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分析

时间:2022-07-15 04:18:31

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飞速发展与壮大,国家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要求越来越严格,颁布了全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但是,现阶段某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仍存在大量问题,表现为管理体制落后与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在现今新的经济形势下,事业单位要在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浪中站稳脚跟,则需要改革不适应时展的财务管理,促进其向科学化与精细化方向的财务管理转变。我们要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分析探讨事业单位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方向与趋势。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是十分关键而又非常重要的部门,其主要的特征就是服务性与公益性。在过往的发展历程中,事业单位财政部门更重要关注的是社会效益,对于经济效益最大化等目标并不十分的看重。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此种管理模式已不符合国家要求。我们需善加利用更科学化与精细化的经济管理手段管理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以呼应国家及社会发展的要求。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的概念与特征

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指的是依据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现代化、系统化、专业化与信息化的管理技术,建立并健全有关的工作规范、责任制度和评价机制,按照管理要求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进行财务管理,提高管理的实效。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特征主要有:①专业化。伴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进而专业化,只有依靠专业化的财务管理制度,才可以开展科学而精细的管理开展。②系统化。财务管理是一项复杂且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内容极为众多,实现整个财务管理的系统化,进而实现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目标。③信息化。信息化是财务管理实现实时、高效且具条理的有力保障。面对海量的财务数据的管理,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④数据化。只有进行数据化的量化财务管理,才能保证财务管理科学性与精细性。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事业单位有关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不完善。财务管理体制的落实与完善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足够健全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制,在进行各项工作时,才能够效率大增。如果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全落实不到位,甚至与事业单位本身性质不符或者矛盾,那么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必定就会极大形成混乱受到影响。比如事业工作中的有关人员配备、工作内容与权限安排上的不合理,就会导致财务管理的不规范,形成票据管理混乱与各项资产管理缺失。(二)现有的内部控制体系存有缺陷执行力差。现阶段,我国的许多事业单位都建立了内控体系,事业单位内控体系的建立,一定程度促进了事业单位的发展,但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有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体现在财务管理的低效与混乱。大致有以下几种状况:首先,一部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不受领导的重视,他们认为财务管理部门工作轻松,只提供简单的服务,因此对于其管理态度过于松懈,有些地方甚至没有配备专职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另外不重视财务部门的岗位调配,这些情况是不利于财务部门的长远发展的。其次,部分事业单位招聘财务管理人员时,无要求未培训直接上岗,这些人员无论在个人素养及专业技能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不足,根本无法胜任自己工作。(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缺乏现代化手段与措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渗透融入到了各个领域之中,以信息技术作为基础的种种财务管理软件相继的涌现,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更提高了管理效益。但是,纵观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实际情况,很多单位应用较少普及程度不足,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水平较低。财务部门的一些老员工,自以为运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手段就可以管理好目前的财务工作,放弃学习新型财务管理软件,还有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较少,有关人员的现代化财务管理观念缺失,管理水平跟不上时代的要求。此外,较大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没有建立奖惩体制,致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显著影响了财务部门的管理效果。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实现途径

(一)制定完善的预算定额,实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想要将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在实际的推广应用上,取得一个较为优秀的成绩,有必要制定完善的预算定额,同时要积极实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第一,预算定额的制定,主要是为了在现实工作中提供一个较强的管控。预算定额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在多个层面上投入努力,观察预算定额是否需要调整,是否需要设定两种方案。第二,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开展,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有些事业单位对精细化的理解存在偏差,以至于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造成了很大的数据混乱、信息混乱情况,不仅对长久的工作构成威胁,对现下的工作也造成了很大的负面作用。第三,预算定额的实施,预算编制的精细化,两者应该是进行互相参考的,要将工作方案达到“一脉相承”的特点,否则很容易在内部的财务管理上,形成较大的矛盾与冲突。(二)细化事业单位预算批复,推动预算执行科学化、精细化。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其在整体的运作过程中,有很多的工作步骤都需要特别的注意,不能因此而出现任何的损失现象。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每一项资金的使用,都必须得到专业的批复后,才能应用到实际的方向上。与以往不同的是,现下的事业单位经过革新以后,在责任上、权利上都得到了新的划分,基本上不存在“大权在握”的现象,各个部门的运作过程中,是互相帮助、互相牵制的,即便是高层领导,依然没有“独断专行”的权利。着力实现预算批复精细化,将成为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的决定性内容。例如,在批复预算的过程中,要将具体的责任、具体的工作人员进行确定,利用计算机系统来输入健全的数据和信息,确保在日后的工作上达到有据可依的状态。针对批复的程序,应做出简化处理,特别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步骤,要将资金的实施,更加符合当代工作的需求,提高工作效率。(三)深化事业单位内的成本核算,实现支出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所以我国的事业单位应该在落实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做到科学化、精细化并存,对于内部成本的核算,也必须做到进一步的细化处理,这样才能在各个层面上,把可能存在的隐患减小到最少。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在应对不断深化的工作挑战和工作任务的时候,都表现出了繁重的特点,因而使得内部成本升高。如果开展了细化成本核算,这一现象还是能够得到良好的掌控的。要密切观察哪一些工作是必须进行的,哪一些工作是可以循序渐进的完成,尽量不造成浪费。(四)善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科学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充分的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建立能适应科研改革创新需求的现代化财务分析体系,实现单位经费实时动态管理,同时,根据单位科研管理工作需要,多视角、多层次分析财务数据,加大财务的监督与控制力度,满足单位科研人员与管理人员对于财务信息的需求,为单位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四、总结

综上所述,如果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想要顺利进行,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就必须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首先,应该完善的财务管理的制度,建立并健全相关的定额管理制度,进而实现支出数额的完美确定,以免出现超额现象。其次,要提高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各个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内部成本核算工作,促使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从而推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分析[J].价值工程,2016,35(04):44-46.

[2]韩拴英,穆艳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272.

[3]胡云.浅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J].国际商务财会,2013(06):36-38.

[4]薛亚云.浅谈水利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J].会计师,2012(04):71-72.

作者:刘宇平 单位:辽宁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