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经营中的财务管理

时间:2022-01-16 09:44:53

研究经营中的财务管理

1、加强资金管理,盘活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

认真仔细做好资金日报表的编制工作,及时上报总经理;加强财务票据的管理,对财务票据的领用、核销、库存等台账采取专人负责,确保公司各项涉及资金流的业务正常有序开展。在资金盘活方面: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积极与各银行进行磋商,可与银行签订对公司有利的存款协议如:定期存款协议、协定存款协议、银行承兑汇票等提高资金存款利率的具体办法。

2、加强对应收账款、预收账款管理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壮大,赊销业务势必会增加,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尤为重要,具体为:财务部会同业务部抓紧制定出台《赊销管理流程及制度》,严格执行该制度规定的授信标准,建立应收账款的预警机制,每月及时向业务部门发出催讨货款的书面通知,加快资金的回笼,把坏账损失降到最低化;始终本着谁赊销谁负责的原则,每月及时与客户核对往来货款,对于资金不充足或授信额度降低的客户,一概不予赊销。为加强对赊销的管理,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包括宽严适度的信用标准、规范合理的信用条件和科学审慎的信用额度。2、建立应收账款的监控体系、预警机制。包括赊销的发生、收账、逾期风险预警等各个环节。财务管理部加大对应收账款的分析管理,及时督促业务管理部门对赊销客户的跟踪管理服务,达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提高应收账款回收率,促进公司销售的目的。3、不断完善监控体系,改善内控制度;检查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有无异常应收账款现象,有无重大差错、玩忽职守、内部舞弊、故意不收回账款等情况,确保应收账款的回收。

3、强化财务人员观念的转变,重视现代企业理财的重要性

面对瞬息万变、高度风险性的市场经济环境,财务人员必须建立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理财新观念。为此我们要求财务人员要加强以下观念的转变:1、信息观念。一方面,要求财务人员必须迅速、准确、全面地收集信息,为企业筹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所提供的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分析资料,能成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决策依据,对企业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因而在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财务人员必须强化信息观念,关注一切与企业相关因素的发展变化。2、发展观念。企业是在发展中求得生存的,企业的生产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充分考虑理财行为对企业的长期影响,在市场经济下,风险与报酬同在,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必须在两者之间有一个正确的量度,资金运动中要合理安排财务结构,克服企业财务决策的短期性,立足于企业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3、风险观念。企业的理财环境复杂多变,企业不可避免地承担一定的风险。如筹资过程中有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经营过程中有资本结构风险、立项风险等。财务人员必须建立科学的预警体系,防范和化解风险,将可能发生的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4、加强预算管理,做好财务分析工作

根据当期实际发生的财务数据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为公司的经营决策提供第一手财务资料,发挥财务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加大对收入、成本费用、利润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每月一分析、每季一调整、年终统筹考虑”,重点是在以实事求是、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原则,以滚动预算为手段,对公司实施动态跟踪,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和分析;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和业绩指标分析评价机制,严格控制各个环节的经济活动,有力地控制了成本和费用的增长,用预算指标来指导经营管理工作,并按照预算指标对公司各部门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作者:康敏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