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手段分析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2-12-20 03:44:34

财务造假手段分析与防范措施

摘要:很多企业为了维持表面的繁荣,采用财务作假的手段来粉饰太平。如何能够快速识别这些财务造假手段,就需要我们要加强对财务作假行为的防范,提高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让企业回归健康发展的正轨。

关键词:财务作假;会计制度;防范手段

财务造假一般指的是上市公司的财务人员为了公司利益或者一些其他目的利用会计法和财务报表统计中的一些漏洞和空白来变更统计类目,虚报财务数据的行为。有些企业会计人员为了让财报显得好看甚至会采用捏造数据和选择性进行财务统计的方法。这些财务造假行为不仅会让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失真,而且会降低财务报表的可靠性,让企业的真是经营情况无据可查。

一、财务造假行为的危害

(一)对企业的危害。财务造假行为不仅不能够让企业的真实情况得已反馈,而且还会让企业的决策层依据错误的报表信息做出错误的决策和战略。让整个公司的经营陷入困境。因此财务造假虽然在短时间内会让企业的财务报表看起来更加合理,但是长期来看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百害而无一利。严重时还会让企业的信誉受损,直接影响公司的长久发展。(二)对合作方的危害。企业的财务报表一般都会通过统计途径来向社会公布,尤其是上市公司对于自身的财务报表都需要定期公开,上市公司对于自身财务报表的信息准确性负责,同时企业的相关合作方也会根据该企业的财务数据来决定自身下一步的合作方案。证券市场股权投资者也需要根据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如果企业在财务报表上进行造假,不仅会对企业自己造成影响,更大的会影响合作方,让合作方无法准确做出判断,从而得出错误决策并承受由此带来的损失。(三)对证券市场的危害。财务报表造假对整个证券市场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证券市场是连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纽带。如果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方面进行造假,首先是会破坏整个证券市场的秩序;其次会对企业投资人的信心造成打击严重;再者会对整个证券市场的走向产生负面影响。

二、财务造假手段分析

(一)虚增资产。部分上市公司会采用不提或者少提坏账准备金的方式来实现资产的虚增,对于一些长期坏账也不做处理,这样导致了公司的实际应收账款远远小于表观数字。还有一些公司会通过虚增销售额或者退货不入账的方式虚增公司资产。还有些公司财务报表中将本不属于固定资产购置的成本列入固定资产当中,或者将收益性支出列为成本性支出,对利息资本化处理不当,人为的增加公司的固定资产入账比例。另外还有一些企业会在税收优惠期内减少折旧计提,在税收优惠期到期后补记折旧,虚增固定资产在税收优惠期内的净值。(二)虚增利润。一些上市公司会通过虚增收入的方式来虚报公司业绩,公司经营收入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也是公司发展和生存的基础。一个公司能够有足够的经营收入直接决定了他的市场前景和经营现状。所以一般进行财务造假的公司都会通过虚增收入的方式来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还有一些公司通过虚减成本的方式来增加公司经营利润,公司的经营利润等于经营收入减去经营成本,通过虚减成本的方式也能够虚假增加公司经营利润。(三)隐瞒信息。另外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获得上市资格,会在上市审查的时候隐瞒关键信息,同时为了通过证监会的审批还会一些虚假信息。这种财务造假的手段主要是通过企业和中介公司的联合,为了达到上市目的而虚假信息以便于在二级市场上抬升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四)私设小金库。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小金库,小金库问题在上市公司体系中已经十分严重。很多企业都会想办法将资金转移到自己的小金库上,而企业转移资金到小金库的手段也有很多,比如将客户返利折扣计入小金库中,或者将投资收益等非固定性收益转入公司小金库。

三、财务造假的防范措施

财务造假会造成企业、股东和证券公司的多方损失,想要杜绝财务造假现象的发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通过提升造假成本,让造假行为的收益和成本相当。所以本文提出了以下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一)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首先是作为企业方要完善自身的会计制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可信。要在公司内部建立完善的内审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对于公司内部员工要进行财务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内审制度的方式形成经济活动参与者的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同时对于财务工作要明确职责范围和工作程序,对于相关的会计信息和财务资料要进行多级审批,对于不相容的职务一定要做到相互分离。(二)明确责任并加强信息管理。对于会计责任要做到职权明晰,企业的负责人在内部管理中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卸责任,法律规定各个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要对自己公司内部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要督促公司的财务工作者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事,从内部杜绝财务造假的风险。对企业负责人唆使、强迫会计人员进行财务造假的行为,财务人员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举证举报,确保财务工作的独立性和合法性。(三)完善审计制度。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的经营现状最为了解,如果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为了隐瞒这些问题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的影响,公司管理层很可能会受益财务人员进行财务造假。这时候就需要第三方审计机构在对公司进行年审的时候能够严格按照审计制度执行,及时发现问题并还原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

为了从证券市场上获得更大的收益,很多公司都会修饰自己的财务数据。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所以对于企业财务造假行为的防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通过积极的努力来净化市场环境。同时还要提升企业经营者的风险意识,提升财务造假的违法成本,减少或遏制舞弊现象的发生,保证我国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钱邦睿.剖析财务造假手段及法律防范措施[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2):9-10.

[2]石修雨.基于对现代企业会计造假问题的治理与防范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03):209+211.

[3]高文博.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现象分析及审计防范探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7(5):128-129.

作者:杨小彦 单位: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