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行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4 11:02:16

地质勘查行业财务管理研究

经济的迅速发展,无形中推动着各个行业提高自身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以确保自身在新时代的经济发展背景下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各行各业也将内部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准财务管理。而地质勘查行业身为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构成部分,在最近几年里,因其传统性质所受到的影响因素众多,财务管理方面也浮现出了很多问题和不足,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在此情势下,地质勘查企业或单位必须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才能进一步加快我国地质勘查领域发展的步伐。

一、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地质勘查行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科学的预算意识。目前,地质勘查企业或单位中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清晰地意识到财务预算的重要性。财务预算工作人员在编制预算时往往缺乏建立科学、有效、实际的预算系统的意识,过于重视预算的结果,却忽视了计算预算的重要过程。一个财务预算的时间要求是有限的,比如一个月之内做出一个项目的所有预算,这样短的时间是不够的,也导致了预算过于仓促使得预算结果的不合理。再者,在企业预算工作执行和管理上基本上都是由财务部门独立造成的,其他与项目有关的工作人员并不能直接参与到预算工作中,因此企业对预算的编制并没有进行科学、全面的规划和调整。也因此使得地质勘查企业内部的项目预算和其经济结果预测不能够统一,而财务部门做出的项目预算也无法达到预期的要求和标准。(二)缺乏对财务管理相应的约束。部分单位的的财务管理负责人虽然大方承认自己在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但是在财务问题上一旦出现问题,负责人就开始寻找开脱的理由或者直截了当地推卸自身责任。因此,企业高层在管理人员的要求和管理上必须制定出明确的责任分配细则,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要将具体的责任规定清楚,落实到个人身上,才能够有效地制止责任推脱和责任无人负等现象发生。因此,企业必须增强单位负责人对内部财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力度,避免出现财务问题时责任的推卸。同时,企业必须明确规定违规、违法现象的惩罚制度,针对财务相关业务中出现的不合理行为做出应有的态度和措施,运用法律手段约束财务管理工作[1]。(三)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现存的地质勘查企业中没有一个拥有科学、规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往往是针对会计核算和资金审批而设计的。这样的财务管理机制只能够解决企业内部最为基础、简易的财务问题,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的财务管理和掌控。一个个重要的先进事业单位却依旧采用着最为陈旧、传统、过时的管理办法,并不符合新时期地质勘查企业所需要的标准和要求,这必然导致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问题的产生,从而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在企业融资和项目投资问题上,企业没有完善的相关机制来引导和制约,使得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存在着诸多的隐患。(四)会计与财务的职能未得到有效发挥。从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来看,地质勘查行业在财务管理中严重缺乏完善的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导致无法对企业内部的财务情况进行审查、核计。所以,建立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及其具体实施举措尤为重要。另外,很多企业内部的审查部门是设立在财务部门之中的,也就是说,财务业务处理人员同时也是监督审核人员。这就导致监督部门的职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财务会计人员对自身工作的审查并不能够理性、独立、科学地进行,导致单位会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的定位不清晰,两者的职能都不能够发挥到最佳[2]。

二、提升地质勘察行业财务管理效率的对策

(一)创新财务管理方法。企业逐步实现了财务管理经验的累积,自身企业的发展及社会经济的要求等影响因素下,企业想要有所突破和提升,就必须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正是为了企业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顺应市场经济的趋势,企业财务管理必须从总体目标、融资项目、资本构成、风险控制、财务业务分析以及资金分配方式等问题上做出创新性的调整,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出具体的财务方面创新性的管理办法,结合国际经验从基本管理上做出科学、规范的管理举措。(二)转变管理层的观念。知识经济新时代的来临,促使着企业财富的来源从物质基础上跨越到了知识能力上。企业财务管理的目光就必须从物质和资金上转移,重视企业管理观念以及增强企业管理人员新经济发展的意识。企业管理层必须了解知识资本的构成,认识到知识与市场之间的紧密关系,重视和利用知识的价值来企业创造财富,确保地质勘查企业经济效益能够持续、稳定的增长。因此,为实现知识经济制度下的财务管理创新目标,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提升就必须从财务理念、财务人员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所突破[3]。(三)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加强对财务部门的会计人员专业培训。会计人员作为财务部门中资金核算、报表制作与填写等重要工作执行人员,需要具有高要求、高标准的专业素养,才能够更好的处理好各项财务工作。通过定期的财务人员能力培训,使其能够及时地巩固、更新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可以通过不时的内部会计员工的知识竞赛以及鼓励财务会计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考核方式激励员工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提升,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另外,借助现代科技工具和奖惩制度来辅助、督促会计人员更好造成财务工作,调动财务人员的认真工作、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四)建设优秀的财务管理队伍。对于地质勘查行业而言,优秀的地质勘查者是行业进步的主力军,但同时整个企业的经济掌控者和管理者的水平与素养也是整个企业有序运营的核心。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高低也决定着具体财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由于地质勘查行业的性质特殊,其内部会计人员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逐步熟练地掌握企业的所有业务,企业财务人员流动性较大,建立稳定可靠的财务管理队伍十分重要。因此,企业必须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不断壮大自身优秀的管理人员的队伍,才能够使得企业的财务项目有序、稳健地进行[4]。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地质勘查行业而言,其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行业的优劣,同时也影响着整个工程的成败。在目前的情况下,地质勘查行业要想得到实质性、跨越性的提升,就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实际发展情况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从财务管理机制、内部管理模式、会计人才培养、财务监督管理等方面各个击破,从实质上提升地质勘查行业的质量和水平,从而促进我国地质勘查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李文琳.内部控制视角下地质勘查行业的财务管理[J].财经界,2017(18).

[2]张强顺.内部控制视角下地质勘查行业的财务管理[J].财经界,2016(15).

[3]葛丽明.基于内部控制视域下地质勘查行业的财务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7(26).

[4]刘玉红.基于内部控制角度分析地质勘查行业的财务管理方法[J].时代金融(下旬),2017(5).

作者:高晓莉 单位:河北省地球物理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