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31 02:46:36

解放思想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现代化企业管理涵盖了众多的层面,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不再停留在传统会计核算层面,是一种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模式。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要实现现代化,以满足社会所需。财务管理务必解放思想,如此,方能促进财务管理的创新。面对新形式,分析了解放思想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从各种视角层面解放思想,促使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健康持久发展。

【关键词】解放思想;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作用

会计核算制度经过新旧会计制度的交接,实施后,基本与国际会计准则保持同步。电网在许多方面都发生了改变,如资产规模与资产经营等,要求财务会计人员不断提升自己,解放思想,实现财务管理的革新。经济社会步入信息化时代,财务管理体现了较强的综合性,未来必将实实现代化管理。企业现代化财务管理的开展,迎合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国际社会保持相同步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清现阶段财务管理情况,把握局势,实现未来发展。

一、解放思想在理念上的作用

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一定要满足企业需求,树立新的理念,把握企业动向,迎合时展要求。提倡新的理念,新的理念可让企业处在新的环境中,主动思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解放思想要实现理念上的革新。电力企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管理模式变化较大,要求财务管理紧随其后,改变滞后的传统经营模式,革新理念,采取新的管理模式,满足企业未来发展所需。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下,企业内部管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变,需要财务管理工作者时刻警醒自己,树立新的自省理念,保持风险防范意识,动态掌控企业发展态势,凭借财务专业知识,引导企业经营发展[1]。财务管理工作者一定要遵守法律,确保理财合法,提升应对复杂困境的能力。

二、解放思想在观念上的作用

转变思想观念,解放思想。企业管理维持了企业的稳定,是企业经营的中心,企业管理围绕财务管理开展,对企业管理而言,企业财务管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财务管理部门工作不限于财务部门与会计工作人员的管理。需要全体人员参与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搞好预算与资产的管理。面对新形式,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朝向信息操作方向,财务管理工作一定会渗入企业各个层面。电力企业发展较快,财务工作人员担负的职责愈来愈重,相关相求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不但要进行会计核算,还要融入企业管理决策中,学会成本预算等。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需要财务人员形成新的观点,不断拓宽专业知识层面,满足企业管理对综合人才的需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担负的不单是财务管理职责,还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凸显财务管理价值。

三、解放思想在工作环境中的作用

营造电力企业良好的工作环境,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提供保障前提。构建企业财务管理轻松和谐的氛围,使员工养成主人翁意识,让财务工作者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发挥这部分人员的作用。营造民主、平等的工作环境,积蓄力量,克服困难,规避错误事件,相互进步,一同成长。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说话寻求氛围,敢于讲真话与实话、心理话,要求会计人员提出自己不同的观点与意见;其次,做事寻求氛围,如果要完成一件事,需要机会与平台,完事之后,还要凸显价值,调起会计人员积极融入工作,发挥财务人员的才能;再次,做事寻求民主氛围,弘扬民主精神,不要让一个人发言,民主尽管不能解决所有难题,而民主能极大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全面体现民主,激发财务人员的工作热情,促使各会计岗位互相监督[2]。

四、解放思想在实践中的作用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内涵丰富,与时代同步,意义重大[3]。电力企业的思想解放,就是为了保障企业良好的管理水平。当前经济社会处在经济飞速发展阶段,电力企业备受许多人关注。解放思想,主动融入企业发展,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的环境,这是电力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4]。电力企业要把握时代动向,解放思想,运用新的理念,融入实践中。实践衡量着真理。解放思想,投入实践运营中,创新管理模式,促使企业稳定长久发展。

五、结束语

在这个瞬息万变、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力企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电力企业高度重视财务管理,真实呈现生产成本,维持自身健康发展[5]。在新的大环境中,解放思想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而言,起到很大作用。充分解放思想,保持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力,推动企业战略发展,把企业财务管理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走现代化发展道路,与国际财务管理保持同步。

作者:李森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贵勇.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解放思想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144.

[2]孟志敏.论解放思想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新形势下的作用[J].会计之友,2011,36:63-64.

[3]楚雄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顺.努力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创新[N].云南经济日报,2013-06-15B05.

[4]田永旺.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路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30:79+84.

[5]刘亚娟.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浅析[J].现代商业,2012,17:26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