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革新构思

时间:2022-05-24 03:55:00

财务管理革新构思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再加上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悄然兴起。在新经济时代,很多传统企业财务管理观念与手段已经落后,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不适应,全球经济、网络经济、知识经济已成为新时期企业发展的代名词。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加快改革步伐,逐渐与新经济发展相适应,凸显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工作

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环境与条件面临巨大改变,如社会文化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科学教育环境以及法律环境等。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主要涉及资金筹集、投资、分配等工作,是满足不同时期发展需要而设置的,与企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财务管理经验来看,财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主要源于理财环境的变化。因此可以说,企业财务管理是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相结合的产物。一方面,自然属性是财务管理的技术性,财务管理应该积极吸纳先进经验,逐步实现国际化管理趋势;另一方面,社会属性来自国家的社会体制与生产关系,体现了国家化的财务管理特征。无论是自然属性还是社会属性,最终都来自外部环境给财务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随着工业经济时代的发展而调整,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适应性、针对性、实效性。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与新经济时代的发展特点相适应,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2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特点

2.1财务管理背景全球化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必须适应时展需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应该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国际化管理接轨。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除了受到企业影响之外,还与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状况、社会经济政治环境状况等密不可分。随着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可能引发一些矛盾与弊端,寻找国内与国际的差距,建立与中国特色相符,同时又可顺利实现国际对接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国际化标准,确保会计信息真实性、财务管理实效性,促使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化竞争。

2.2财务管理目标多元化

在新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环境发生变化,财务管理目标也有所转变。除了利用知识势力、知识劳动增强效益、创收利润之外,也要融入知识经济的新要求,确保“员工利益最大化。”另外,满足与企业相关对象的要求,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也非常重要,包括政府机关、战略伙伴、社会公众、供应商、客户、潜在客户等。有效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增强经济效益。可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日趋多元化。

2.3财务管理职能交叉化

在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办法中,强调权责利的明确划分,属于直线型管理。但是在新经济时代,社会分工细化,更强调团队协作的力量以及知识共享。因此,企业各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出现了财务管理职能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也就是说,财务管理不再单属于财务部门,而是以企业为整体,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贯穿于各个部门。这样,通过财务管理职能的交叉,提高全员管理意识,挖掘企业财务潜力,更加深刻、清晰地认知自我,制定与企业发展实际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办法,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2.4财务管理手段先进化

在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逐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计算机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财务管理中,例如管理信息系统,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严谨性,减少人为干扰因素,避免管理的盲目性、随意性,并为财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了财务管理的简单化、优质化。另外,战略信息系统、系统模型等也在财务管理中积极使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减少错误,实现了企业的智能化、柔性化管理。

3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思路

3.1创新财务管理观念

财务管理观念是指导一切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开展财务管理的出发点。企业只有树立全新财务管理观念,做到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应树立以下几点观念:

(1)国际化战略观念。企业财务管理遵循国际化战略观念,主要是为了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需要,我国企业将置身于国际化竞争环境中,以国际战略、国际眼光谋划企业发展,财务管理工作自然要与国际化接轨;

(2)“以人为本”观念。在知识经济时展中,信息与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以此作为员工创造财富的重要工具与途径;

(3)多元化资本观念。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全面开放,越来越多的国外资本涌进来,企业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寻求外资合作机会,实现多元化的投资发展;

(4)经营风险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风险投资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必须树立风险观念,有意识地规避风险,将损失降到最低,获得更多利润空间。

3.2创新财务管理制度

一切管理行为都离不开制度的制约,通过创新财务管理制度,既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也可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将财务管理制度作为一种“财务合约”公开化,以此规范企业行为,发挥约束作用。以现代化企业发展状况来看,一般委托—关系主要包括股东和经理、股东和债权人、经理和雇员等,由于委托人与人之间可能出现利益相悖状况,而委托人为了自身利益,可通过奖惩、激励、约束、监督等办法实现管理目标,由此增加成本,也加剧了财务危机。因此,企业若想获得财务价值,应该制定各种各样的制度,最重要的是激励体制,包括员工利润提成、福利制度、管理人员的股票期权等,以此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员工对企业的依赖感与认同感。另外,针对财务合约中提到的债务、管理等问题,也要加强监督手段,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的约束体制,如等级评价、政府法规等,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自觉发展。

3.3创新财务管理内容

一方面,创新企业融资活动。在企业传统的融资手段中,主要筹措财务资本。在新经济时代,知识也成为企业发展的要素之一,对资源优化配置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企业拥有知识资源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大小。企业财务人员应转变观念,注重培养知识资本;另一方面,创新企业财务分配活动。在工业经济时代,物质作为第一生产要素,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就是说,谁拥有的物质资本多,谁就占有更多的生产资料,享有绝对收益分配权。但是在新经济时代,知识与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根据知识能力与水平分配财务,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选之路。

3.4创新财务管理手段

财务管理手段是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工具,在企业财务管理初期,大多只具备筹资功能,单一的职能决定了管理手段的低级化。直到上个世纪,财务管理逐渐步入科学化、合理化发展,将管理的重点转为内部控制。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手段以应用网络技术为主,将网络财务纳入企业资源规划中。因此,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财务管理手段的创新,将原本单一化的管理工作转变为多元化,渗透到企业各个部门中,甚至形成供应链连通上下企业。但是网络化财务管理仅作为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一部分,并不代表全部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在规划系统资源时,应该将运营流程当做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整合财务管理职能与其他部门职能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信息孤岛”现象。

3.5创新风险管理意识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复杂,风险可能性有所提高。因此,企业必须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并将风险投资管理纳入财务管理工作中。过去,企业投资风险主要指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以投资者角度为出发点,风险主要是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两大类;从企业角度为出发点,风险主要是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两大类。但是在当前环境中,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加复杂化。一方面,由电子商务、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电子货币”“、网上银行”等业务,促进了国际化的资本流动,提高资本决策效率,但同时货币从有形变为无形,从直接价值变为间接价值,必然存在风险;另一方面,由知识经济带来的信息传输、处理及反馈速度加快,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但同时隐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因此,企业应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创新风险防范办法,同时加强财务风险的预算、报告与控制手段,以合理的风险政策,确保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顺利开展。

3.6创新网络财务立法

在计算机与网络时代,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步伐加快,网络财务管理紧密相连。但是鉴于网络特殊性,存在诸多风险,国家应加快立法创新,制定与会计电算化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准则等,规范网络化财务管理行为。另外,企业除了应用先进的电子技术之外,还应增强安全意识与安全管理手段,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但是以企业当前发展状况来看,往往缺乏财务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力度,数字化管理基础不足,没能实现人性化、智能化的财务管理特点,与企业发展严重不符。因此,企业必须加大软件开发能力与力度,与企业发展实际相适应,有针对性地实现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的整合,向管理要效益,发挥计算机与网络的强大功能,加快企业财务与业务发展一体化,实现信息共享。

3.7创新财务评价体系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可以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经济效益。但是知识与产品本身也有所区别:一方面,知识积累与更新的速度较快;另一方面,随着加快开发知识要素,社会生产潜力也随之挖掘,但是很难事先预测由此产生的质与量的变化。因此,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必须改变传统的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在已有财务评价办法的基础上,增强企业管理职能,综合管理各种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例如,产品的结构调整、开发新产品、企业发展状况、企业员工素质与数量、员工培训、员工福利待遇等。通过建立综合信息管理表,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由上可见,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了质的飞跃。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尤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际投资项目越来越多,只有改变观念,在财务管理中积极应用新思想、新手段、新技巧,才能满足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需求,再加上企业与财务管理人员的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定能取得创新发展。