而导致后期账本出现混乱问题,引发不必要的财务纠纷。由于一些地区的农业会计账本没有明确的账目,从而就无法保证账目的真实性,这样一来就会给农业财务管理带来不好的影响。另外,由于部分农业地区的收款单和出款单都是不同的,与此同时,还没有统一的票据标准,这就会致使一些票据缺少收款人的签名和单位盖章。

1.2没有专业的农业财务管理人员

在农村我国很多地区还是缺少具备足够专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另外,在对农业财务进行管理过程中,会出现比较频繁的工作人员和工作职位变动的情形,导致在人员和职位变动过程中,没有做好财务信息的有效交接工作,致使农业财务工作出现交接断层等问题。

1.3农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低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各个行业都已经开始进行信息化的管理,但是,乡镇和农村的信息普及程度比较落后,主要是因为在农村没有一个完整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因此,导致乡镇农村的信息化程度比较落后,财务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就会缺乏信息的时效性,另外,由于信息化的程度比较落后,因此就会导致财务公开的程度不够,这就没法使群众监督的作用在农业财务管理当中显现出来,甚至还很有可能出现腐败和贪污现象。

1.4会计资料管理工作不健全

我国大部分的农业经营者都是比较重视生产建设和产出产量,但是会轻视农业财务的管理工作,并且,我国农业经营者的经营范围和规模都比较小,主要是家庭是合作结构、业务模式单一,并且还缺少农业相关的机构和管理部门,大多数都是以出纳流水账单来替代单位会计的核算业务,或者是为了谋取国家的财政补贴才会聘用会计人员对账务进行建立,因此,不能反映连续会计核算信息。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多年对农业财务进行检查,这就会导致频繁的更换会计人员,致使没有及时的对财务档案进行移交或执行,另外,由于部分经办人的财务管理意识浅薄没有规范原始单据,堆积了大量的白条抵账,这也会致使部分会计信息不真实,没有及时对财务资料进行整理、装订和归档原始凭证一包入盒。以上种种问题都严重的制约了农业财务信息管理的质量,致使农业财务管理不能及时的为生产建设提供分配投资以及筹资等财务决策功能。

2农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农业财务管理工作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农业财务进行管理不但可以科学合理的分配农业内部的资金并将资金的效益,使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而且还能够有效的提升我国财务资金的使用效益。农业财务管理是我国发展农业的重要基石,所以,我国农业相关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充分的重视起对农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操作,这样一来才能够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农业进行管理过程中不能将财务会等同于财务管理,要正确的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在对农业财务进行管理时要从事业单位存在的内涵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理念出发,对农业财务进行合法并科学的管理要自觉的维护农业的财务经济纪律,除此之外,还要切实的执行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法律和法规。伴随着我国不断对事业单位进行深化改革并加快了改革的步伐,这就要求我国农科院作为一个公益单位要作为一个独立的竞争主体要慢慢的进入到市场经济竞争当中去。根据改革要求,我国农业财务工作要逐渐转变以往的传统财务管理方式并要慢慢的走向全面管理。因此,这就要求了我国对农业财务管理工作要进行高度规范化、严谨化和法制化的管理,因此,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要像进行系统管理工程一样来对待农业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改革可以促进我国农业财务管理单位的财政体制和行证机构体制进行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这就要求我国农业财务管理相关的单位要逐渐的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联动、统一部署、横向有效沟通的财务管理格局。

3完善农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3.1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想要提升农业财务管理的效率,首先就要完善农业财务管理的制度。这就要求我国农业财务管理相关单位要提高自身的内部控制意识,并且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实际的发展情况来制定一个内部控制框架,将结构进一步的进行精简,另外还要设立一个科学合理的人才考评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筛选,保障工作人员的专业度。与此同时,还要对问责机制进行完善,对每一环节的负责人进行明细的划分图,如若发生问题就要及时的进行核实和追责。要聘用专业的农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工作从而提升财务核算以及财务预算的规范性。另外,还要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来提升农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其次,要对财务信息进行处理和备份,减少由于信息出现丢失或损坏现象引发不必要的财务纠纷。与此同时,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对财务发生的整个过程进行实时的监管。利用精细化的薪酬模式对农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高效执行工作规范,绩效考核标准,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并且促使他们可以积极执行农业财务管理的制度。最后还要设置并完善内部的奖惩机制对农业财务乱用乱支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对那些表现优秀的员工或是部门要及时的进行奖励,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信心。

3.2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的力度

由于我国目前农业系统当中财务资金的安全性比较低以及财务管理人员没有一个比较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因此,农业科研院要对中央政府的反腐倡廉号召进行响应,不断对农业科研院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加强对法律知识和财务操作规范守则的学习和理解,并要通过多次和反复的培训学习提升他们潜意识当中的管理准则和法律原则。农业单位想要追上时展的步伐就要创新农业财务管理工作理念,并且要重视到培养财务人才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有关单位要对财务管理人才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培训。不但要求会计人员要进行到培训学习工作当中去,还要保障报账人员和财务监督等人员都要参与到培训学习工作当中去,使他们可以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农业政策和学习更为先进的财务管理理论。

3.3提高农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农业事业单位要不断的加大力度建设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从而提升农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这就要求农业单位要和工商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以便获得企业技术以及资金等方面的帮助促使农业事业单位可以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来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基础水平。

3.4完善会计资料管理工作,强化核算意识

要不断强化乡镇等农业部门的财务管理业务,审查和指导以及对涉及农资金的项目审计工作,提升农业生产单位财务管理化水平。除此之外,要固定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即时执行财务移交档案等工作,与此同时,还要规范原始单据,对财务资料进行及时的整理装订和归档,入盒等工作,全面的提升我国农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质量,及时到位、生产建设、提供筹资等一系列决策功能。总而言之,我国的农业财务管理系统还是存在着不科学的管理方式、不切实际的管理模式等种种问题。虽然我国的农业财务管理工作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财务信息不真实,致使农业财务管理的难度提升。作为新时代农业财务管理人员,应当秉承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以及工匠精神,积极面对我国农业财务管理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不断寻找具有我国社会主义特色以及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国情的农业财务管理方式。

参考文献:

[1]金艳.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业财务管理工作[J].广东蚕业,2020,54(03):97-98.

[2]杨斌,李娓.健全财务管理机制发挥农业财务管理效用[J].吉林农业,2019,(24):47.

作者:郭鑫雨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