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作实践管理会计探讨

时间:2022-10-26 02:58:21

财政工作实践管理会计探讨

摘要:会计不仅仅只是做账记账等账务处理,而且还承担了管理者的角色。在财政工作中管理会计更是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本文从管理会计的概念为主要出发点,并对管理会计在财政部门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结合管理会计在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提升管理会计与财政工作实践的建议,从而更好的为我国的财政工作贡献力量。

关键词:财政工作;管理会计;应用;探讨

在会计学的专业领域中,主要涉及到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等等,会计专业近些年在我国乃至世界上都是作为热门专业出现,学好会计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利用价值,尤其是管理会计,对于财政工作的实施开展,提高国家治理的安全性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的概念

所谓管理会计,主要是指财务人员从企业的经济利益角度出发,并且结合企业财务的各种资料,并遵从公司制定的相关标准制度,针对公司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成本控制和全面预算等等。

二、管理会计在财政部门的应用现状分析

我国在管理会计这一专业领域上的起步相比西方国家来说比较晚,而且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在管理会计方面迅速发展。但是对于管理会计的方法目前并不是涉及所有的企业,而是单单局限于一些大型的企业中。所以管理会计在财政部门中的应用依然比较少,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一)管理会计改革方面理论和专业知识知晓度不高。由于管理会计在我国起步比较晚,所以我国企业管理会计改革开放很多理论和专业知识依然知晓度不够高,因此,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现状问题,我国财政部出台了一个文件,明确规定了管理会计在改革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这个文件就是《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除此之外,在这个文件中,对于管理会计在改革方面的基本原则进行了规定,而且在其他财政部门中也大力宣传了管理会计在改革方面的理论知识的基本原则。但是,对于在基层财政部门中,管理会计改革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知晓度仍然是需要加大宣传,而且我国在基层财政部门的宣传力度也是需要重视的。(二)理论与财政实践结合较少。近些年以来,我国管理会计的方法和理论基础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是和财政的工作实践结合仍然比较少。追究其根本原因,主要在于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结合不够重视,而且关注的深度不一样,所要进行实践的方向也不一样。另外,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人员只是对自己所涉及的账务处理比较熟知,例如出纳只关注公司的余额,成本会计只关注企业的成本核算,总账会计只关注报表及其他相关业务知识等等。在管理会计的关注点却不是特别高,没有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起来。

三、提升管理会计与财政工作实践的建议

针对以上管理会计在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即管理会计在改革方面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知晓度不高,以及管理会计的理论和财政实践结合较少等等,提出了相关的解决策略。(一)拓宽渠道,提高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在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认知度。要想使管理会计在财政部门中应用广泛,首先就需要加大对于各级财政部门的宣传力度,拓宽渠道,主要从以下几种方法进行:第一,培训。不仅仅要对财政部门的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还需要对财政部门的其他人员以及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知识包括会计从业基础知识以及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等基本的会计知识,这也是从事人员必备的基础知识,从而提高财政部门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的会计水平。第二,知识竞赛和问答的方式。在财政部门中,为了更好的拓宽从业人员的会计基础,还需要经常在财政部门举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并且和考核进行挂钩,还应当在会计理论知识中以问答的方式对从业人员进行会计考核,提高从业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二)加快推进,提高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水平。今年,关于会计从业资格证,国家进行了相关政策的出台,其中改革力度最大的就是规定了从今年起,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考试。事实上,近些年以来,我国增加了非常多的会计从业人员,但是这些会计从业人员的理论素质和基础知识掌握的并不是很高,这就使得很多的人员为了能够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弄虚作假,使用不正当手段取得。因此,为了更好的推进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各级财政部门应该加强对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的水平,并且经常进行资格的认证和审查,只有这样,才能督促各级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从业人员不断学习,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水平。(三)管理会计方法和财政改革实践相结合的探索。在财政工作中,为了使管理会计方法和财政改革实践更好的进行结合,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就需要加强企业的全面预算能力,对成本实施全面控制,进行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财政部门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加强对财政部门的全面预算,并且在具体预算的分析上面,也不能只关注最后的数字,还需要对预算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严格的控制,这就要求以财政部门为主要牵头,按照月、季对各部门和各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落到实处。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管理会计在财政工作中的应用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策略,可以看出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工作中,需要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管理,将管理会计严格的与财政工作实践相结合,提高从业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从而更好的为财政工作服务。

作者:潘湘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许静.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以A公司为例[J].财会学习,2015

[2]张琳.本量利分析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

[3]平亚薪.iWorks公司管理会计报告应用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