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1-18 11:22:30

电信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电信行业作为支撑我国经济转型的基础性服务行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需要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推动产业融合,国家按照税制改革总体规划将电信行业纳入到营改增实施范围,这一改革在为电信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新的挑战,如何有效应对营改增政策,促使企业实现良性发展是每个电信企业持续关注的重要问题。鉴于此,本文着重分析研究了营改增对其财务管理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探讨了相应的对策,旨在为电信企业更好的适应营改增政策献力。

关键词:营改增;电信企业;财务管理

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实施无疑是我国税法制度走向成熟和完善的里程碑,电信企业之前的内部税务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企业加快发展转型的时代要求,如何通过适应新税制改革来把握机遇,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就要积极提升内部的财务管理水平,促使其更好地应对营改增政策所带来的影响。

一、营改增概述

营改增全称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指的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项目改称为缴纳增值税,并且增值税仅仅对产品或者是服务等方面的增值部分进行纳税,这种纳税方式有效的消除了以往企业重复纳税的现象,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促使企业更加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营改增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结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所制定的税收制度改革,也是我国税收管理制度发展成熟的里程碑。对促进各领域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消费升级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营改增对电信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对于电信企业来讲产生了以下影响。首先,营改增对电信企业的营业收入、成本、利润的影响。收入方面,营改增政策实施前后征税依据由以电信企业营业收入的总额变为原营业收入价税分离后的不含税收入部分为计税基数,新税制改革总体上有利于避免重复缴税现象发生,但在国家对电信行业提速降费政策管制下,税负不可能向最终消费者传递,其必然结果是收入规模相对变小;成本方面,电信业务运营合作小商多、转供电多等客观因素导致经营成本进项增值税抵扣率低,不能实现应抵尽抵;利润方面,实施增值税变革后影响收入的销项税与影响支出的进项税变动影响不同步,导致电信企业整体利润较原来有所下降。其次,营改增政策对电信企业客户经营的影响。增值税政策实施前电信业营业税税率固定,实施后业务类别不同存在增值税税率差异,这必然导致电信企业业务模式的调整,最后,营改增政策对电信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的影响。在该政策实施前,电信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会按照以往缴纳营业税的制度来进行工作,但在该政策实施后,会计核算内容却变得更为复杂,增加了核算难度,这些都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改变。

三、有效应对营改增对电信企业财务管理影响的重要策略

(一)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是当前有效应对营改增对电信企业财务管理影响的重要策略。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后,极大的改变了以往电信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同时也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冲击,那么电信企业的管理者需要积极改变固有观念和工作方式,培养适应新模式下财务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着财务管理的基本工作内容以及营改增后的工作变动,包括会计核算以及纳税等的变动内容进行培训,以此来提升工作人员对营改增的认知,还要细化电信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明确不同的经营活动类型所对应的适用增值税税率。还要加大财务管理人才引入的力度,充实财务管理人才队伍,保证企业有效应对营改增带来的冲击。(二)提高税务筹划水平。提高税务筹划水平是当前有效应对营改增对电信企业财务管理影响的又一重要策略。一方面,相关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对企业当前收入构成展开全面细致的分析,结合电信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当加快新型网络转型业务的发展,积极推动增值税业务的拓展,适当减少语音业务,增加流量业务,通过优化业务结构占比达到对整体税收结构的优化,从而减少销项税额。另一方面,只有建立在业务发生初始环节基础上的税务筹划的涉税风险才最小,业务模式的选择直接决定税务筹划效果的高低。除此之外,还要适当的在企业税负的平衡点上进行测算,从而达到合理规划的目的,加强工作人员对于增值税相关政策方面的把握,从而在具体工作中尽可能多的索取增值税专项发票,实现进项税抵扣,从而降低税收负担。(三)注重发票管理。注重发票管理是当前有效应对营改增对电信企业财务管理影响的必经之路。电信企业作为供应商,需要在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做到积极合理合法开具增值税的专用发票,及时收取发票的基础上做到加强发票的审查,特别是在电信企业内部控制方面建立必要的发票管理体系是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转变采购方式,高效取得增值税进项税抵扣额,注重发票管理方式方法,禁止出现虚假发票及不合规发票等,避免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

四、结论

营改增的实施是当前我国一项重大的税制改革,对电信企业所起到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电信企业也需要积极针对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做到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加税务筹划水平、注重发票管理,以来积极应对营改增对电信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促使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文琪.营改增对电信行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财会研究,2014(8):51-52.

[2]光娅.“营改增”对电信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建议[J].上海商学院学报,2015,16(2):104-109.

作者:叶飞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