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探析

时间:2022-07-17 10:25:55

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探析

摘要:应用型本科酒店特色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然而,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以酒店为特色的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相应研究,尚未发现,希望借此研究,为酒店特色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探索和经验。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酒店特色;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

一、引言

酒店特色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有助于培养具有较强酒店财务岗位适应能力的创新型、综合型人才,有助于增强学生酒店从业的综合素质与管理意识,有助于提高学生运用财务管理理论知识解决酒店财务工作岗位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实践教学体系现状

(一)现有实践教学体系不能满足酒店特色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酒店特色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既要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理论与技能,又要熟悉酒店企业财务管理实践”的酒店特色财务管理专业人才,而现有实践教学体系仍为大众化、普适化设计,不能满足酒店特色办学需求。(二)现有实践教学体系缺乏可行的质量考核与评价标准。实践教学环节仍以笔试或在实践结束时提交实验报告的形式为主,显得重结果、轻过程,需要重新设计过程与结果并重的实践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标准。

三、酒店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设计

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应当包括体系框架、实施计划、方案和措施等。(一)体系框架。(二)实施计划。项目实施后,可从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班中选择一个班级作为试点,对酒店特色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改革,待取得成效后,进行修改完善,再逐渐扩大试点范围。(三)方案。1.突出酒店案例教学法在日常教学中的地位。与校外实习酒店合作以收集、形成酒店企业财务管理案例库,用于日常教学;将学科竞赛(校内理财大赛+校外专业竞赛)与实践教学相融合。2.重视实践师资力量培养。通过“外引”及“自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优化教师队伍。“外引”就是从酒店企业财经工作的第一线聘请能够生动介绍财务管理各环节具体操作的兼职教师,以克服实践类课程优秀教师难以引进的短板。所谓“自主培养”,就是拨出专项经费、划出专门的时间鼓励讲授财务管理实践类课程的教师到酒店企业财务部门参加实践以获得实际经验,打好财务管理实践类课程教学的长久基础。3.重视自编实践教材的编写与使用。酒店特色实践类核心课程采用“双课程(酒店+会计)系列自编教材”授课,即将酒店特色课程(如酒店管理、形体与礼仪、公共关系等课程)融入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体系。为此,应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多举酒店企业案例,形成特色讲义,适时出版酒店特色会计系列教材,如《酒店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实训》。为增强教材实践性,可邀请酒店财务管理人士参与教材编写过程。4.建立健全实践教学课程的质量考核与评价标准。加强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评价与考核,改革单一的考核方法,建立全过程考核制度。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把过程评价作为评定课程成绩的重要部分,采用多种考核方式:如实验报告、调研报告、企业评定、证书置换等,逐渐淡化传统的卷面考试,以课程考核改革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四)措施。1.实践教学体系实施过程监督措施。实践教学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是实践过程本身更加重要,要建立和完善过程监督措施,让辅导员、行政人员及任课教师都充分地融入到监督过程中来,以保证实践教学体系在实施过程中不偏离设定目标。2.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效果监督措施。对于实践教学效果,应完善事后监督措施,形成由系部行政人员、教务处、督导处、甚至校外实习单位共同构建的多维度、立体化监督体系,以保证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然而各地方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同质化办学现象十分严重,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差异化办学显然是有效的解决路径之一,而酒店特色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必将有助于这一路径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杨继飞.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6(12):137-138.

[2]王利君,张庆利,吴雪峰.新建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2-86.

作者:王敏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